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3-00080
  • 主题分类:政务公开工作推进
  • 发布机构:自然资源局
  • 成文时间:2023年05月26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05月26日
  • 标  题:区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打造高水平政务公开
  • 效力状态:有效

区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打造高水平政务公开

针对近年来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多、专业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等特点,区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依申请公开办理,依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第一季度以来已累计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5件,出具信息公开告知书6件,协助办理9件,均依法依规进行了妥善答复,有效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对已办结的依申请公开案件,将受理、协调、答复等材料全部及时整理归档,总结经验,强化整改。

一、建立标准化机制,打造业务“规范性”

2023年第一季度市中区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不断规范完善公众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实现标准表单和标准化流程,保证各类申请能够在规定时间内依法受理、按期办结。积极采取措施确保依申请公开的渠道畅通,按照“程序规范、申请方便”的原则,采取网络、邮寄、线下申请等多种渠道方式并确保申请渠道畅通,让申请人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申请方式,并在申请时通过图表或文字方式对依申请公开的相关流程和规定进行更为详细的解释和说明,使申请人能在第一时间内掌握依申请公开的正确途径。

二、提高工作质量,减少工作“随意性”

针对本单位存在的申请受理量较少、专业能力不够强,工作中存在“随意”的现象,为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市中区自然资源局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图》,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补正告知书》等19种答复文书格式,确保答复内容准确规范。同时市中区自然资源局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培训会等。

为切实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效率和答复质量,针对群众提出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在加强科室业务沟通的基础上,通过聘请法律顾问等形式,建立了业务科室、办公室和律师联动的公开答复会商机制,形成申请事项答复信息会商闭环,确保答复信息精准对接申请事项,有效提升公开答复内容质量。

三、落实便民举措,提升服务“温暖性”

申请人线下申请的方式填写依申请信息公开申请表,工作人员主动帮助申请人完成依申请公开服务,做好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进一步强化程序规范和实体规范,对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定期分析研判,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出具答复告知书,规范格式和内容,确保用词准确、严谨、规范,避免低级错误,进一步强化提升依申请办理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建设。其次,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引导相关业务科室更加注重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积极为申请人提供协助和指引,做好相关政策依据的解疑释惑工作,争取申请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和规定的认识和了解,减少了因申请指向不明、表述不清等引发的矛盾纠纷。通过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减少了公众由于信息不对称和对政策的误解导致的上访和诉讼。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