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政府公报汇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公报汇总

市中政办字〔2023〕2号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枣庄市市中区关于加快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3-09 16:51

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枣庄市市中区关于加快预制菜产业

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中政办字〔2023〕2号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枣庄市市中区关于加快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枣庄市市中区关于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预制菜是以农、畜禽、水产品等为原料,配以各种辅料,采用现代化标准集中生产,经预加工而成的成品或者半成品,加工类型包括即食、即热、即烹、即配食品等。当前预制菜产业正处于重要风口期,为加快推进我区预制菜产业合理有序发展,提升“枣庄辣子鸡”等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全面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发展目标

依托我区种养殖产业特色和地理区位优势,聚焦“枣庄辣子鸡”等本土特色产品,抢抓预制菜发展重大机遇,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进一步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应链。积极拓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模式,实现生产与销售市场的无缝衔接,加快打造集生产加工、科技研发、检验检测、冷链仓储、产品展销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园区,实现预制菜产业全产业闭环串联发展。力争到2025年年底,全区预制菜产业规模达到20亿元,建成原料供应基地3个以上,相关市场主体超过30家。

二、做强预制菜生产运营体系

(一)建设高标准预制菜原料供应基地。充分发挥我区农产品种类优势,加快设施农业建设,推动农产品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生产。支持皱皮辣椒、孙枝鸡等“枣庄辣子鸡”原料食材特色品种扩大种植、养殖规模,研发适销品系,提升产品品质,鼓励预制菜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合作,拓宽原料供应渠道,全力推动预制菜相关农产品开展“两品一标”认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对占地100亩以上的预制菜原料种植园区,落实规模化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奖补政策,经认定后每个园区一次性给予5万元补助;对占地100亩以上预制菜标准化养殖基地,新获评省级以上标准化示范场荣誉称号的,经认定后一次性给予5万元补助。(责任部门: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各镇人民政府、光明路街道办事处)

(二)支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2025年年底前,力争培育壮大1家年营业收入超8亿元的预制菜龙头企业。对工商资本年实际新增投资1亿元以上的预制菜项目,由区级财政按实际新增投资额的0.5%给予奖补;对当年新增小升规的预制菜企业,经相关责任部门认定后,区级财政奖励资金10万元;对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预制菜龙头企业,除享受上述政策外,再采取“一事一议”方式进行扶持;对以“枣庄辣子鸡”为主营产品的预制菜企业优先给予帮扶。(责任部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统计局)

(三)支持企业技术升级改造。优选符合条件的预制菜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按银行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25%给予贴息,单个企业最高贴息额度不超过150万元。(责任部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财政局)

(四)支持新上项目建设。对新上预制菜产业项目(包括外商投资项目、市外引进项目、现有企业增加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超5000万元、投资强度超300万元/亩的,优先纳入省、市、区重点项目管理,新增用地指标积极争取上级予以保障,不足部分由区级会同各镇街统筹保障。(责任部门: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五)打造预制菜工业化专业园区。鼓励各镇街联合社会资本、国有企业、龙头企业建设预制菜专业产业园,深入挖掘“枣庄辣子鸡”等本地特色产业品牌潜力,坚持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避免重复建设、同质竞争。各镇街应结合区位特色、产业优势,打造功能完善、设施完备、服务配套的集中化产业园区,鼓励预制菜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入园发展,着力做强企业、做优园区、做实项目,打造特色鲜明、竞争性强、充满活力的产业集群。园区内企业优先享受本实施方案规定的各项优惠政策。(责任部门: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财政局)

