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3-00013
  • 主题分类:政务公开工作推进
  • 发布机构:齐村镇
  • 成文时间:2023年06月20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06月20日
  • 标  题:齐村镇: “两支撑一保障”打通基层政务公开 “最后一公里”
  • 效力状态:有效

齐村镇: “两支撑一保障”打通基层政务公开 “最后一公里”

齐村镇以政务公开为抓手,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便民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民意征集、政务服务监督、便民服务升级改造、全天候服务"的便民服务,让群众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打通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优化平台设置。齐村镇在原有的线下便民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站基础上,进一步推广使用“爱山东”APP。进一步优化审批前置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事前辅导,设民政、社保、医保、不动产登记、退役军人事务、食品经营许可、个体工商登记、帮办代办等10个服务窗口,设有等候区、自助服务区、便民设施区等区域,同时推进午间“不打烊”和节假日“不打烊”服务,降低群众办事成本和政务服务的便利度、精准度,真正做到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少跑路,大大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二是拓宽民意反映渠道,丰富监督形式。严格执行便民服务工作制度,把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AB岗工作制度,以及民政、医保、人社、卫健等7个领域32件服务事项纳入帮办代办清单的事项全部进行了公开,同时设立了监督台和意见箱,方便办事群众对大厅工作进行监督。今年以来,已接受咨询100余次,现场办理20余件。3次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献计献策,实施科级干部公开接访制度,切实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

三是聚焦村居规范建设,保障政务公开落到实处。今年以来,齐村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不断细化小微权力清单、坚持“三务公开”,以党建引领村居规范建设。提前管好“人”,及时上传村党务信息,公开村党组织基本情况、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党员志愿服务、党风廉政建设等,推动班子清正廉洁。关键理清“事”,及时上传村务信息,公开村规民约、自治章程、上级制定的各类惠民政策,村中发生的各类重大事项研究的会议记录及决议公示,救助补助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等救助人员的名单和各类村中事项,推动权利清明。核心守住“钱”,及时上传村财务,将每月的财务和凭证上传至平台,接受群众监督。变“纸上监督”为“指上监督”,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