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3-00043
  • 主题分类:会议文件
  •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3年02月09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02月09日
  • 标  题:市中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2月8日在枣庄市市中区

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长  韩耀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极具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和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战略,纵深推进“八大提升突破工程”,逆势奋进,聚力攻坚,较好完成了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全区地方生产总值完成311.7亿元,增长4.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7.6亿元,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进出口总额完成61.5亿元,增长23.5%;实际利用外资6510万美元,增长7.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836元,增长5.8%;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650.9亿元、530.5亿元,增长13.9%、16.4%。

现代产业塑造新动能。预计新增“四上”企业125家,总数达到570家。纳税过千万元、过百万元企业分别发展到58家和252家。“6+3”现代产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在全市推行第一支“技改贷”,工业技改投资完成23.7亿元、增长111.7%,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30%。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67家。新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家、省“瞪羚”企业4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预计发展到182家,各类金融机构发展到65家,连续四年入选省级县域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未来易购跨境电商综合体进展顺利,1878民国风情街入选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分别发展到67家、80家、28家,“三品一标”认证产品达到73个。

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按照“定位清晰、功能明确、资产均衡、板块集中”的原则,将127家国有企业重整为6大国有集团,国企资源配置更趋合理。中汇城投集团完成AA信用评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无感审批”等机制高效运转,1249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37个高频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8.9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1万家。营商环境“三延服务”、社会综合治理“三大模式”等17项改革品牌被省、市领导批示肯定。成功签约项目93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16个、过100亿元项目2个。全区9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3.6亿元,三维海容、瑞福新材料等50个项目竣工投产。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5人,中建材光芯科技成功获批国家高层次人才工作站。山东省兽用生物制品监测实验室枣庄中心挂牌运行,中国兽药谷“一体三中心一基地”格局初步形成。枣庄经济开发区在全省开发区综合发展评价排名升至第28位。

城乡面貌展露新容颜。深入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大众路、兴华西路等5条道路建成通车,新改建公交站台309个,增设机动车停车位1200余个,客运中心至税郭BRT线路通车运行。铺设热力管网9.5公里,实施雨污分流改造42.1公里,西昌路地下管廊主渠全线贯通,海绵城市面积扩展到20.5平方公里。抓紧抓实文明城市创建,高质量完成龙头市场、利民市场提升,整治背街小巷11条,“刷新”道路两侧立面60万平方米,更换路沿石43公里、人行道花砖19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33个,新建绿地游园18处。统筹推进“双十镇”建设,新建改善“四好农村路”83公里,完成农村污水治理40个村,新增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个,创成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3条,齐村镇获评省级农业产业强镇,西王庄镇成功创建全省第三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镇。

民生事业取得新突破。累计民生支出26.6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5.3%。10件惠民实事全部完成年度任务。新增城镇就业6870人。城乡低保对象等9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均提高10%以上,重点对象医疗救助率达到100%。新改建学校5所,光明路中学、实验中学高中部、辅仁高中投入使用,增加学位5400个。枣庄十六中与枣庄三中一体化办学再创佳绩,本科过线率连年攀升。中兴产教融合先行区签约落地,枣庄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开工建设,掀开了高职教育发展新篇章。枣庄市人民医院加快建设,区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投入使用,每千人床位达到11.5张。中兴国家矿山公园获评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炻陶博物馆入选首批省级乡村博物馆。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38天,植树造林2446亩。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任务。巩固提升“四位一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未雨绸缪抓防范,汛前完成柏山水库除险加固、开发区排洪工程建设、城市道路排水改造,成功应对6轮强降雨侵袭,全区未发生洪涝灾害。国防动员、民族宗教、港澳台侨、妇女儿童、共青团、老龄、工会、残联等各项事业都取得新进展。

