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4-00501
  • 主题分类:议题解读
  •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4年01月29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4年01月29日
  • 标  题:议题解读:区政府2024年第1次常务会议关于《市中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解读
  • 效力状态:有效

议题解读:区政府2024年第1次常务会议关于《市中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解读

127日,市中区人民政府召开2024年第1次常务会议,听取《市中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送审稿)起草情况汇报,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理解会议相关内容,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市中区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载体,加力提速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为推动实施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战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主要内容

《工作报告》共分三大部分,系统报告了2023年度我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第一部分阐述了工作进展成效。一是强化领导,统筹协调,凝聚法治政府建设强大合力;二是依法决策,加强监督,保障行政权力依法规范运行;三是规范制度,科学规划,推动法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第二部分阐述了困难问题。一是思想政治站位不够高,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仍需压紧压实;二是法治人才储备不充足,基层依法治理整体水平尚待稳步提升;三是创新思维路径不开阔,法治营商环境政策落实还要务实笃行。第三部分阐明了下步措施。一是聚焦示范创建工作,坚持高站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加强法治人才储备,立足高标准提升依法治理效能;三是发挥法治保障作用,持续高质量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会议要求:一要培树法治理念。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二要凝聚工作合力。要以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契机,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水平,倾力打造市中法治政府建设金招牌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头雁示范引领作用,激发雁阵效应,以点带线,以线扩面,整体覆盖,提升法治工作队伍核心战斗力,积极构建协作配合、共同参与的大法治工作格局。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