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统计分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据 > 统计分析

2020年市中区下半年进出口形势分析
作者: 更新时间:2020-07-02 14:12

一、目前基本情况

今年1-5月份,区共累计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11.13亿元,同比增长25.0%其中出口10.90亿元,同比增长24.0%,进口2248万元,同比增长99.1%,实现了外贸进出口在严峻形势下的逆势增长预计1-6月份累计货物进出口总额13.23亿元,同比24%

二、下半年外贸订单情况以及进出口形势

通过对我区20余家重点外贸企业的调度了解,大部分企业的在手订单还是先前签订的,新增订单较少,企业当前储备订单可以持续到八月底或九月初,海之杰纺织、龙翔针纺织以及锦绣针织的订单可以持续到10月份。我区下半年第三季度外贸订单尚可,第四季度订单较少。

目前部分企业陆续接到海外客户恢复发货的通知,前期暂缓发货的订单近两个月将逐渐完成发货。然而,受国际疫情的影响,全区的纺织服装以及玩具礼品企业依然受损严重,新增订单同比减少幅度较大,外贸出口面临着严峻形势。预计第三季度我区可以保持增长态势,但第四季度的压力陡增,外贸形势不容乐观,2020年全年的进出口形势难以预测。

三、目前出现的苗头性问题

一是许多国家疫情依然严重,原来主要出口国封闭,同时为了保护当地企业,制定了很多贸易壁垒。二是海外客户订单减少,国内生产企业竞争激烈,通过互相压低出厂价格来赢得客户订单,国内企业生存日益艰难。三是因国际疫情长时间无法得到控制,部分国外采购方破产倒闭。进而致使我区外贸企业,新增订单减少,甚至有些企业无法收回前期货款,损失严重。

四、期盼建议

一是期待国际疫情蔓延之势能够迅速得到遏制,国际市场需求得到有效恢复,外贸订单获得快速增长。二是我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多,受疫情影响损失严重,正处在爬坡期,恢复较困难、缓慢,希望省、市可以给予资金支持,帮助我区企业进行设备更新,技术升级。三是建议发展普惠金融,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对于无法获得银行信贷仍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可以适当给予政策支持降低融资成本。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技术支持电话:0632-308307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