作风效能实现新转变。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抓好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和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扛牢扛实政府系统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续加强政府系统法治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3件、政协委员提案183件,省、市长热线移交件和区长信箱来信7万余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聚焦“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主题,扎实开展“五比五看”“对标树标追标”“百名科长大家评”系列活动,全区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境界、精神面貌、作风效能显著提升。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一年,全区上下团结一致、砥砺奋进,在自我加压中争先进位,在实干担当中勇开新局,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通过了尤为艰辛的发展大考。过去一年,我们谋篇破题、落细蓝图,厚植了高质量发展的市中根基。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的鲜明导向,泉为异质结电池项目仅用8个月时间完成签约建设、竣工投产,彰显了“市中速度”。水处理剂产业集群入选省“十强”产业集群储备名单,康力医疗获评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蹚出了一条具有市中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过去一年,我们聚合优势、打响品牌,擦亮了更富特色底蕴的市中名片。全方位聚人气、汇商机、塑形象,先后举办农民丰收节、老街啤酒音乐节、辣子鸡美食文化节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打造了汇集市中元素的文化IP。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成功创建省级全环境育人实验区、省级基层治理实验区、省级乡镇商贸中心建设引领县,入选省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省级公园城市建设试点、省级青年发展友好型县域试点名单,市中的影响力、美誉度进一步彰显。过去一年,我们刷新颜值、做优品质,增添了近悦远来的市中魅力。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扮靓城市面貌,高标准打造解放路、振兴路等4条精品示范路,青檀立交游园、誉德游园等一批“微景观”缤纷亮相。着力破解城市建设历史遗留问题,深入整治门头牌匾、城市飞线,先后实施3次“拔钉清点”行动,集中拆除21处现场,拆除楼顶违建2100余平方米,亮出了城市天际线、美化了城区地平线,绘就了全域精彩的幸福画卷。过去一年,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汇聚了全民抗疫的市中力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冲击,全区上下闻令而动、向“疫”而行,2912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尽锐出战,9548名“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星夜成军、勇赴一线,用无悔付出展现“逆行者”的大义担当;社会各界踊跃捐资捐物、奉献爱心,与党委、政府一道,送上了一份份暖心馒头、爱心蔬菜、贴心口罩,涓涓细流聚成战“疫”磅礴力量;61万市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党群携手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钢铁长城”。

各位代表!奋斗历程令人难忘,取得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监督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区解放军、武警官兵和中央、省、市驻区单位,向广大企业家和所有关心支持市中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思危方可居安,知忧才能克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稳定运行压力依然存在,消费市场恢复不及预期,部分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困难;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新兴产业尚未形成强力支撑,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不足;城市更新任务艰巨,整体投入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社会民生领域还有短板,群众的一些“急难愁盼”问题仍需下大力气解决;部分工作人员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能力素质还不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等等。对此,我们一定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区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2023年政府工作安排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走在前、开新局”,积极融入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部署要求,以“重点工作突破年”为抓手,以工作加力提速为主线,坚持“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战略,锚定“事争一流、再创辉煌”目标,努力打造工业强、产业兴、城乡美、群众富、发展质量高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平稳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以上,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任务。围绕上述目标,着力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工业发展加力提速,坚定不移强龙头、聚集群,全力培强现代产业体系。矢志不渝发展实体经济,培育新兴产业,焕新传统产业,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以工业大发展、产业大振兴带动综合实力大提升。

突出新兴产业链式集聚。大力实施产业攀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产业协同、沿链聚合,促进更多骨干企业、优质项目进“链”入“群”,力争“6+3”现代产业企业突破1000家、营业收入突破550亿元。持续抢跑新能源赛道,重点围绕泰和、泉为两家链主企业,完善产业配套,加快企业集聚,支持泰和科技扩展开发水处理剂上下游新品,有序实施年产10万吨电解液、CEC等项目建设,助推磷酸铁锂高端正极材料、VC电解液添加剂等项目投产达效,有序抓好泉为异质结光伏组件及储能产品、华电枣庄银山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从材料制造到场景应用的光伏全产业链零碳智慧园区。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深化与中国建材集团、中国建材总院战略合作,推动光子材料产业园、特种玻璃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力争年营业收入突破110亿元。培育壮大新医药产业,加快推进海木动保GMP产业基地、瑞立康肝素系列产品生产线建设,启动实施中盛世电子医疗器械产业园、鼎誉达医疗生产基地等项目,年内新招引医疗器械和兽药制品企业10家以上,擦亮“中国兽药谷”金字招牌。

