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3-00422
  • 主题分类:主要负责人解读
  •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3年09月01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09月01日
  • 标  题:市中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同志解读:《市中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2-2025年)》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同志解读:《市中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2-2025年)》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环境保护与畜牧业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以种养结合为抓手,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完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机制,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监管,保护和改善环境,促进畜牧业绿色循环发展。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指南(试行)》的通知,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市中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2-2025年)。

二、起草过程

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对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指南(试行)》文件,区生态环境分局委托滕州普洛赛斯环境检测有限公司编制了《市中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2-2025年),规划明确了我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目标、污染防治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及效益分析等内容。滕州普洛赛斯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开展了现场调研,并编制了规划,2023年7月2日,区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议,对规划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完成修改,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于2023年7月21日经市中区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向相关的17个主要单位发送了关于征求《市中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通知。

三、主要内容

《市中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2-2025年)主要包括总则、区域概况、规划目标、污染防治主要任务、重点工程、项目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效益分析、保障措施等八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指导思想、规划背景、编制依据、编制原则、规划期限和范围、规划编制的目的与意义。

第二部分为区域概况。重点阐述了我区地理位置、自然气候条件、社会经济状况、生态环境概况、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现状等内容。

第三部分为规划目标。提出了到2025年的约束性指标和预期性指标,从畜禽粪污环境承载力、目标可实现性进行了分析,从分析结果看可以满足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

第四部分为污染防治主要任务。明确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总体要求,从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完善粪污处理和利用设施、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制度、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环境监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第五部分为重点工程。主要介绍了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工程、专业户粪污处理利用设施提升工程、田间配套设施建设工程、粪污监管体系建设工程、重点养殖户动态监测工程等。

第六部分为工程投资概算和资金筹措。市中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建设共需900万元,资金来源主要依据“谁污染谁治理”原则,养殖场(户)自筹为主,政府补贴为辅。同时,进行市场化运作,引入第三方投入资金。

第七部分为效益分析。从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三个方面阐述了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带来的效益。

第八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是制度保障措施、管理保障措施、技术保障措施、社会保障措施、资金保障措施。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保障提升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平,保护和改善环境,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政策解读机构:区生态环境分局

解读人:于殿亮

政策咨询电话:0632-8023901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