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3-00351
  • 主题分类:专家解读
  •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3年10月14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10月14日
  • 标  题:专家解读:我区首次公布三级古树保护名录
  • 效力状态:有效

专家解读:我区首次公布三级古树保护名录

10月13日,区政府下发了关于公布市中区首批三级保护古树名录的通知,对我区5棵古树进行保护。

三级保护古树是指树龄在100年以上不满300年的树木,实行三级保护。这些古树具有重要的生态、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是国家和地区的宝贵财富。

5棵三级保护古树分别是位于税郭镇长汪村的估测树龄200年的银杏。位于孟庄镇侯庄村估测树龄140年的银杏,位于孟庄镇龚庄村估测树龄110年的榔榆,位于齐村镇前良村估测树龄200年的银杏和位于永安镇马场村估测树龄160年的国槐。

为做好市中区古树名木认定工作,区自然资源局组织人员采用访谈估测法,深入实地,走访古树所在地周围的群众及村委会工作人员,依据《山东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分级标准认定我区5棵古树达到了三级保护标准。

对纳入名录的古树,我区建立古树档案,记录古树的生长情况、生态特征、历史渊源等信息。加强监测,定期对古树进行生长状况、健康状况和环境因素的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措施进行解决。采取保护措施,如病虫害防治、修剪整形、水肥管理、保护根系等,确保古树的生长和健康。

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三级保护古树的认识和保护意识,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古树保护工作。开展科学研究,针对三级保护古树展开科学研究,深入探讨其生态特征、生长规律、保护方法等,为更好地保护和管理古树提供科学依据。

此外,对于三级保护古树的树体也会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例如,合理管理周围的土壤、水源和空气质量,定期进行树体检测和维护。这些措施旨在确保古树的树体健康,防止病虫害侵蚀和自然灾害的影响。


政策解读机构:区林业发展中心森林资源监测股股长

解   读   人:杜焕军

政策咨询电话:0632-7502779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