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2-00817
  • 主题分类:简明问答
  •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2年10月29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10月29日
  • 标  题:简明问答:市中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 效力状态:有效

简明问答:市中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问:市中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编制的目的是什么?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防控全局性、系统性风险,全面提高我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推进和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切实维护全区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问:编制依据有哪些?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枣庄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和情势变化,适时修订应急预案。我2020发布的《枣庄市市中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已不适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修订并发布新的《预案》非常必要。应急管理局牵头会同相关部关修订了《预案》。

问:突发事件分类有哪些?

答:突发事件共分四类,(1)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生物灾害和森林(草地)火灾等。

2)事故灾难。主要包括工矿商贸等企业的各类安全事故、交通运输事故、火灾事故、公共设施和设备事故、核与辐射事故、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等。

3)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安全、职业中毒、药品(含疫苗)医疗器械事件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4)社会安全事件。主要包括恐怖袭击事件、严重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经济安全事件、金融突发事件、涉外突发事件、民族宗教事件、舆情突发事件、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能源供应中断事件、生活必需品(含粮油)供应与市场稳定事件等。

问:突发事件级别如何划分?

答:各类突发事件按照其性质、造成损失、危害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从高到低分为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和Ⅳ级(一般)四个级别。

问:组织指挥体系都有哪些?

答:区级指挥机制,发生一般及以上突发事件、涉险事件,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和应对处置工作需要,由区委、区政府决定成立总指挥部,统一领导、组织指挥应对工作。必要时报请市委、市政府,在市级指挥机构的统一领导、组织指挥下开展应对处置工作。

镇街组织指挥机制,各镇街应当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领导体制和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区有关要求,统筹制定本行政区域应急管理政策措施,研究解决本级应急管理体系规划、风险防控、应急准备、考核、奖惩等重大问题,组织防范和应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各类突发事件。

现场指挥机构,突发事件发生后,区政府、各镇街根据突发事件处置需要,设立由本级政府领导同志任总指挥、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现场指挥机构,组织、指挥、协调突发事件现场应急处置工作。

专家组,建立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库,根据需要抽调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应急处置和救援、调查评估等决策咨询服务工作。

问:运行机制有哪些?

答:根据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类型,按照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建立健全风险防控、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重建等工作机制。

问:都有哪些保障措施?

答: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按照财政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多渠道筹集,分级负担;做好应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储备管理;科技支撑;组建区级医疗卫生应急专业救援队伍;保证紧急情况下应急交通工具的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放行,确保运输安全畅通;依法严厉打击突发事件发生过程中的违法犯罪活动;统筹规划设立应急避难场所;建立健全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机制,确保应急工作联络畅通;及时为受灾地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