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4-00542
  • 主题分类:区级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3年12月04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12月04日
  • 标  题:市中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

一、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区政协十届次会议以来,政协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和广大政协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选题目,深入调研,积极通过提案建言资政,共提交提案244件,经审查立案96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28件,占比29%;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7件,占比7%;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11件,占比11%;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36件,占比38%;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14件,占比15%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上述提案交由35个单位主办、44个单位协办。截至目前,所有提案均已按要求答复完毕

二、建议吸收采纳情况

(一)已落实68件。如:区工商联《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育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的建议》,被区委、区政府采纳吸收,2023年开年第一场正式会议召开“市中区第一届企业家大会”,激发了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

如:《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提升制造业人才供应链建设的建议》。承办单位积极与提案人沟通协商,探索搭建集政府服务、社会供给、企业需求于一体的人才动态管理系统,提高人力资源服务的精细化、精准化程度,促进人才服务供需精准有效对接。组织开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专题调研,走访调研企业 50 余家、人才100 余人,全面了解人才队伍建设现状,摸清全区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组建区人才集团,充分利用省、市人才集团人才大数据资源,积极帮助企业对接“高精尖缺”人才,先后推荐各类人才 30 余人。发挥好枣庄人才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作用,建立枣庄学院引才工作站,登记备案“校园青年引才大使”21 人,组织开展“梦想起航、职留市中”2023 年枣庄学院毕业季招聘会及高校直通车等专场活动 9次,支持 114 家企业劳务用工服务,提供就业岗位 1993 个,累计招引各类青年人才 2008 人。先后优选青年人才 100 人,招录事业编人员 100 余名,招引“三支一扶”15 人,启动教育系统、卫健系统招聘急需紧缺人才 120 人。紧扣市“6+3”现代产业和区四大主导产业,探索实施“四链融合”新模式,支持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联合打造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省工程研究中心 4 家。顺利承办 2023 年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北京站和海外站复赛活动,征集参赛项目 60 余项,对接洽谈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项目9个。大力培育产业领军人才,签约柔性引进高端产业人才13 人,推荐国家级人才申报人选 13 人,11 人通过国家级资格审查,其中1名 WR 创业人才已进入答辩;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 2 人,推荐枣庄英才申报人选 14人,其中 6人通过答辩并顺利完成现场考察。依托区人才集团联合本地高校和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筹建枣庄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推行产教融合模式,实施“订单式”培养,探索打造成集教学培训、招考招聘、公寓运营、餐饮住宿、会议展览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才基地,持续壮大乡土人才队伍。

(二)提案所提问题正在实施或列入计划的25件。如:《关于加强工业遗产开发利用的建议》。区委、区政府、枣庄学院、枣矿集团新中兴公司多次召开中兴文化保护与开发建设专题研讨会,组织考察调研组先后赴上海、苏州、青州、厦门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对中兴文化片区保护开发方向和模式进一步梳理思考。深度挖掘开发“百年中兴”、“铁道游击队”历史文化资源,着力复原重现“老矿里”历史风貌,规划建设中兴民族工业文化遗产公园和铁道游击队主题公园 5A 级景区。先后争取上级专项资金 550 万元,对“文革”标语碑、电光楼、苏鲁豫皖边区特工委旧址、白骨塔、国际洋行旧址、中兴洋房、火车修理车间、枣兴堂、电务处等 9处文保单位进行了系统修缮目前,中兴煤矿公司旧址西配楼已完工,东配楼正在修缮中兴煤矿公司旧址一南大井旧址保护修缮项目方案已获省文旅厅批复,并上报申请 2024 年度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中兴煤矿公司旧址-东大井修缮工程保护方案正在编制中。市中区拟利用新中兴公司办公大楼筹建中兴文化博物馆,并于 2023 年 4 月到江南造船厂博物馆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借鉴博物馆筹建及展示形式。目前,新中兴公司已将相关情况报枣矿集团和山能集团,申请启动办公楼腾空事宜。借助中兴国家矿山公园被评为“第四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有利契机,探索实施街区亮化、节点改造,在保留老城风味的基础上,不断优化中兴国家工业文化、老矿里等多种元素,推选部分矿区辖区内知名食品企业参与枣庄市特色旅游商品推荐。特别是中兴辣子鸡、中兴水饺等产品,积极挖掘特色,争取进入枣庄特色产品平台。三是以推进“一十百千万”工程实施为抓手,利用 3-5 年时间把市中区打造为历史文化彰显、公共设施健全、风景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郁的现代文化都市,成为中兴文化展示“第一窗口”和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实现中兴文化成为市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的目标。

(三)提案所提问题受政策或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实施的3。并如实向代表说明了情况。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