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4-00675
  • 主题分类:法治政府建设
  • 发布机构:综合行政执法局
  • 成文时间:2024年02月22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4年02月22日
  • 标  题: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有力指导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法治思维意识培养。

一是全面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牢牢把握“十一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坚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两个确立”落实到执法主业上。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作为局机关和全系统党员干部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在局机关和全系统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会议,推动系统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同时组织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干部通过支部大会、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开展自学互学交流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是持续加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力度。严格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活动,研究制定了《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党组(中心组)学法计划》。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始终保持了城管队伍的忠诚本色。

(二)全面推进执法改革,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为一线执法人员配备155部执法记录仪等装备。统筹推进权责清单公布,依法做好行政执法、行政许可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城市管理类信息120条。对于重大执法案件和复杂疑难的案件,一律通过局法制中队、公职律师及法律顾问严格审核把关,通过后报党组会议集体讨论,集体决策,未出现任何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相关制度情况。2023年以来,共审核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案件30余件。

二是扎实做好案卷管理和行政应诉工作。及时对已办结执法案卷进行自查,严格按照规范整理,实行一案一卷,确保行政执法案卷的立卷、归档符合行政执法案卷管理规定。今年共办结行政处罚案件40余起,其中“关于家禾箭牌科技产业园5#、6#楼未批先建行政处罚案卷”,获得全省住建系统优秀行政处罚案卷。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违法建设案件23起,涉嫌违法建筑面积15万余平方米,共罚款3200余万元人民币,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的势头,打击了违法建设行为。积极配合、参与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诉讼旁听制度。认真履行行政复议工作法定职责,全面及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行政案件应诉率100% ,未发生因违法决策引发的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

(三)坚持民主集中,推动依法决策。

一是决策民主化。全力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开展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对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及时予以答复。对涉及全局性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严格按照流程,由党组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充分发扬民主,提升党组班子议事决策水平。

二是决策科学化、法治化,确保党组决策要符合城市管理客观规律和市中区实际情况。针对一些重点工作和重点问题,党组班子成员认真调研,开展论证,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先进性。及时制定、完善和印发了《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制度,确保做出重大决策时,均按要求履行相关程序,避免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被追究责任的现象。

(四)聚焦民生需求,为民服务举措更加实在。

一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探索实行“首违免罚”“轻微情节从宽处罚”等柔性执法方式,广泛运用说理教育、劝导示范、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实现管理执法向服务执法转变。2023年,我局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三条的规定给予行政相对人从轻、减轻或者不予处罚,办理案件19件,获得行政相对人赞誉。

二是回应关切主动迅速。密切关注舆论舆情,受理并及时回复12345市长热线等群众诉求2064件回复率达100%。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1件满意度达100%。

三是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牵头开展便民停车行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新建改建停车泊位1800余个,复新机动车停车泊位7000余个。提升改造智慧停车场5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00余个。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停车泊位在满足自用的情况下错时对外开放,盘活单位共享停车泊位200余个;现全区共有3家运营企业已投放共享单车5000余辆,设置点位600余个,实现了城区全覆盖,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开辟“便民绿色通道”,建立东盛市场、果品市场等2处便民市场,为农户搭建购销平台。

二、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涛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亲自部署、督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并将开展法治工作作为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带头学法、坚决守法的表率作用。深刻认识到领导干部是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主动发挥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辐射效应。同时,将法治建设纳入了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制定了详尽的工作举措,制定、印发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和要求,压实了工作责任。同时,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进行任务分解,确保完成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观念还需不断巩固。当前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推进还不够均衡,一些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理解不够深刻,学法用法的主动性不强,向群众普法的积极性不高,工作中有时习惯于凭主观、靠经验,不能够灵活的在工作中运用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指导实践、解决矛盾,法治水平和法治能力有待提升。

(二)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不强。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缺乏现代法治精神,对依法行政意识淡漠,对相关法律法规掌握不够全面和准确,导致在执法过程中出现偏差或误判。尤其是在处理突发问题时,缺乏必要的业务技能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导致在执法过程中效率低下或无法有效应对复杂情况。

(三)普法宣传创新力度不够。由于导向、认识、投入、机制等多种因素影响,城管系统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还局限于局微信公众号、发放文书、宣传标语等形式,普法宣传形式效能较为单一,载体不多,导致普法宣传没有达到预想的深度和氛围,在依托第三方、引入新媒体技术,拓展创新型普法活动形式的力度上仍需进一步加大。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上级重点工作任务部署,抓重点攻难点,敢于责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制定推动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管理领域法治建设的务实举措,具体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全面梳理权责清单。及时对职能事项深入梳理,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确定权责主体,细化监管措施,制定流程图,并主动公示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执法不越权,不失职,提高行政执法效率。

(二)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成决策制度,推进重大决策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三)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做到工作和培训两手抓、两不误,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突出实效。开展执法规范、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努力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效率高的过硬执法队伍,持续提高执法水平。

(四)深化城市管理法治宣传。以“八五”普法规划为重心,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载体,营造城市管理执法法治氛围。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全方位展示城市管理工作成效,增进社会各界对城市管理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继续拓宽“两枣”平台、12345热线电话等公众参与、监督、建议、投诉的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广泛收集并解决社会各界反映的城市管理执法问题。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