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3-00323
  • 主题分类:专家解读
  •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3年05月13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05月13日
  • 标  题:专家解读:第九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效力状态:有效

专家解读:第九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21年11月15日,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2005]18号文件做好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市中区文旅局研究决定组织开展第九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申报工作。

2021年11月至2023年3月,各镇街文旅办遴选项目推荐申报,共有11个镇街提交42个项目的申报材料。

2022年6月22日至24日,2023年3月21至24日,分别对申报项目进行现场实地考察。

2023年4月21日,市中区文旅局邀请医药类专家枣庄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针灸科主任苏涛,武术类专家枣庄市武术运动协会主席、国家高级教练董伟华,美食技艺类专家枣庄辣子鸡烹饪协会会长王新权,对各镇街推荐报送的28个传统技艺类、3个传统美术类、2个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4个传统医药类、2个曲艺类、1个传统舞蹈类、1个民俗类、1个传统音乐类,共42个非遗项目的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经各镇街推荐、资料审核、实地考察、专家论证、专家评审委员会综合审议,最终确定古运韩氏缝绣技艺等33个项目列入枣庄市市中区第九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在公布的33项名录中,传统技艺类有21项,其中,中国文化印记是通过篆刻雕版印刷来表现中国传统文化印记,传承中华历史文明。该项目历经五代,传承百年。内容包含“四书五经”、《百家姓》、《千字文》、《三字经》等传统文化印文,百体“印书”“龙马乐庆归、福禄廉寿禧”、“寿山福海”图,《神圣奥运》、《一起向未来》冬奥组印,建党百年《印颂党恩》、《十大用典》。作品存有《蚀石室印存》、《谠诹印集》、《银山金石集》、《弘岳堂印谱》、《中兴阁藏印》、《道德经》、《清静经》和《百年中兴印记》等。并以第五代传承人李银山为代表,潜心研究三十多年,印记中国当代大事记,非遗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凸显“百年中兴·幸福市中”,传播枣庄八景之世纪中兴、铁道传承,繁荣地方元素文创产品,共创中华民族文化复兴。

古法内雕擦色工艺,是基于传统牙雕雕刻技法、古法彩绘和无缝镶嵌多种工艺相结合,并经过几代人的摸索和探究才逐渐发展最终走向成熟,形成的一项完整的工艺分支。第四代传承人李磊,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寻求转型,把工作重心分为传统工艺作品定制服务和文创产品生产制作两个方向。传统工艺定制通过磨砺完善核心技术,提高工艺水平。文创产品方面通过寻找新材料来降低材料成本,围绕内雕擦色工艺展开皮镶系列、立体唐卡系列、内雕擦色系列、银/铜镶系列、UV系列五大系列200多款文创产品,并具备量化生产能力。目前工作室占地1300多平方米,设有传统工艺作品订制工作室、生产加工车间、装配车间、材料室、文职办公室、员工宿舍等完善设施。有“青云三彩”14类和35类注册商标。运营方面有业内最大的拍卖平台“微拍堂”六级账号和八万粉丝,已经形成从作品定制研发——生产制作——销售的完整闭环运营。“青云三彩”品牌业内小有名气,工艺作品的受众群体涵盖国内所有省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群众及少部分外国华人华侨。现已同“山东宝瑞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了“山东青云三彩文创有限公司”。

在传统音乐类中,起源于鲁南地区的柳琴弹奏艺术,随着中国民乐发展,经过两次完善飞跃,已经成为中国民乐弹拨乐器当中的高音乐器,并且占据重要地位。如今柳琴已经在全国各省市专业艺术院团、乐队及高校教学当中广泛存在,更加深入融入到民族音乐和人民文化生活当中。柳琴弹奏艺术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技术、西洋乐器发展的冲击,面临被信息时代取代的困境,学习柳琴弹奏的人少、坚持学习的人更少、柳琴弹奏授课教师少,从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前景堪忧。第四代传承人程铭,出生于柳琴世家, 对技法的掌握和认识有着独特见解,自幼随舅父王世安学习民间双弦柳琴,后随杨建平老师学习四弦柳琴,在临沂艺术学校就读期间,拜中国著名柳琴宗师王惠然先生为师,得到悉心指授,从此步入职业生涯,自1995年起,所培养的柳琴演奏学生相继在国际国内器乐大赛中获得各级奖项,至今已培养成才成熟的柳琴演奏学生数十名,对柳琴技艺的传承和发展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民俗类中,枣庄龙头古庙会是枣庄市每一年中最早的庙会。东龙头《重修土地神庙碑记》云:“每岁正月二十七,系历代相沿古庙会之期,其规模之盛大,闻名遐迩。遂使龙头之名不胫而走,远播他乡。”数百年来,龙头庙会届时必举,规模盛大,经久不衰。原是“北斗庙”的古庙会,北斗庙肇始距今600年,坐落于今市中区东龙头社区村西、东沙河跃天桥(桥头原立有“薛礼征东跃天桥”石碑。薛礼,即薛仁贵,唐朝大将)东百米处路北,属东龙头社区地域。古庙会随庙而兴,所幸庙虽圮而庙会存。现今枣庄人很少有知道北斗庙的,但是提起龙头庙会,则是妇孺皆知,无人不晓。最初的北斗庙会只是对庙中神灵的祭祀活动,庙宇香火旺盛,拜神求神、烧香祭神、观光游玩的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小商小贩也随着人流的增多而做起了生意,这就是龙头香火庙会走向集市庙会的雏形。发展到后来,宗教迷信色彩越来越淡化了,随着北斗庙的废圮到消失,集市贸易的内容渐渐唱起了主角,使龙头庙会逐渐成为纯粹的商品贸易交流会。每年农历正月二十七为龙头古庙会,如果天气好,逢会时间可持续3至5天。现代的枣庄龙头古庙会,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来说,既是游览集会,又是物资交流会、城乡贸易会,更是传统文化活动会,这些内容都使龙头庙会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大,成为枣庄一带居民百姓心目中具有节日色彩的民间集会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第九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公布,极大的丰富了我区非物质文化内涵,有力促进了我区文化事业的发展。


政策解读机构:市中区文化和旅游局

解读人:徐秋然 (市中区文化馆馆长)

政策咨询电话:0632-5100091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