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2-00816
  • 主题分类:主要负责人解读
  •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2年10月29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10月29日
  • 标  题:市中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解读:《市中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解读:《市中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1028市中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市中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编制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防控全局性、系统性风险,全面提高我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推进和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切实维护全区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枣庄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和情势变化,适时修订应急预案。我2020发布的《枣庄市市中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已不适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修订并发布新的《预案》非常必要。应急管理局牵头会同相关部关修订了《预案》。

、《预案》主要框架

发布的《预案》共分8章。第一章为总则,主要对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突发事件分类分级、分级应对与响应分级等方面作了原则规定;第二章为应急预案体系,主要对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基层组织和单位应急预案、联合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进行明确。第三章是组织指挥体系,主要对区、镇街层面的组织指挥体系和专家组进行明确,对较大及以上和一般突发事件的应急组织指挥体系进行细化;第章为运行机制,对突发事件风险防控、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等明确具体措施和要求,制定了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指挥体系结构图和流程图,增强了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第章为资源保障,明确人力、财力、物资装备、科技支撑、基本生活、医疗卫生、交通运输、通信信息、治安维护、社会动员、公共设施、安全防护、法制、基础信息等方面的保障内容,重点阐述应急队伍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等有关内容;第章为预案管理,对预案编制、预案审批与衔接、预案演练、预案评估与修订作出明确要求;第七章为责任与奖惩;第八章为附则。


政策解读机构:市中区应急管理局

解   读   人:周  强

政策咨询电话:0632-3190028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