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区直部门 > 政府办公室

区政府2023年第8次常务会议(含利益相关方列席)


会议时间
2023年09月20日
会议议题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八抓20条”创新措施、全市金融风险化解会议精神和二十届中审委第一次会议、十二届省审委第三次会议精神,研究了《支持中建材系列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区安全生产工作、金融风险化解工作、《市中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个转企”“小升规”工作的激励措施》、全区婴幼儿照护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枣庄市市中区再生水开发利用规划》、全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与全区永久基本农田内非耕地整改工作
会议内容

9月20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韩耀辉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邢军、高召军、李斌、马维纲、梁会川、颜伟、李亚娟、宋青、潘超、孙坤祥参加。

会议进行了会前学法,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八抓20条”创新措施、全市金融风险化解会议精神和二十届中审委第一次会议、十二届省审委第三次会议精神,研究了《支持中建材系列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区安全生产工作、金融风险化解工作、《市中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个转企”“小升规”工作的激励措施》、全区婴幼儿照护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枣庄市市中区再生水开发利用规划》、全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与全区永久基本农田内非耕地整改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化法治思维,进一步加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防疫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落实各项法定制度和措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打牢坚实基础。要强化依法管控,完善全过程管控措施,强化随机抽查、监管巡查、监督执法、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等,切实提高公共卫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监督管理能力。要加强普法宣传,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畜牧业从业者的守法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贯彻执行的自觉性、主动性,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会议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修复、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全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见行见效。要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推动能源革命和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统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倡导集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引导全社会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凝聚美丽市中建设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支持中建材系列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确保各项支持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帮包单位和帮包责任人要主动及时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当好企业“服务员”。要树立有解思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破解瓶颈、肃清掣肘。

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强担当扛牢安全责任,坚决清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全力保障关键时期不出任何纰漏和问题。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盯紧突出问题开展针对性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推动问题隐患闭环整改,确保逐一整改落实到位。要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强化安全基础管理工作,全面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准备,确保反应迅速、指挥得力、处置妥善及时,全力保障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要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力度,建好企业培育库,服务保障好企业用地、用工、融资等需求,力争升规纳统工作取得更大突破。要全面深入摸排,深入一线了解企业与个体工商户发展现状和根本需求,切实掌握辖区内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真实情况,逐一建库立册,确保摸清底数。要做好政策兑付,提高企业升规积极性,指导企业做好“升规纳统”申报工作,切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会议指出,要保障再生水水源充足、水质达标,通过实施再生水厂提标改造和扩建工程,提高再生水可供水量和水质标准。要确保再生水利用配置合理,构建优水优用、一水多用,提高水的利用效率。要采取有效保障措施,打通再生水输配系统堵点,确保达到规划目标,全面提升全区再生水利用水平。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正确方向,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要持续加大审计力度,及时揭示问题、预警风险、提出对策,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持和保障。要强化整改落实,真正实现审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干部监督的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监督合力,确保所有问题都整改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要健全完善机制,着力构建普惠安全、方便可及的托育服务体系。要坚持统筹协调,确保婴幼儿照护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务实创新、成效明显。要探索多元共建,大力发展社区托育服务,面向家庭、面向社会,宣传推广婴幼儿托育服务,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会议指出,要明确目标责任,合理规划校车路线,做好车辆停靠站点周边场地整治和设施配备,给学生提供安全、方便的乘车条件。要规范运营管理,持续加大校车使用监管检查力度。要树牢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校车安全管理运营,始终把校车安全摆在重中之重,层层筑牢校车安全屏障,真正让学生乘坐舒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

会议强调,要认清严峻形势,主要领导靠上抓、亲自抓,切实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内非耕地的整改工作。要强化工作措施,严格按照要求,抓紧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要加强宣传引导,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运动式”整改,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安定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并就经济普查、卫生城市复审、“三秋”生产等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列席情况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情况:区政协副主席宋青 利益相关方列席情况:张涛 王长宽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