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3-00623
  • 主题分类:区级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3年12月13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12月13日
  • 标  题:市中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办理情况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办理情况

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区十届人大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为民尽责的情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切合市中实际的建议、批评和意见73件。这些建议质量高、立意新、前瞻性强其中,涉及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22件,约占30%;道路交通方面的15件,约占21%;科教文卫、社会保障方面的16件,约占22%;工业经济、农业农村、商贸服务业方面的14件,约占19%;生态环境、社会治理方面的4件,约占5%;其他方面的2件,约占3%。综合来看,这些建议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突出城市建设和管理,代表们对住房、交通、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较为关注,体现了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比如,在人居环境改善方面,有7位代表提出了4条关于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的建议;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有24位代表提出了9条关于城市亮化提升、马路市场整治、加强卫生保洁、增设信号灯等建议。二是突出关注社会和民生事业,更加注重科教文卫、社会保障,充分反映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为政府更好地察民情、聚民智、增进民生福祉,提供了重要的民意来源。比如,在教育方面,有51位代表提出了8条关于加强乡镇教师队伍建设、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整合高中资源等建议;在医疗养老方面,有27位代表提出了8条关于加强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建设社区食堂、推进市中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根据分办结果,区政府系统承担办理任务的单位共43家,经各承办单位积极务实办理,73件代表建议均已按期答复,经征询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意见,满意率100%

二、建议吸收采纳情况

(一)已落实43件。如:区工信局聚焦代表提出的“关于以高端电机引领新能源汽车和无人机厂家入驻市中,推动装备制造业跨越式发展的建议”,积极做好项目引进和落地服务工作,其中,引进“枣庄中环智能制造产业园”,主要建设汽车零部件生产线及相关制造业等生产线,项目预计三年内引进100余家企业入驻,一期主要围绕浙江台州汽车配件转移,建设汽车零部件生产厂房,将会拓宽我区装备制造产业链,带动新中兴公司高端电机的应用,推进链上产品和项目积极“卡位入链”,进一步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区科技局认真办理“关于强化气凝胶研发应用,培育壮大气凝胶新材料产业的建议”,依托中建材光芯科技有限公司、中建材科创新技术研究院(山东)有限公司等18家新材料企业,搭建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山东省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37个,其中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7个,市级科技创新平台30个。强化“项目+人才”策略,多渠道、多形式发挥利用好各级人才计划杠杆作用,实现培育企业与培育人才同步。推荐7名专家申报省级以上人才评选,推荐1名专家申报国家特殊支持计划;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荐山东泰和科技的科技成果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组织3家企业开展重大科技人才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榜单金额共计430万元。

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在办理“关于加强我区‘口袋公园’建设的建议”过程中,围绕国家文明城市创建、省级公园城市示范等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2023年计划新建檀光游园、青檀府游园、光明路转盘东北角等八处游园、口袋公园,总体规模约12万平方米。目前檀光游园等七处口袋公园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推出公园、游园定人定岗巡护措施,确保每个游园有专人看护。

在办理“关于综合治理吉品商圈周边环境、续保吉品商圈活力的建议”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坚持高标准谋划、高品质施工、高水平管理,使吉品商圈周边环境得到了质的提升。由区住建局牵头实施吉品街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扩宽翻新路面,完成主街人行道PC仿石材铺装、路缘石、绿化工程,打造了更舒适的休闲购物环境。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科学合理施划了机动车和非机动停车位,同时联合区交警大队强化治理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维护道路交通畅通和秩序;并对吉品街周边的文化路西路、君山路实施弱线下地施工和飞线专项整治,共剪除废线6.7万余米,规整扎线7700余米,拔除废旧线杆53根,城市形象得到新的提升。

区卫健局高度重视“关于加强农村卫生院规范化建设的建议”,按照《枣庄市市中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三年规划》要求,对24家村卫生室,从设置布局、仪器设备、医疗服务、人员配备等方面进行改造升级,达到省级(中心)村卫生室标准。按照“枣庄市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引领提升工程”和“十百千”工程任务,创建省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2家,市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14家,县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74家。为夯实医共体基础建设,提升县级医疗服务能力,为116家村卫生室配备了健康助诊一体机,并结合心电中心平台建设,建立覆盖区、镇、村三级医疗机构的远程心电平台,为卫生室提供实时技术支持,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二级医疗机构的服务。

区民政局积极推进居家社区综合养老服务、加快建设社区食堂,通过购买照料服务方面的社会服务项目,由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向全区684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176名农村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日间照顾,开展照料、陪护、心理疏导、便民维修、健康体检、休闲娱乐等服务;6月份举办养老服务人才提升项目老年人家庭照护者培训班,全区共计300名老年人家庭照护者参与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72户,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印发《市中区爱心食堂建设实施方案》,建成税郭镇三屯村、孟庄镇焦庄村、齐村镇前良村、各塔埠街道杨河社区、矿区街道北西郊社区、龙山路街道道南社区等9处爱心长者食堂,满足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

区农业农村局认真研究、落实“关于发掘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立足我区农业农村资源,大力发展城郊型精致农业,不断夯实产业基础,齐村樱桃、孟庄草莓、税郭畜禽、西王庄蔬菜、永安食用菌、光明路花卉等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先后创建了6个省级及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其中齐村镇前良村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重点抓好峨山口草莓、齐村樱桃、天蕴葡萄、白马泉木耳等优势农产品品牌建设,提高产品知名度与市场占有率,目前全区已培育省级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2个,枣庄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4个,枣庄市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10个。

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区教体局、区委编办把用编进人计划向乡镇一线倾斜,2023年引进域外在编教师39名,其中31名安排到镇街中小学任职;接收省属公费师范生14名,已全部分配到税郭镇、孟庄镇、西王庄镇农村学校任教;2024年计划继续开展公费师范生接收工作,按照镇街教师编制情况,进行适当补充,优化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之间的师资差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建行杯2023年枣庄市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大赛“特色鲁味”项目决赛,33名选手参加,组织10名乡土技能人才参加全市非遗技能大赛和淡水鱼大赛,积极为乡村振兴引进、储备专业人才。

(二)建议所提问题正在实施或列入计划的26件,占比36%

(三)建议所提问题受政策或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实施的4件,占比5%。并如实向代表说明了情况。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