突出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实施传统产业倍增计划,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智能制造,全面锻造产业核心竞争力、区域品牌影响力。纺织服装产业,以打通纺纱、织造、印染、成衣加工、品牌塑造全产业链为目标,加快福凯数字化智慧纺织项目建设,深化鲁瑞针织与上海嘉麟杰合作,推动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集群化方向转变。矿山和建材产业,突出绿色低碳,加快中联日产4000吨熟料节能低碳技改、刘岭铁矿智能化改造等项目建设,整合重启金正矿业,积极推进十里泉电厂混改和超超临界机组等项目投资,持续提升产业“含金量”“含绿量”。深入实施“技改焕新四个提升”行动,综合运用贷款贴息、投入补助等方式助力企业数字“塑身”,重点推动氢力节能升级智能化改造、艾邦斯微米精度不锈钢棒扩建等18个过5000万元技改项目,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丰富拓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年内新增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企业2家,省级以上数字经济园区发展到3家。

突出骨干企业梯次培育。大力实施企业上规、上市、上云、上榜“四上”工程,优选20家领航企业、100 家潜力企业,一企一策、加力扶持,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品牌优势突出的行业旗舰,年内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0家以上,营收过50亿元企业1家、过10亿元企业3家以上,有序推动胖虎科技、三维海容、康力医疗等企业挂牌上市。大力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支持科技型、成长型企业瞄准前沿科技,深耕细分市场,打造“拳头产品”,创建“瞪羚”等高成长型企业10家以上,努力在培育单项冠军、独角兽企业上实现突破。全面落实专员驻厂等工作机制,聚焦企业发展需求,推动减税降费、援企稳岗、金融支持等政策“直达快享”,降低企业用工、用能、物流、融资等成本,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突出园区阵地特色发展。把产业园区作为经济发展主战场、项目建设主阵地,全面做好“产业集聚”和“空间集约”两篇文章,不断提升园区贡献度。枣庄经济开发区以“千亿级园区”目标引领发展,健全更加高效的运营管理机制、更加系统集成的政策支撑体系,加快落后产业退出、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培育,推进鲁南大健康产业园、中建材新材料产业园、光伏产业园等6个“区中园”建设,力争3年内2个迈入百亿元行列。深化园区标准化建设,启动过境油气管线迁改,抓好清泉路、大众西路等12条道路建设改造,完善供气、供热、污水处理等设施配套,年内新建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以上。健全项目准入和退出机制,腾退低效用地企业6家以上,盘活土地300亩。支持枣庄纺织工业园、枣庄民营科技园等4个“区外园”立足功能定位和产业特色,引进优质资源,加快产业集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二、聚焦项目建设加力提速,全力以赴稳投资、促消费,持续拓展高质量发展质效。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以高质量项目为引领,注重供需两端协同发力,努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健全完善区级领导帮包、顶格协调、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三套机制”,严格落实项目建设问题、责任、进度“三张清单”,推动形成开工一批、储备一批、招引一批的“三个一批”良好局面。加快总投资39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9亿元的74个实施类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航玻大玻璃深加工、泉为HJT电池等45个项目尽快开工,中建材先进光子材料、魔意智能制造等项目提速建设。盯紧靠上59个准备类重点项目,突出抓好总投资40亿元的中建材高性能气凝胶复合保温材料、总投资20.2亿元的绿色环保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等项目,推动尽快落地建设。围绕128个重点招商线索,策划招引一批补短板、强弱项、延链条、增后劲的优质项目,努力为发展积蓄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全力实施项目招引。紧扣10条特色产业链,深入研究产业图谱,聚焦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统筹运用产业招商、基金招商、园区招商、委托招商,深化与“四类500强”、区域性总部、产业链龙头、高精尖企业对接合作,完善投资强度、亩均效益、综合效能等评价办法,全力招引一批优质制造业项目和外资项目。以市场化方式组建有韧性、懂经济、会谈判、善沟通的招商队伍,发挥好招商大使“牵线引桥”作用,拓展招商合作“朋友圈”。组织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招商活动,精心筹备招商项目推介会、央企投行枣庄行和北京、上海等地招商周活动,力争招引过100亿元项目不少于2个、过50亿元项目3个以上、过10亿元项目11个以上,实际利用外资8000万美元以上。

