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3-00168
  • 主题分类:专家解读
  •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3年05月13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05月13日
  • 标  题:专家解读:区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科副科长齐飞飞解读《市中区创建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
  • 效力状态:有效

专家解读:区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科副科长齐飞飞解读《市中区创建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

市中创建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总体工作目标是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创新慢性病防控机制,推动和落实保障性和支持性政策,创建和维护健康的社会环境,培育适合本地区特点的慢性病综合防控模式,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基本原则是: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发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功能,提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防控管理服务,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坚持突出特色创新,促进均衡发展,整体带动区域慢性病防控水平提升。

创建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各相关部门的职责是什么?

示范区建设是全社会各部门共同推进的系统性工程,各部门应发挥行业优势特点,将慢性病防控融入部门工作中,按照职责分工牵头落实好各项建设工作。例如,区政府办公室和区卫健局负责成立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与分工,建立完善的信息反馈沟通制度,按时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与联络员会议;区委宣传部负责利用社会主流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广泛开展慢性病防治和健康教育,普及慢性病防控知识;区发改局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区教体局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普及公共体育设施,普及学校及托幼机构健康行为方式教育,开展儿童、青少年口腔疾病防治等等。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定义是什么?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不是特指某种疾病,而是对一类起病隐匿,病程长且病情迁延不愈,病因复杂,缺乏确切的传染性生物病因证据,且部分尚未完全被确认的疾病的概括性总称。常见的慢性病主要有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其中心脑血管疾病包含高血压、脑卒中和冠心病。

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慢性病?

慢性病起病隐匿,患者确诊时间往往较晚,常会错过最佳的治疗和控制时间,甚至最终病情迁延难以治愈,给患者带来身体、心理、经济上的压力,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所以更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及早进行健康行为干预,包括健康均衡饮食,限制过多油脂、糖和盐的摄入,戒烟限酒;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适量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合理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心理健康;定期进行健康检查,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方案中提到的自助式健康检测点是什么,有何作用?

自助式健康检测点是公共机构提供给居民的,用于体检测量、干预指导、健康宣教、知识获取等的场所。方案明确要求,社区设立自助式健康检测点比例不低于30%,检测内容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血压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设置自助式健康检测点覆盖率>80%,并提供个体化健康指导。


政策解读机构:市中区疾病控制中心

政策解读人:  齐飞飞

政策咨询电话:0632-8023829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