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区直部门 > 政府办公室

区政府2023年第12次常务会议(含公众代表列席)


会议时间
2023年12月25日
会议议题
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政府工作报告、惠民实事、重点项目谋划、安全生产、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指标、耕地保护和安全生产、城乡居民两险集中征缴、枣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市中区)建设等工作
会议内容

12月25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韩耀辉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副书记邢军,高召军、程俊雅、李斌、梁会川、颜伟、李亚娟、宋青、潘超、孙坤祥参加。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政府工作报告、惠民实事、重点项目谋划、安全生产、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指标、耕地保护和安全生产、城乡居民两险集中征缴、枣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市中区)建设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发展的办法来创新性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统筹推进收官开局,对照全年工作任务要求再梳理再补漏,科学谋划明年各项工作,确保把目标定准、项目定好、措施定实。要全力做好底线工作,毫不松懈抓好保供稳价、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应对好极端雨雪、冰冻、强寒潮天气,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要做好2024年惠民实事项目筛选工作,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增强项目规划的科学性。要抓紧开展项目开工前期调研、手续办理、招投标等各项准备工作,为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奠定基础。要进一步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保障惠民实事持续发挥效益、群众长期受益,确保惠民工程真正发挥作用。

会议要求,政府工作报告是指导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准确反映政府工作情况、全面布局明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精心修改完善,使报告更加符合市中实际、成绩体现具体、特色亮点突出。

会议强调,要继续加大项目谋划招引力度,谋划储备更多符合产业政策、污染少、能耗低、科技含量高、利税产出高的优质项目,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打好基础。要健全重点项目要素保障工作机制,完善项目帮包,帮助企业破解土地、资金、各类指标等堵点难点问题,确保项目谋在实处、落在实处。

会议强调,要深挖邮政快递业发展潜力,以更大力度推进解决快递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强化重点项目建设谋划、增强集聚发展效能,推进邮政快递业与农业、电商、制造业深度融合,不断释放“快递进村”“快递出海”“快递进厂”潜力。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严控各类风险隐患,全力做好防一氧化碳中毒、森林防灭火、能源保供等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要将“枫桥经验”应用于医保服务实践,发挥网格员优势,加大医保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将社保征收、政策宣传、咨询服务等事项细化分解至村居、社区网格,切实帮助群众算好经济账,提升缴费意愿。要全面开展数据排查,摸清辖区内特殊缴费人群基本情况,确保能够及时享受政府资助。

会议要求,要以高起点、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实现更大突破作为全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抓好经济运行和指标提升工作,明确责任主体、时间节点和具体举措,推动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有序推进,确保明年一季度经济起步稳、开门红。要紧盯年度目标和既定任务,再梳理、再测算、再对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扛牢粮食安全责任,管好市中粮仓,维护粮食市场稳定,切实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要严守耕地数量和耕地质量红线,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着力抓好排灌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等工作,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会议要求,要齐心协力抓好税收收入征管工作,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等手段,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企业加强监管,全力以赴抓好税收收入的征收管理。要严把关口过紧日子,坚持有保有压,全力兜牢“三保”底线,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加强对惠民实事项目的保障工作。

会议要求,要聚焦“创新引领乡村可持续发展”创建主题,围绕农业资源价值实现、智慧乡村动能培育等关键先行先试,全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可持续发展“市中范例”。要立足市中实际,发挥优势、体现特色,推动示范区建设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确保示范区建设在“有势头”的基础上,实现“有看头”“有突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列席情况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区政协副主席 宋青 媒体代表列席:刘正航 公众代表列席:张洋列席了有关议题

列席代表意见: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旨在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希望我区在今后的老旧小区改造中,能够进行全面的改造,包括房屋维修、基础设施更新、绿化提升、增加停车位等方面。同时,也有一些居民希望增加健身器材、文化活动室等公共设施,提升小区的文化氛围。

意见采纳情况:我区将在今后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广泛征求居民对改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大老旧小区健身器材、文化活动室的配套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