全力促进消费增长。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增容扩量、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升级、新兴服务业发展壮大,加快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拓展国检CTC、淮海数字智谷等企业服务功能,大力发展信息传输、科技研发、检验检测、定制化服务等业务,推动生产制造与专业化服务融合互动。支持贵诚、大润发等龙头企业建立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盘活中央广场、鲁南水城等核心地段商业资源,积极培育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深入实施新电商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引导鲁南直播电商智慧产业园、枣庄云创业园、胖虎电商直播基地等平台大力发展新电商经济,推动线上线下消费双向提升。繁荣发展以吉品街、香港街、1878民国风情街为代表的夜间经济、街区经济、名店经济,不断优化消费环境,聚集人气商机。推动现代商贸向乡村下沉,建设一批乡镇商贸中心,完善购物、餐饮、休闲娱乐、快递收发等服务功能,补齐农村消费短板。精心策划“消费提升年”活动,常态化举办美食节、啤酒节、音乐节、农产品展销会等节会,发展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多元业态,促进消费提升和潜力释放。

三、聚焦科技创新加力提速,坚持不懈建载体、育人才,全面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攀登科技高度、萃取创新浓度,让创新成为发展的最大增量、最新动能。

积极搭建创新平台。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合作,打造新型研发机构创新联合体,探索建设一批院士工作站、工程研究中心等高层次创新平台。支持启迪之星争创国家级孵化器,泰和科技争创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光子科技争创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新增省市级创新平台15家以上。畅通“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流程创新链,加速金属陶瓷耐磨材料、光纤智能传感器等研发成果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力争年内实现技术转移转化不少于5项,技术合同成交额24亿元以上。

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实施“雏鹰”“助飞”“头雁”梯次培育计划,年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30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攻关,积极推行“揭榜制”“赛马制”等科研模式,加大对开发首台套、推进国产替代、攻关“卡脖子”问题的支持力度,引导企业紧盯核心技术打通产业链堵点断点,着力形成一批填补行业空白、引领技术发展的创新成果。

积极营造创新生态。强化科技金融支撑,持续推广“科创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信贷产品,全面落实财政贴息贷款、科技创新券等金融举措,形成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发放各类科技型贷款1.5亿元以上。深化“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办好“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高校直通车”等品牌活动,培育国家级人才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引进高层次人才15人,招引高校毕业生3100人以上。出台人才新政“双十条”等一揽子政策,优化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住房等保障,让各类人才安心舒心创新创业。

四、聚焦改革开放加力提速,千方百计添动力、激活力,着力增强区域竞合优势。坚持以改革积蓄动能,以开放塑强优势,加快集聚发展要素、优化资源配置,在区域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流程再造,紧盯压缩时限、降低成本、提高便利度等关键环节,推动更多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努力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工夫跑审批,擦亮“枣办好、看市中”政务服务品牌。完善区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扩展“审批不出镇”范围,实现居民个人事项就近办理,打造“一刻钟政务服务圈”。从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双十条”,常态化开展“百名科长大家评”,创新实施“百名局长大家评”,推动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评选一批功勋企业家、优秀企业家和行业领军企业家,建设荣耀广场,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浓厚氛围。

