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区直部门 > 政府办公室

区政府2023年第7次常务会议


会议时间
2023年07月26日
会议议题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市政协关于“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开发区建设提质增效”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精神、《习近平关于国家粮食安全论述摘编》《国家、省、市粮食行业有关政策法规资料汇编》等有关粮食安全内容及市中区贯彻落实建议,听取了枣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市中区)建设工作、物业管理品质提升工作、自然资源重点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枣庄市市中区关于建立非法贮存及倾倒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场所定期排查机制的通知》起草情况、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关于2023年城乡居民两险集中征缴有关工作、市中区统一社会保险费征收模式工作、市中区打造“一站式”社会保险费投诉争议化解新机制情况以及市中区“法治网格员”队伍建设等有关情况汇报
会议内容

7月26日,区政府2023年第7次常务会议在区档案馆第二会议室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韩耀辉主持会议并讲话,邢军、高召军、于义杰、李斌、马维纲、梁会川、颜伟、李亚娟、殷琪、潘超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市政协关于“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开发区建设提质增效”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精神、《习近平关于国家粮食安全论述摘编》《国家、省、市粮食行业有关政策法规资料汇编》等有关粮食安全内容及市中区贯彻落实建议,听取了枣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市中区)建设工作、物业管理品质提升工作、自然资源重点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枣庄市市中区关于建立非法贮存及倾倒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场所定期排查机制的通知》起草情况、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关于2023年城乡居民两险集中征缴有关工作、市中区统一社会保险费征收模式工作、市中区打造“一站式”社会保险费投诉争议化解新机制情况以及市中区“法治网格员”队伍建设等有关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学深悟透,准确把握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正确处理的重大关系,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认清形势,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尽快扭转当前局面。要进一步强化落实,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省、市关于支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文件和省里关于开发区的考核办法,研究具体实施意见。要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强化协同配合,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全力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加快形成工作合力,明确发展目标,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不断加强粮食安全监管,全面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要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加强粮食流通和粮食储备日常监管,维护好粮食流通市场秩序。要抓牢巡视问题整改,及时总结整改经验,举一反三,真正让整改促进工作发展,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紧扣主题,全力做好“农业”文章,聚焦“创新引领乡村可持续发展”主题,全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可持续发展“市中范例”。要精准施策,全力做好结合文章,将农业基础能力提升、城乡经济新动能培育等五大行动与“山水林田大会战”、智慧农业、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等有机结合起来,全力包装和打造能够诠释和体现市中特色的示范区项目。要加强谋划,全力做好政策文章,立足市中实际,找准突破路径,积极争取各级政策支持,推动示范区建设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会议要求,各镇街和相关部门要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对标先进地区和成功案例,学习优秀经验和做法,补齐物业管理短板弱项,促进物业管理大提升。要加强协调配合,理清各自在物业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形成各负其责、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要抓好社区党组织建设和红色驿站建设工作,构建物业管理新局面。要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对物业的监管指导,建立物业淘汰退出机制,不断提高物业服务质量。

会议强调,要做好房屋产权确权颁证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分类制定推进方案,有针对性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完善机制。要做好全区永久基本农田内非耕地整改工作,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稳定。要做好“山水林田大会战”工作,全面做好“护山、治水、兴林、育田”四篇文章,努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特色亮点工程。

会议要求,要持续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统筹抓好监管监测、抛洒地漏、餐饮油烟、施工扬尘等整治工作,落实好“控源截污”措施,解决生活污水溢流问题,抓好全区黑臭水体整治,确保清零不反弹。要扎实抓好危险废物排查整治,加快案件处置,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加大排查力度,切实做到应查尽查。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抓好污染防治工作落实,确保大气、水污染防治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严峻形势,紧盯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坚决防止各类事故发生。要扎实开展专项行动,从严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全力推动化工产业实现更加安全、更高质量的发展。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实施差异化、精细化分类监管,推动各项安全生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会议指出,要扎实做好2023年城乡居民两险集中征缴有关工作,全方位加大对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政策和缴费流程宣传力度,构筑全员覆盖的参保宣传体系,确保居民参保缴费全覆盖。要持续优化统一社会保险费征收模式,进一步梳理存在的风险隐患,持续健全应急预案。要不断完善“一站式”社会保险费投诉争议化解新机制,明确、优化调解化解工作标准,健全跨部门常态化工作协调机制,切实提高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会议强调,要凝聚思想共识,把试点工作作为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有力抓手,管好用好法治网格员队伍,不断激发社区治理人才活力,夯实平安建设“压舱石”。要抓好队伍建设,科学分配好人员岗位,做到人员到位、职能到位,为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要创新治理模式,打造市中特色“法治网格员”队伍,使之成为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亮点品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列席情况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情况:区政协副主席殷琪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