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3-00084
  • 主题分类:简明问答
  •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3年03月10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03月10日
  • 标  题:简明问答:枣庄市市中区关于加快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 效力状态:有效

简明问答:枣庄市市中区关于加快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问:《枣庄市市中区关于加快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发展目标是有哪些?

答:发展目标是依托我区种养殖产业特色和地理区位优势,聚焦“枣庄辣子鸡”等本土特色产品,抢抓预制菜发展重大机遇,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进一步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应链。积极拓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模式,实现生产与销售市场的无缝衔接,加快打造集生产加工、科技研发、检验检测、冷链仓储、产品展销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园区,实现预制菜产业全产业闭环串联发展。力争到2025年年底,全区预制菜产业规模达到20亿元,建成原料供应基地3个以上,相关市场主体超过30家。

问:建设高标准预制菜原料供应基地有资金支持吗?

答:《方案》明确规定对占地100亩以上的预制菜原料种植园区,落实规模化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奖补政策,经认定后每个园区一次性给予5万元补助;对占地100亩以上预制菜标准化养殖基地,新获评省级以上标准化示范场荣誉称号的,经认定后一次性给予5万元补助。

问:如何扶持新上项目建设?

答:对新上预制菜产业项目(包括外商投资项目、市外引进项目、现有企业增加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超5000万元、投资强度超300万元/亩的,优先纳入省、市、区重点项目管理,新增用地指标积极争取上级予以保障,不足部分由区级会同各镇街统筹保障。

问:如何加强市场营销与产品宣传?

答:积极探索“枣庄辣子鸡”连锁经营模式,开设“枣庄辣子鸡”品牌标准化直营店、加盟店。对在我区注册运营的企业通过线上营销、跨境电商等形式运营,销售我区预制菜产品首次突破1亿元、3亿元、5亿元、10亿元的,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15万元、25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参加国家和省、市政府统一组织的国内重点展会或国家级行业协会组织的专业展会,按企业实际发生展位费的25%予以补贴,其中标准展位补助最高0.5万元,特展展位最高2.5万元。

问:如何加强预制菜市场监督与产品标准化建设?

答:在产业园区内引进国内知名检验检测机构,建设标准化食品检验室,为预制菜企业提供原材料、成品等全流程检验检测服务。倡导预制菜企业积极参加市长质量奖、区长质量奖评选,推动企业实现“清洁工厂”“明厨亮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标准。鼓励预制菜企业研究制定产品相关质量标准,围绕食品安全示范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工作要求,以质量提升为基准点,加强自身产品监管,定期开展内部抽检。

问:如何保障我区预制菜产业发展?

答:一是组织领导方面,区级层面建立协调推进机制,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定期会商、不定期调度,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二是建设用地方面,区级制定园区和项目建设计划后,及时融入镇村级国土空间规划,合理安排建设用地指标,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三是金融支持方面,支持金融机构为预制菜产业开发金融专项产品,切实降低企业融资难度和成本。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扩大首贷和信用贷款覆盖面,提升金融服务预制菜企业能力。加强保险保障,引导保险机构创新开发预制菜特色保险品种,推出一批面向预制菜产品、原材料质量等的专项保险产品。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