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3-00083
  • 主题分类:主要负责人解读
  •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3年03月10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03月10日
  • 标  题:市中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解读:《枣庄市市中区关于加快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解读:《枣庄市市中区关于加快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日前,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枣庄市市中区关于加快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对该《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近年来,预制菜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2022年11月1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字〔2022〕138号),为下一步全省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区农业农村局开展广泛调研,了解掌握我区预制菜产业有关情况。从产业发展看,预制菜产业有三方面突出优势,一是在制作过程中,将厨余垃圾提前集中处理,降低了环保成本;二是预制菜食用简便快捷,节约了时间成本;三是预制菜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生产,降低了生产成本。从我区情况看,具有发展预制菜的基础和条件,特别是“枣庄辣子鸡”品牌全国知名。聚焦枣庄辣子鸡等本土特色产品,抢抓预制菜发展重大机遇,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进一步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应链,需要从区级层面出台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通过调研,区农业农村局起草了《实施方案(草案)》,并报区政府2023年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一是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年底,全区预制菜产业规模达到20亿元,建成原料供应基地3个以上,相关市场主体超过30家。

二是做强预制菜生产运营体系。主要有建设高标准预制菜原料供应基地;支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企业技术升级改造,支持新上项目建设;打造预制菜工业化专业园区相关内容。

三是构建预制菜市场营销体系。主要有深挖本地特色美食资源;加大品牌创建培育力度;加强市场营销与产品宣传相关内容。

四是建设预制菜支撑体系。主要有鼓励人才招引与产品创新;加强市场监督与产品标准化建设;加强预制菜产业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等相关内容。

五是强化保障措施。主要从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建设用地需求、加强金融支持等方面相关内容。



政策解读机构:市中区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白清涛

政策咨询电话:0632-3086579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