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4-00691
  • 主题分类:法治政府建设
  •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标  题:市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区政府办公室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载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普法职责,推进普法、学法、守法、用法相互促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法治机关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宣传教育,法治思维入脑入心。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办公室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引导办公室干部职工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一是深入推进“八五”普法。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带领办公室广大党员干部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三会一课”等形式,巩固拓展学习实效,深入学习《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法治思想问答》等法律法规及思想著作,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二是坚持以法治思维改进文风会风。严格落实相关文件要求,不断提升行政效能,要求办公室各科室根据自身职能职责和工作分工,对业务工作或对口服务工作涉及领域的法律法规广泛学习,在办文、办会、办事过程中认真宣传和贯彻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治理、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推动办公室工作管理科学、运转协调、廉洁高效。

(二)发挥“头雁作用”,法治建设有序推进。区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区有关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一是带头学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加强学习,提升法治素养,带头围绕中心工作学习宪法及相关法律。2023年区政府办公室党组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法专题会议等形式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信访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二是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都在充分论证评估的基础上,经集体讨论研究后实施,不搞“一言堂”,对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为主体签订的各项协议、合同均征求法律顾问意见,严格履行法制审查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实现依法依规管人、管钱、管事。

(三)突出统筹协调,服务质效不断优化。紧扣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充分发挥政府办公室上传下达、协调各方的中枢作用,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服务水平,加强统筹督促,形成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合力。一是结合中心工作,推进法治建设。将法治建设与办公室中心工作相结合,法治建设与日常工作、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督查,督促干部职工坚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二是强化政务公开。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及门户网站平台,发挥好普法宣传的示范带头作用,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立法项目,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解释说明,加强与公众的交流和互动,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坚持以主动公开为立足点服务群众,依法依规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布相关文件以供群众查询,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信息公开。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区政府办公室法治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办公室干部队伍法治素养与现阶段法治政府工作任务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办公室部分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储备不足,运用法治思维能力不强,在如何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方面缺乏足够的认知;二是法治宣传有待加强。办公室多通过集中学习等形式开展普法活动,法治宣传形式较单一,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高质量的普法宣传措施和形式较少,普法责任制落实机制未健全;三是对外普法力度不够。面向社区、社会团体、企业等单位普法教育活动不足,普法宣传教育措施和方法缺乏新意,对外普法力度不足,未能在全社会普法活动中做表率。主要原因:一是对抓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二是抓法治政府建设与抓日常事务工作结合还不够紧密,法治思维导图动态调整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抓手还不够丰富有力,普法活动的范围及形式都有待优化调整。

三、2024年工作打算

一是聚焦政治建设,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重点工作部署,自觉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上,持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强化学习教育,全力推动工作。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大课堂等线上网络平台,要求干部职工结合工作将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环节,细化到每一个工作流程,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法治水平,全面提高依法履职工作能力,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是做好统筹结合,推进法治建设。立足本职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优化办公室法治职能。积极探索“三服务”工作新方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有效发挥统筹协调、参谋助手、督促检查、服务保障等职能作用。按照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安排部署,在保证各项决策合法合规的同时,积极为区政府依法民主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服务。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