更大力度深化国企改革。巩固拓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按照市场化经营、现代化治理要求,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6大国有企业围绕城市建管、金融赋能、文旅融合、资产运营等领域,加快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积极探索项目化运作方式,加快推进梨花山绿色矿山建设、鸣翠苑三期、道路及排水提升改造等重点项目进程,推动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不断增强国资平台对产业投资的支撑引导作用,依托AA平台和正在联合创建的AA+平台,探索建立枣庄科创基金港,吸引更多基金管理、资产管理、金融租赁等企业落户市中,推动金融机构、投融资平台与企业深度合作,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资金支持。

更大力度拓展对外贸易。支持外贸企业优先布局RCEP区域和“一带一路”市场,巩固欧美、日韩传统市场,拓展东盟、非洲等新兴市场,鼓励正凯纺织等企业进行海关AEO认证,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组织化工、纺织等外贸企业参加境外“百展计划”,帮助企业抓订单、抢市场,年内新增进出口企业18家,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70亿元。精心培育外贸新业态,用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级重大平台,加快建设未来易购跨境电商产业园,筹建纺织外贸服务中心,广泛招引外贸企业、电商平台入驻。全面做好二手车市场改造提升,完善市场功能,拓展出口渠道,努力打造国际闲置品循环链试验区典范。依托枣临铁路、新台高速、枣木高速等交通优势,加快推进公铁商贸物流园等项目建设,整合冷链、大宗货物、工业品、邮政寄递等物流领域,全力建设集运输、中转、仓储、配送等为一体的区域性物流基地。

五、聚焦城市建设加力提速,持之以恒提品质、扩能级,不断优化城市成长空间。按照“公园城市”理念,坚持“规投建管营”统筹推进,全力推动新区、老城、市南“三位一体”同步提升、协调发展,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持续优化空间布局。围绕“井”字型城市发展轴线,加快推进“三区”共建,高水平做好片区规划设计,全面提升城市辨识度和影响力。新区建设聚焦“现代风范”,着力推进永安产城融合示范片区建设,以东湖公园为核心,精雕细琢朱子埠水系生态景观,布局建设一批高品质社区,加快实施万达广场、东湖融园商业街等项目,解锁社交娱乐、潮玩品牌及特色餐饮新场景,全力打造时尚消费引领区、文体融合休闲区、高端商务会客区、总部经济集聚区。老城更新突出“人文风貌”,坚持提品质与塑颜值并行,分步骤分片区实施升级改造,个性化设计“城市家具”,精心打造2条精品示范路,完善绿地游园、休闲广场、公共服务等设施配套,高标准规划中兴文化片区和铁路文化绿廊,将高品质人居理念融入城市的血脉肌理。市南崛起注重“产教融合”,重点推进枣庄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职教产业园、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项目,加大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产业招引培育,科学布局专家公寓、创业中心,全力建设未来之城、创新创业之城和现代化产教融合示范区。

持续完善城市功能。统筹抓好综合交通路网建设,加快S103济枣线改建,延展市中新西外环;实施青檀路南延、衡山路南延,推动枣庄中心城区东城区融合发展;启动枣庄东站换边,改造S241临徐线、S321枣梁线,提升城市门户形象。畅通城市内循环,加快龙头路西延、文化路西延等道路建设,改造提升西昌路、人民路、解放南路,打通东盛路、市南九路等“断头路”,构筑“内联外通”的大交通格局。扎实推进前岭、建材市场等棚改安置区建设和文馨花园、四季园等55个老旧小区改造,支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让群众上下更便捷、生活更舒心。开工建设110kV汇泉变电站,积极运作220kV长鱼变电站、110kV遗棠变电站等项目,新建改造高压线路28公里、雨污分流管网34公里、热力管网22公里、燃气管网50公里、供水管网26公里,全面畅通城市运行“ 生命线”。抢抓“ 新基建”风口,年内增设5G基站21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300个,加快建设城市大脑,为城市发展搭建“数字底座”。

