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2022-00133
  • 主题分类:会议文件
  •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2年01月12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1月12日
  • 标  题:政府工作报告
  • 效力状态:有效

政府工作报告

(区政府2022年第2次常务会议通过)

第十二届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紧紧依靠全区人民,砥砺奋进,勇毅前行,较好完成了区十二届人大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

经济发展稳中提质,综合实力持续提升。2021年,预计全区生产总值完成280亿元,年均增长5.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年均增长5.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600元,年均增长 7.1%;进出口总额完成49.7亿元,年均增长15.1%;实际利用外资6037万美元,年均增长35%。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过10亿元企业分别发展到126家、10家。四大主导产业规上企业产值达到61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34家。实施工业技改项目406个、完成投资169.5亿元,正凯新材料智能化改造典型经验在全市推广。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分别达到49家、36家。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内生动力持续迸发。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1047个事项“一次办好”、610 个事项“零跑腿”、50个行业“一证准营”,市场主体发展到14.3万个。基本完成61家市属下放工业企业改革改制任务。永益建材等58家企业完成股改,泰和科技成功上市,雅博科技迁址进驻,成为全市唯一拥有2家A股上市公司的区(市)。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城市建成区面积拓展到60.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78%。实施棚改项目12个,4200户居民回迁上房。完成“三供一业”和老旧小区改造352个,惠及居民10万户,在全市率先实现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铺设供热、供气、供排水等管网180公里,新增供热面积395万平方米。新改建城市道路32条,新台高速、中兴大道建成通车,世纪大道全线贯通,十电运煤专用线旧线停运、惠民铁路新线运营。深入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节能减排目标圆满完成,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16年增加53天。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每年办好一批惠民实事,累计民生支出109.1亿 元 ,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0.3%。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连续5年提高困难群众、特殊群体救助福利标准,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新改建中小学51所、幼儿园27所,新增学位4.9万个,十五中南、北校和立新小学东校成功挂牌,城区初中实现平稳划片招生。全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市率先建成专业医学观察点,完成106.5万人次核酸检测“应检尽检”、122.2万剂次疫苗接种。

行政效能明显提高,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切实扛起政府系统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不折不扣抓好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和各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推行定期学法制度,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全流程监管,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监督、社会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38件、政协委员提案616件,省、市长热线移交件和区长信箱来信13.7万件。

各位代表!五年的变化有目共睹,五年的奋斗凝聚艰辛,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回首过去的五年,我们与时俱进转变思路,创新工作路径,在奋斗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应对挑战中勇于担当作为,在爬坡过坎中不懈攻坚克难,干成了一批大事,办好了一批实事,解决了一批难事,谱写了逆境中奋进、转型中发展的崭新篇章。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离不开历届区委、区政府的开拓进取、接续奋斗,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的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离不开全区人民和社会各界的精诚团结、合力攻坚。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监督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解放军、武警官兵、广大政法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和驻区中央、省、市属单位,向在我区创业发展的投资者、建设者、奋斗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主要表现在:发展基础还不牢固,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新兴产业尚未形成强力支撑;城市更新缓慢、管理粗放,城市活力、吸引力还不强;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群众的一些“急难愁盼”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少数政府工作人员作风效能还需加强,优化发展环境还需下更大功夫,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新一届政府工作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市中实现赶超跨越最为重要、最为关键的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提供了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国家和省区域发展战略带来的叠加优势逐渐显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鲁南经济圈等重大战略加快实施,市委、市政府提出东西城区相向融合发展,为我区打开了广阔空间,提供了重大机遇。区第十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明晰了方向路径和发力重点,体现了全区人民的共同愿望,必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乘势快进、迎难勇进、聚力奋进,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对标“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聚焦聚力“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紧紧围绕“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这一中心,深入实施“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市能级跨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

今后五年的目标是:全面完成“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80亿元,人均GDP增长33.8%,城市人口达到48.8万人,成为鲁南地区最具竞争力的区域中心,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建设中走在前、当标杆。

2022年政府工作安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也是全区重点工作提升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税收收入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规上工业技改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增长,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5%,实际利用外资稳定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 3%以内,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左右和7.5%以上。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持稳定增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围绕上述目标,着力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大抓工业、抓大产业”,在工业经济上提升突破,全面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深入实施“工业强区、产业兴区”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计划,以集群发展为方向,以企业培育为重点,以园区平台为载体,全力以赴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以工业大发展推动经济大提速,以产业大提升实现市中大跨越。

全力放大产业优势。紧扣市“6+3”现代产业体系,健全完善“链主+链长+联盟”工作机制,推动新材料、环保水处理剂、高端纺织服装、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扩规提质增效,精心打造产业生态链圈。

全力培强骨干企业。支持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参股等方式做大做强,形成一批核心竞争力强、规模和品牌优势突出的行业旗舰,新发展主营业务收入过5亿元工业企业2家、过亿元6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4家以上。

全力加快园区发展。突出园区主战场定位,注重产业配套,强化要素保障,着力塑造“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辐射延伸、功能协调”的园区融合发展新局面。

二、聚焦“招大引外、招新引高”,在招商引资上提升突破,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千方百计招项目,不遗余力抓落地,以高水平金融服务激活资本市场,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以更大力度开展招商引资。牢固树立精准招商、专业化招商思维,围绕优势特色产业,绘好产业图谱、招商地图,编制头部企业库、项目库,实体化运作招商队伍和项目落地委员会,全面提升“招”和“落”的水平。

