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包容普惠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专题 > 营商环境专栏 > 营商政策 > 包容普惠创新

枣庄市医疗保障系统提升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枣医保”经办服务品牌实施方案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2-22 10:10

深入贯彻省医疗保障局“积极打造山东医保服务品牌”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纵深推进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贡献医保力量,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2022年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全市领导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研讨班精神,全面落实陈平书记4月23日《今日信息》(专报第112期)批示精神,打造“枣医保”经办服务品牌,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医保公共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医保支撑。

二、工作目标

2022年底前,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企业群众在医保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医疗保障系统对全市营商环境优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显著提高,“枣医保”经办服务品牌成为服务优质、特色鲜明、企业群众广泛认可、具备一定区域影响的政务服务品牌。

三、重点任务

打造“医银合作”模式,持续提升服务网络功能优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供给,促进医保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完善“1+N”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提升15分钟便民服务圈成效。借助商业银行多点布局优势,深入实施“医银合作”,将参保信息查询、个人权益记录单打印、缴费信息查询等12项医保服务延伸至全市36家银行网点,在此基础上,逐步拓宽合作网点和业务范围。大力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发挥乡镇(街道)服务城乡居民的区域中心作用,鼓励将医保经办服务下放至村居(社区)一级办理。坚持统一规范,强化管理服务规则和经办服务能力建设,推进经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捷化,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持续推进)

深化“互联网+”创新,持续提升智慧化服务水平。深化流程再造和服务创新,持续推进“全市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流程,满足企业和群众多样化办事需求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衔接的24小时全天候医保服务。深入实施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提升“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件办”等“不见面”事项知晓率和办理量,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服务便利化水平。积极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探索开展处方流转、在线支付结算、送药上门一体化服务。简化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经办流程通过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线上办理待遇享受无缝衔接。健全完善政务数据共享供需对接机制,促进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政务数据有序共享,通过系统对接整合和数据共享应用,减少办事环节、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建立服务回访”机制,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效能。在全市医保系统选派政治素质强、业务素养高的工作人员负责服务回访工作。明确回访内容,建立医保服务回访清单,通过电话回访和网上回访“双渠道”,重点对工作态度、办事效率、群众满意度等内容进行回访,及时了解办事群众对医保政策和政务服务的意见建议。对12345热线、信访投诉等事项实行“全访服务”,对医保窗口服务事项实行“抽访服务”,定期对回访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通报,积极构建“收集问题—分类处置—限时办结—回访核查—监督考核”闭环工作机制,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效能。(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持续推进)

落实惠民便民政策,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聚焦“医疗费用手工报销程序复杂”等堵点痛点问题,上线应用医药费报销智能审核系统OCR,利用智能系统审核参保人员非联网结算零星报销医疗费用,提升医保待遇审核标准化、智能化、规范化水平。在全市设立“手工审核大额医保费用绿色通道”,对医药费用总额超5万元的报销申请,由原来9个工作日结算压缩至3个工作日,通过自我加压、流程再造,进一步缩短报销周期,提升参保人员就医报销满意度。实施“慢病快办”,加强“慢病服务中心”能力建设,提升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流程,完善从申报到鉴定、诊疗、缴费、取药“一站式”服务。加快推动二等乙级革命伤残军人医疗费医院联网结算、离休人员医疗费医院联网结算和生育津贴定点医院发放工作,切实解决医保报销申请材料繁、手续杂、时间长等问题。(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推行一条短信工作法,持续提升医保办事体验强化顶层设计,推进系统建设整合政务服务网、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枣庄医保小程序等服务平台,构建起企业群众和医保经办机构互动联通的纽带。企业群众办理医保业务后,通过信息系统自动发送业务受理反馈信息,实现双向互动、及时交流。建立健全市、区(市)、镇街(医保工作站)三级联动管理服务响应体系,形成有指挥、有督导、有反馈、有考核,层层递进、逐级销号的闭环服务模式,竭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更智能的咨询服务和更优质的办事体验。(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六)服务“双招双引”人才,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积极主动服务全市人才引进和培育创新,依托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部署应用“双招双引”人才医疗保障服务平台,开通 95169000 专属服务热线,开设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由专人为人才及其亲属提供“全流程”医保经办业务帮办代办服务、“全天候”送医送药等健康管理帮办代办服务和“全地域”同质高效帮办代办服务,为增强高层次人才归属感获得感、助力我市“双招双引”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医保力量。(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持续推进)

)深化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提升参保扩面质量。加强医疗保障、税务部门“线上+线下”协同配合全力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优化参保缴费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医保缴费体验,确保2022年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完善与税务、民政等部门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加强人员信息比对和共享,有序清理重复参保,提高基本医保参保质量。加强部门协作,配合人社等部门,推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一件事一次办”推进社会保险单位登记互认与信息推送共享。(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扩大“一卡通行”范围,持续提升异地就医便利度。在成功创建全国首批自助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城市基础上,将全市开通普通门诊跨省联网的医疗机构扩大至135家,实现我市一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跨省联网全覆盖。积极推进门诊慢性病跨省联网结算,确保每个区(市)至少1家定点医疗机构具备门诊慢性病跨省联网结算条件,逐步实现住院、门诊费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异地就医结算服务进一步做好“一卡通行”工作,在实现省内“一卡通行”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省外参保人员在我市医保定点药店刷卡购药“一卡通行”服务,力争2022年底前开通个人账户跨省联网结算的定点药店达到500家让参保群众异地就医更顺心、更便捷。(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持续推进)

建立“首问负责”机制,持续提升营商服务水平。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深化“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服务理念,切实增强对推行首问负责制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按照符合工作规律、加强内部协作、提升服务质效的原则,建立健全首人责任、转接登记、跟踪督办和满意度调查等制度,全面落实“企有所呼、我必有应,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确保企业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以服务的高效率赢得企业和群众的好口碑。(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持续提升数据赋能作用。

加大对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工作宣传力度,持续提升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2022年6月份前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达到65%,9月份前激活率达到75%,12月份前激活率达到80%。深化数据共享,推动服务事项“无证明”办理,积极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2022年年底前,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和身份证在挂号、就诊、支付、取药、取报告等就医服务全流程使用占比达到80%。(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十一)开展服务规范行动,持续提升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成效加强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以“五比五看”活动为抓手,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树牢“快就是大局”“人人都是医保”工作理念,加强医保经办服务窗口行风建设,开展体验式评价和群众满意度调查,以更高标准、更强担当、更实举措做好医保经办服务工作。聚焦“医疗保障经办服务规范年”,积极开展“医保明白人”培训工作,培养一批“活字典”“政策通”“明白人”,打造一批服务示范岗位和示范窗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崭新的工作作风和一流的工作业绩,全力推进全市医疗保障事业走在前、实现高质量发展。(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全市医疗保障系统提升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枣医保”经办服务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医保中心负责人和各区(市)局局长为成员,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市医保中心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各区(市)局负责本统筹区内工作落实。要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枣医保”经办服务品牌的必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二)加强工作调度。要根据市委、市政府最新工作部署和省医保局工作要求,把打造“枣医保”经办服务品牌与做好当前医疗保障领域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市医保中心各区(市)局都要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制定细化落实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确保工作有效落实。对工作推进缓慢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三)积极宣传引导。加强总结评估和推广交流,对工作推进中的有效做法和先进经验,要及时总结上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载体,广泛宣传我市医疗保障系统提升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经办服务品牌的重要意义及推进措施,努力讲好枣庄医保故事,营造医保领域便民为民服务的良好氛围。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