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3-00765
  • 主题分类:政策执行与评价
  •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3年12月22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12月22日
  • 标  题:【政策文件评价】全面优化企业准入退出服务,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 效力状态:有效

【政策文件评价】全面优化企业准入退出服务,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12月20日,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面优化企业准入退出服务,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新闻发布会,评价市中区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执行情况。

一、《实施方案》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市中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坚持以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和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为目标,探索企业准入退出服务新模式、新途径,全面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一是降低准入门槛,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激发

围绕材料“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优”,全力提升审批效能,着力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市场准入环境。一是升级企业开办服务模式。推行现场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邮寄办6种模式,“0费用”为新设企业提供包含印章、税务Uk、政策联系卡的开办大礼包,实现常态化0.5日办结,自助打证1分钟。推进登记电子化、信息化建设,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全面推行“全程网办”,目前市中区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率已达98%。二是大力推进“个转企”工作。通过业务梳理、优化流程、共享信息、保留字号等方式,探索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的便捷登记方式,实行“个转企”营业执照和行政许可(备案)证件变更一并申请、一窗受理、一体审批、一同发证,让个体户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转型升级,助力个体“生命树”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区实有市场主体11.9万户,位居全市第二,新增市场主体11324家,同比增长18.37%,增量位居全市第二。三是深化企业“一照多址”改革。打破地域限制,企业可以全市范围内通过备案方式获得住所外经营场所开展经营活动的合法资格,免于设立分支机构,实现“一张营业执照、多个经营地址、多点开展经营”,为企业的扩大生产经营提供便利,降低经营主体入“市”成本。四是推动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今年市中区成功争取市场主体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工作省级试点,为扎实推动试点工作落实,制定《市中区深化经营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改革实施方案》,推动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数据互通,配合市级建立标准化地址数据库,推进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

二是聚焦准营环节,主题集成场景不断升级

以“一次办好”为目标,推行营业执照与许可事项“证照联办”,不断提升市场准营便利化水平。一是创新推出“个体户转让一件事”。通过流程再造和业务融合,对纵向审批环节进行“扁平化”压缩,将审批环节平均压减75%,申报材料压减50%,办理时限压缩50%,形成“一个窗口、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并审批、一次办好”的“五个一”集成办理模式,累计为180家个体工商户提供服务,实现优质市场主体的良性可持续发展。二是推行营业执照“二码合一”改革。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链接、营业执照信息和电子许可证等常用涉企信息归集整合,把纸质营业执照“二维码”与电子营业执照身份码统一为一个“企业码”,实现企业基本信息、监督检查等信息与企业码的统一管理、统一展示、统一应用。今年以来,发放二码合一营业执照12575张。三是持续深化“集成式”服务。在线上线下设置集成式服务专区,成立企业开办党员服务先锋队,以流动式、进驻式服务到项目现场、企业园区、镇街社区等提供上门服务,主动、超前、按需为市场主体提供企业准入退出领域业务咨询、帮办代办、集中办理等一对一服务。

三是畅通退出渠道,市场资源配置有效优化

聚焦企业退出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积极出台创新举措,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退出服务。一是实行企业注销预检服务。线上开设“注销预检”专区,实现涉税信息即时查询、立等反馈。线下设置预检服务专员,定期对企业发布的简易注销公告进行预检,提前介入指导,切实解决企业反映的“准入容易退出难”问题,加速市场“新陈代谢”,为新生企业创造发展空间。今年以来,办理企业注销业务1700件。二是健全市场主体歇业制度。全面推进市场主体歇业制度,线上依托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歇业备案全程网办服务,线下设立“歇业一件事”综合窗口,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实现“一个平台、一次填报、专人对接、内部流转、即来即办”的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模式,办理环节压减70%,办理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三是建立冒名登记撤销办理机制。健全受理机制,对群众撤销冒名登记合法诉求及时响应、规范登记、专人跟踪、实时受理;强化审管互动,加强协同配合,建立与主管部门联动会商反馈机制,依据主管部门调查结果,对冒名登记企业进行审核研判,依法撤销登记。今年以来,累计办理撤销冒名登记14件,切实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

四是延伸服务触角,业务就近办理更加便捷

围绕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理念,创新政务服务举措,探索延伸服务渠道,切实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是推进就近办理。聚焦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化,持续升级“就近办”服务理念,与永安镇联合在红星美凯龙商圈设立服务站点,建成全市首家“枣办好·好帮办”帮办服务站;在未来易购设立全省首个政务服务红色驿站,扩展服务商业综合体内企业渠道维度;与文化路街道在吉品街建立全市首个“局街共建政务服务示范点”,将企业登记业务下放到各服务站点,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就近办”服务。二是创新推出“三码一平台”。与税务部门联合,市场主体入厅办税缴费时,通过“签到码”进行签到,后台自动向市场主体发送业务办理评价;在办理过程中,市场主体可针对业务办理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及意见建议随时扫“吐槽码”进行吐槽;在办理结束后,向市场主体定向推送好“调查码”进行专项调查,第一时间获取市场主体意见建议,构建起需求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应用、矛盾化解、机制提升的市场主体满意度闭环式管理机制。三是打造智助服务。推进政务服务智慧办、自助办,今年投资122万元,开发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智助办理系统,统一为全区11个镇街购置自助服务机,可全天自助办理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及证照打印等业务,全面实现“即时办结发证、实时查档打印”,切实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中区将持续以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为导向,以优化审批服务为发力点,着眼企业准入、准营和退出全链条攻坚,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以高品质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