以更大力度攻坚重大项目。紧盯总投资42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3.7亿元的92个区级重点项目,完善全生命周期服务、提级管理、定期督导通报机制,加速推进项目投产达效,常态化形成“四个一批”良好局面。

以更大力度搭建金融平台。牢固树立平台思维,大力实施金融赋能,坚持“用资产换资金、用存量换增量”,高效推进区级投融资平台建设,整合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国企资产和城市基础设施资源,加大有形资产注入,着力打造2家AA主体信用评级平台公司。

三、聚焦“创新驱动、科技支撑”,在创新能力上提升突破,有效激发转型跨越新动力。坚持以科技创新培育优势,深化“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发展,推动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真正使创新“关键变量”成为发展“最大增量”。

高质量培育创新主体。完善企业研发投入正向激励机制,鼓励企业专注行业细分领域,瞄准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加快电致变色玻璃、金属陶瓷材料等4个中试项目产业化。

高标准搭建创新平台。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科创投资机构深度合作,打造新型研发机构创新联合体。推动启迪之星争创国家级科技孵化器,泰和科技、中建材科创院争创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2家。

高水平引育创新人才。坚持“以赛选才、载体聚才、环境留才”,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枣庄行”“高层次创业大赛”等品牌活动,吸引落户重点领域领军人才20名、专业团队10个。

四、聚焦“提质增效、服务一流”,在营商环境上提升突破,精心培塑区域竞争新优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对标市场化改革方向、市场主体需求和群众期盼,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倾力打造市中速度、市中效率、市中服务工作品牌。

着力优化政务环境。深化流程再造和“一次办好”改革,推进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现200余个高频事项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

着力优化投资环境。探索建立项目审批全链条管家式服务,落实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帮办代办等措施,跑出项目审批加速度。

着力优化市场环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强化红黑名单运用,形成“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环境。

五、聚焦“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在城市品质上提升突破,努力绘就美丽市中新画卷。围绕“融入”和“崛起”两篇文章,以更宽视野谋篇布局,做强城市功能、做优城市品质、做大城市能级,用工匠精神、绣花功夫把城市建设管理好,增强承载力和人口吸附力,全力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持续加快城市西进。坚持规划引领、道路先行,以“四横两纵”主干路网为支撑,加快新区项目建设,推动城市向西滚动发展。注重空间总体规划与城市专项规划、生态布局规划紧密衔接,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现开发保护“一张图”。

持续推动城市更新。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加快青檀路南延、老206国道大修等项目建设,打通东盛路、刘岭路等断头路,改造公交站台309处,着力构建“通勤圈”“生活圈”“商业圈”高度融合的通行体系。

持续繁荣城市经济。把握消费分层、升级新趋势,进一步做大做强三角花园核心商圈,盘活中央广场、鲁南水城等资源,积极引进广告、文创、电商等全国知名门店入驻,打造一批特色楼群、精品楼宇。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严格落实“管车、降尘、禁烧、禁放”等大气治理措施,加大有机化工、人造石英石、印刷等行业管控力度,严控新上“两高”项目,着力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六、聚焦“产业兴旺、农村兴盛”,在乡村振兴上提升突破,持续释放三农发展新活力。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为城服务、靠城发展,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推动现代农业更优更强。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推动乡村面貌更美更靓。聚焦“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定位,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因地制宜推动“五化”达标提升和“七改”全覆盖,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垃圾分类、生活污水治理、环卫全域化保洁,新建改造农村公路48.5公里,评选美丽庭院500户。

推动农民口袋更鼓更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七、聚焦“人民至上、共建共享”,在民生福祉上提升突破,不断满足美好生活新期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共同富裕时代课题,聚焦群众关切,强化社会保障,加强服务供给,筑牢安全屏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努力夯实民生兜底保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将新增财力最大限度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办好10件惠民实事,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努力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坚持学前教育抓提升、义务教育抓均衡、高中教育抓质量,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抓好中小学课后服务、营养餐配送等“四项服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努力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积极构建全链条、全过程、全覆盖安全监管体系,深入推进危化品、特种设备、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煤矿和非煤矿山等25个重点行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全面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将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用行动彰显忠诚、用发展彰显担当、用成效彰显作为,努力创造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新业绩。

锲而不舍建设学习型政府。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在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向、节奏上同频。强化党员干部系统观念、辩证思维、创新意识,树立弯道超车、换道超车理念,大力破除思想坚冰和路径依赖,以思想大解放推动行动大担当、事业大发展。

锲而不舍建设法治型政府。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深入开展“八五”普法,积极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监督、社会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化政务公开,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锲而不舍建设高效型政府。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我就是市中”的意识,高效率、快节奏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在执行上比速度、比状态、比标准,在落实上看担当、看协作、看成效。建立工作全过程闭环机制,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节点化督查,确保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出新出彩,干到极致、走在前列。

锲而不舍建设廉洁型政府。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加强财政监督、审计监督,强化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管,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奋进的精气神、披荆斩棘的攻坚力、善作善成的真本领,勇担使命、拼搏实干,锚定目标、砥砺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技术支持电话:0632-308307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