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4-00678
  • 主题分类:法治政府建设
  • 发布机构: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成文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标  题:市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以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创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区为契机,扎实推进普法宣传教育,认真落实“三项制度”,大力推进住建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效

(一)依法履行职能,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坚持审管联动,全程网办,项目审批再提速。安排专人衔接区行政审批部门,第一时间归集推送的行政审批结果信息,同时积极配合做好“桩基先行”工作,形成“一批就管”良好互动;进一步优化施工图数字化审查,收到报审信息当日办结。对报审资料齐全的直接推送至市图审中心,对于资料缺失的,主动电话联系指导建设单位补充,真正实现项目单位“零跑腿”。2023年以来,经初审推送图审信息82条。将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审批事项纳入系统办理,引导企业主动网上申报,实现信息一次填报、材料一次上传,提高审批效率。2023年以来,网上办理消防设计审查项目25件,特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项目26件,其他建设工程项目消防备案42件。

(二)推进依法决策,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是依法决策。2023年起草制定的《市中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物业领域“百日攻坚”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被列为区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之一,在制订该决策的过程中能够严格遵守《市中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等程序决策。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牵头制订的《关于对液化气行业进行全面整治的通告》经过评估,因与重新修订的《山东省燃气管理条例》相关依据不一致,进行了废止。

(三)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家对建筑领域、燃气领域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巡查,提升执法检查精度及深度,提高监管效率。建筑业领域。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77份,《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50份。燃气领域。全年共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96项,真正做到了事故隐患不遗留、事故苗头不放过,确保了全区燃气领域安全。推行“柔性”执法。对首违轻微等问题,采取指导、服务、劝诫等非强制性手段,教育引导建设项目自觉整改、规范施工20余次,做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

(四)坚持教育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充分发挥灯塔党建在线、法治教育网等平台作用,加强系统干部职工法治学习教育。组织系统干部职工、新申领执法证人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处罚法修订的重点难点问题等。同时,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民法典、党内法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各类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组织新申领执法证人员参加岗前学法培训并通过执法证岗前考试,2023年共有13名同志新申领了行政执法证。

(五)抓好信访维稳,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年初与各中心一把手签订了《信访维稳工作责任书》,成立了热线投诉积案化解工作专班,以“息诉罢访、事心双解”为化解标准,推动局信访存量明显减少。2023年以来,区住建局化解区级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信访事项13件,化解率100%。化解中央交办重复信访第三批7件,化解率100%。2023年以来,我局共受理信访件260件,截至目前,已办结255件,办结中5件。

(六)强化应急管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依据监管职能,编修并对外公布了《枣庄市市中区城镇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枣庄市市中区房屋市政工程建设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枣庄市市中区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和应急信息报告制度,节假日期间,每天由领导干部带队,持续开展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同时做好应急演练工作。

(七)完善制约机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度,凡涉及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等,一律提交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2023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2件,涉及房屋拆迁征收领域,物业管理领域等领域。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思想认识上不够重视。虽然能够坚持局党组对普法工作的领导,根据实际,随时调整人员,在会议上也能够再三强调局系统人员要重视法治建设工作,特别是一线执法人员要加强住建系统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提高自身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但是对于局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专题研究部署比较少。

二是局系统缺乏专业法律人才。近十年来招考以建筑专业为主,只有在13年的时候招录了2名法律专业人员,考走一名。目前局系统法律专业的仅有三人。其中领导2名,法制安全股1名。

三是“三项制度”贯彻落实不到位。没有很好地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比如说在执法的过程中更注重文字记录, 拍照留存证据。全过程影像记录较少,执法调查收集证据不够规范。

四是普法形式和内容单一。在普法形式上主要采用制作展板、发放宣传页、悬挂横幅等形式,缺乏多样性,内容上主要使用宣传页、宣传折纸,多为理论知识,条条框框,比较空洞单调,吸引力不够。普法过程中,缺少一些主动、形式新颖、能够吸引企业、群众,让他们对法律印象深刻的内容和方式。比如说在进行宣传的时候,宣传手册用案例方式讲解的比较少,多是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不能很好地吸引群众,普法成效大打折扣。另一方面,本局机关的有些干部职工对本系统的法律知识学习不够,法律知识有限,不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老百姓了解相关法律知识。

五是执法与普法有效结合不到位。虽然说在执法检查中,执法人员能够通过散发宣传资料、开展宣讲等方式对企业人员进行普法教育。但是在执法的过程中没有向执法对象主动阐明法律依据,没有有效的将普法工作贯彻落实到执法的全过程中,实时普法与执法没有有效结合,普法机制作用发挥不够好。比如说在执法检查的过程中,对于执法人员违法行为,通常都是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或者责令停工通知书,对于企业、项目具体违反哪一项法律条文没有主动阐明,没有及时向执法对象普及这一方面的法律法规。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局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重大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2023年以来,多次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住建领域法治建设工作。二是落实普法责任。结合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23年累计向企业、社区居民散发宣传材料1000多份,悬挂、播放宣传标语10多幅,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坚持法治学习常态化,深入开展学习教育。一方面严格落实局党组集体学法制度,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学法用法,创新管理,常态化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住建领域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加强采取岗前教育、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系统干部职工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和遵纪守法教育,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坚决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依法治区办的部署要求,对照《市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工作责任清单》,结合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指标,逐项拉单列表,自查自纠、整改提高。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强力推进依法行政,切实依法履行工作职责,努力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不断增强行政执法工作效能,按时间按节点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住建领域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突出普法重点,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系统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学习宪法,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活动。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围绕与住建工作相关的民法典内容,组织民法典专项宣传活动。突出与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围绕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质量监督管理、燃气管理等法律法规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拓宽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宣传途径,采取线上利用公众号转发普法小常识、发布普法小案例,线下进工地、进企业、入社区相结合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