三、构建预制菜市场营销体系

(六)深挖本地特色美食资源。发扬本地传统美食文化内涵,鼓励以“老字号”传统美食、特色名吃为基础进行创新,用预制菜的形式为“枣庄辣子鸡”、“道北羊肉汤”等老牌产品注入新活力,逐步丰富发展“枣字号”特色预制菜品牌。促进预制菜企业与餐饮协会创立联合品牌,提升预制菜品牌综合效益,实行产业联盟模式,创建优秀企业白名单,集中优势资源打造辨识度高的特色产品。积极筹建区级预制菜产业联盟,为预制菜企业提供精准行业服务,突出地方特色,推动产业健康发展。(责任部门: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七)加大品牌创建培育力度。推动预制菜生产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打造一批质量过硬、社会认可度高的预制菜特色品牌,支持预制菜企业在产品种类、产品名称和产品包装等方面做好文化赋能文章,提升附加值和软实力。推动“老字号”传承升级,鼓励预制菜企业及其产品参与“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评定,争创山东省知名品牌、山东省优质品牌以及省预制菜“十大品牌、百强企业、千优产品”。推动“枣庄辣子鸡”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责任部门: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文化和旅游局)

(八)加强市场营销与产品宣传。紧抓新型消费需求,强化与本地商超、酒店、医院、学校的合作。积极探索“枣庄辣子鸡”连锁经营模式,开设“枣庄辣子鸡”品牌标准化直营店、加盟店。对在我区注册运营的企业通过线上营销、跨境电商等形式运营,销售我区预制菜产品首次突破1亿元、3亿元、5亿元、10亿元的,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15万元、25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参加国家和省、市政府统一组织的国内重点展会或国家级行业协会组织的专业展会,按企业实际发生展位费的25%予以补贴,其中标准展位补助最高0.5万元,特展展位最高2.5万元。(责任部门: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

四、建设预制菜支撑体系

(九)鼓励人才招引与产品创新。对新认定的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凡在市中区立项的相关预制菜成果转化项目,给予优先推荐申报省市级科技项目。对通过我区预制菜企业申报入选的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泰山系列人才,在享受国家、省、市支持政策的同时,区财政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的经费资助。(责任部门:区委组织部、区科学技术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十)加强市场监督与产品标准化建设。在产业园区内引进国内知名检验检测机构,建设标准化食品检验室,为预制菜企业提供原材料、成品等全流程检验检测服务。倡导预制菜企业积极参加市长质量奖、区长质量奖评选,推动企业实现“清洁工厂”“明厨亮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标准。鼓励预制菜企业研究制定产品相关质量标准,围绕食品安全示范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工作要求,以质量提升为基准点,加强自身产品监管,定期开展内部抽检。(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农业农村局)

(十一)加强预制菜产业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加快建设预制菜产业全过程冷链物流体系,尽快实现冷链运输系统与食品溯源系统的结合,不断提升冷链物流效率和水平。建设覆盖全区、融入省会经济圈、服务特大城区圈的冷链物流中心和特色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利用高效的冷链物流体系扩大我区交通位置优势,增强预制菜产品扩张能力,拓展预制菜辐射区域,助力预制菜产业发展。(责任部门: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区交通运输局、区供销合作社)

五、强化保障措施

(十二)强化组织领导。依托高质高效农业产业链体系,区级层面建立协调推进机制,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定期会商、不定期调度,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强各镇街和区有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确保相关扶持政策有效衔接,合力推动预制菜产业快速发展。(责任部门:区农业农村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十三)保障建设用地需求。区级制定园区和项目建设计划后,及时融入镇村级国土空间规划,合理安排建设用地指标,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局,各镇街)

(十四)加强金融支持。创新金融信贷服务,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供应链金融,支持金融机构为预制菜产业开发金融专项产品,切实降低企业融资难度和成本。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扩大首贷和信用贷款覆盖面,提升金融服务预制菜企业能力。加强保险保障,引导保险机构创新开发预制菜特色保险品种,推出一批面向预制菜产品、原材料质量等的专项保险产品。(责任部门: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

本文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由区农业农村局负责解释。原有政策与本文件规定不一致的,以本文件为准;上级有新政策规定出台的,按上级规定执行。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

市中政办字【2023】2号关于印发《枣庄市市中区关于加快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