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博采众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专题 > 营商环境专栏 > 博采众长

浙江嘉兴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1-18 09:23

营商环境是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事关市场主体活力、区域长远发展。

近年来,嘉兴市不断做“优”营商环境这篇文章,全市营商环境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2021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显示,嘉兴市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处于第一档,综合排名列全省第二。

2023年,嘉兴将结合国家出台的《长三角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意见》等政策,推出“优化营商环境5.0版”,奋力打造对标国际、全国一流、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迭代升级

2022年初以来,嘉兴对标国内先进城市,迭代升级“优化营商环境4.0版”,并将全市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部署落到实处,牵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旨在把嘉兴打造成“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开放水平最佳、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最优市。

在完善顶层设计的同时,嘉兴市围绕省营商环境数字化改革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快数字政府“浙里营商”跑道建设,重点推进“行政服务大厅线下营商环境无感监测”全省试点项目建设,并推动营商环境数字化改革提质增效,培育了一批营商环境数字化应用场景。其中,南湖区“畅行码”、南湖“企业风险智治”和海宁“公民遗产处置数字化闭环服务”等3个案例,分别获评2022年上半年、三季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创新案例。

海宁市立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推出涉企遗产继承数智服务,以“信息跑路”代替“当事人跑腿”,通过成立全国首个公民遗产服务中心,集成遗产遗嘱登记保管、一卡通办继承公证、遗产查询、“掌上公证”、遗产继承、证照代办等一站式服务,有力破解市场主体经营人员及股东去世后遗产继承繁难交织、涉企事务办理资格断档、涉企贷款抵押担保资产流转风险大等问题。截至目前,共办理股权继承公证147件,涉及企业152家,涉及股权金额5500余万元,解决企业融资8000余万元,实现“一件事一次办”,通过遗产继承领域的政务服务升级版进一步满足了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

在不断改革中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2023年,我们将在‘优化营商环境4.0版’的基础上,结合国家出台的相关意见建议,并参考全国营商环境优秀城市的成功经验,编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5.0版’。”嘉兴市发改委经济改革处处长朱君表示,5.0版将重点聚焦优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等深层次领域,拿出让企业更有获得感、满意度的实实在在举措,奋力打造长三角城市群营商环境最优市。

为此,嘉兴市各地结合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实际情况,围绕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提升和便民利企改革,对标上海、广州、深圳等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梳理一批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项目,现已征集实施类和谋划类项目110个。

嘉兴市地处长三角核心地带,政务服务中经常出现跨区域数据共享难题,跨区域协同治理效能较低。企业、群众的公共服务“同城化”体验不佳,跨区域办事便利度还需进一步提升。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破解企业、群众跨区域生产生活和政府部门跨区域协同中的堵点痛点,嘉兴市创新谋划了“区域协同万事通”和“浙商投资慧眼查”两个改革项目。

记者了解到,2022年初以来,嘉善县打造的“区域协同万事通”应用场景依托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打破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区域行政壁垒,实现1306项民生服务一网通办,207项行政检查事项一网统管。聚焦企业、群众跨区域生产生活和政府部门跨区域协同联动,通过场景跨区域共建、数据跨区域共享、能力跨区域复用,为探索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区域协同联动新模式注入新动能。目前,已上线运行10个子场景,使用量达60万左右,治理效能提升50%以上。

嘉善县政务数据办党组副书记杨渊介绍,如今通过“区域协同万事通”的示范区政务服务地图,青吴嘉三地57个线下办事大厅、215个综合自助终端和49个政银合作网点得到整合,实现了“一图尽览、一键预约”,一次性解决示范区群众跨省办事“找不到网点”“不清楚流程”“没有带证照”等一系列问题,也极大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效率。

“地图方便了群众、企业跨区域办事,证照包实现了电子证照的跨省互认。”嘉善县政务数据办总工程师潘高峰介绍,示范区个人电子证照包是“区域协同万事通”的一个核心子场景,其借助区块链技术,调取区块链平台上的营业执照、婚姻登记证明、出生医学证明等8类高频电子证照,解决了跨省电子证照互信互认难的痛点。今年,“区域协同万事通”将进一步拓展区块链的应用领域,不断迭代升级应用场景功能,以满足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

桐乡市工商联拟建设的“浙商投资慧眼查”服务系统场景,是嘉兴市“优化营商环境5.0版”的重要改革项目。据了解,该场景旨在利用数字化手段,全面摸排展示“浙商经济”底数,精准掌握省内外浙商重点企业、产业、产业链分布情况,加强对在外浙商企业的日常联系和服务覆盖,促进浙商经济与桐乡经济融合发展,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注入鲜活动力。

桐乡市工商联党委书记费建良认为,“浙商投资慧眼查”系统有助于提升政府招商引资和企业投资的精准度。“对于政府招商来说,这个系统一旦应用推广后,能帮助政府精准查询到与其最适配、最优质的浙商。对于想要在浙江投资的浙商而言,这个系统能帮助浙商精准、快速地查询到自己的产业布局在哪个县(市、区)、哪个园区是最佳的投资选择。”当前该项目正在搭建系统中,2023年将应用推广。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