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3-00030
  • 主题分类:议题解读
  •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3年02月03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02月03日
  • 标  题:议题解读:区政府2023年第1次常务会议关于(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的解读
  • 效力状态:有效

议题解读:区政府2023年第1次常务会议关于(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的解读

一、议题背景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创新实干、赶超跨越加快推动市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

二、起草依据及起草过程

区政府办公室作为起草《报告》的牵头部门,于202210月开始部署开展这项工作,成立《报告》起草组,由区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在区政府领导下承担《报告》起草工作。

起草过程中,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向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发放征集意见函。起草组认真梳理,逐条分析,能吸收的全部吸收,对建议稿增写、删减、修改。有些比较具体的建议,放在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予以安排。

起草组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研判市中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充分研究吸收各方面意见,反复进行讨论修改,并在全区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报告(审议稿)》。

三、《报告》主要内容

《报告》在总体篇章结构上,分为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政府工作的主要安排大部分。《报告》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安排部署的重点任务、重点工作,在内容和风格上,力求全面客观、朴实凝练,体现求真务实的作风,让人大代表和普通群众看得懂、愿意听。

第一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主要是反映上年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障和改进民生及政府自身建设方面的显著成绩,展现全区发展所呈现的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态势。

第二部分,2023年政府工作的主要安排。该部分结合区结合上级政策要求,结合重点工作座谈会精神,充分考虑我区实际,提出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预期发展目标,对2023年政府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最后,对政府自身建设作了安排部署。

四、需要会议研究决策的事项

会议强调:《政府工作报告》是指导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规范性文件,做好《报告》的起草和修改,对于准确反映去年政府工作情况、全面布局推进今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一要体现时代要求。要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两会”精神贯通起来,全面对标对表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重点工作突破年要求,把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全面贯穿其中,切实提高报告的政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报告更好地贯彻上级精神、体现发展要求、顺应人民期盼。二要突出成绩亮点。各部门、各镇街要对各自工作再研究再讨论、再梳理再完善,对各类指标数据逐个测算核实,及时向区政府办公室反馈,确保报告符合市中实际、成绩体现具体、特色亮点突出。三要精心修改完善。区政府办公室要认真研究吸收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使报告结构更加完善、内容更加精炼、层次更加清晰,更好的凝聚共识、指明方向、鼓舞士气、激发干劲、体现时代要求。修改完善后要及时提交区委常委会审议。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