持续强化精细管理。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扎实开展城市修补、商街优化等城市品质提升“八大攻坚”行动,强化门前三包、违法建设、停车秩序等专项治理,完成10 条背街小巷改造、8条道路“飞线”整治、15处路口景观小品焕新,让精细、精致、精准体现在城市管理的每个角落。统筹做好“八园”提升和“多节点”打造,新改建青年友好型、儿童娱乐型等个性化主题绿地游园8处、绿化节点7处,实施人民公园等夜景灯光亮化,呈现“景在城中、城在景中、城景交融”的美丽景象。依托智慧管理平台,加强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消防、智慧防汛多场景协同应用,拓展城市运行实时感知触角,用“大数据+大脚板”推动城市管理能力大提升。

六、聚焦乡村振兴加力提速,毫不动摇抓提升、促增收,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加快“双十镇”建设,让乡村经济更活、环境更美、生活更好,奋力写好乡村振兴市中答卷。

做强农业提质文章。积极发展城郊农业、精致农业,加快沃农智慧农业产业园、“枣庄皱皮辣椒”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力争市级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90家。出台中高端预制食品、功能性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加快腾达中央厨房、思克奇奶酪制品项目建设,发挥久旭生物、兄弟食品等企业带动作用,推动农产品加工向全产业链延伸、向精深方向发展,力争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6家以上,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家以上,新认定市级以上知名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3个。

做优农村美丽文章。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水、电、气、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乡村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配套,加快实现农村新型社区和新型小城镇融合发展。纵深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四季”会战,持续抓好城乡环卫一体化,年内完成15个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建改善农村道路50公里,新增清洁取暖3800户,提升镇级生活垃圾中转站5处。精心组织乡村振兴“示范村、特色村、精品村”创建行动,重点打造孟庄花果飘香生态片区等6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以及薄板泉生态小镇、云谷康养小镇等特色文旅小镇,深入挖掘齐村镇前良村、税郭镇长汪村等特色村落资源禀赋,争创省、市级美丽乡村6个,景区化村庄2个,在乡情美景中留住乡村味道。

做足农民增收文章。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运行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兜底保障水平稳步提高。拓宽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新培育一批电商直播淘宝村,提升农民增收空间。积极引导农村土地依法有序流转,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深入实施集体经济三年强村计划,深化“ 三资”清理,规范集体经济组织运行,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到50 万元以上。多渠道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壮大乡村新时代工匠和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培训高素质农民及农村实用人才70名以上。

七、聚焦民生保障加力提速,用心用情惠民生、增福祉,积极构建共建共享发展格局。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政策向民生聚焦、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高民生保障能力。持续加大民生投入,高质量办好10件惠民实事。

突出就业优先导向,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深化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年内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以上。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社保、医保扩面征缴,稳步提高养老金、医保、低保等待遇标准。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抚恤优待、大病保险等托底政策, 统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和残疾人福利保障,确保困难群众生活基本稳定。

优化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推进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东海路小学、十六中南校、职业中专等7所学校建设,实施强校扩优和结对共建, 持续巩固“双减”“三名工程”“四项服务”等教改成果,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多样、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擦亮“学在市中”品牌。大力实施“健康市中”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支持市直医疗机构发展,鼓励区属医院与知名医疗机构战略合作,抓好枣庄市人民医院、山东健康集团枣庄医院新院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完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功能,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均衡布局,打造“医在市中”品牌。聚焦“一老一小”,积极探索多元化托育服务,培育壮大医养结合等新业态,建成一批日间照料中心和长者食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加快文旅融合提质,高水平规划中兴民族工业文化遗产公园,叫响“百年中兴”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稳步推进牛郎山国家森林康养基地、龟山风景区提升等工程建设,打造诗意桃源“山慢城”。着力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融合古法技艺与创新工艺,让古建砖瓦、尚岩土陶等非遗资源“活起来”,帮助人们在触摸、回味中感知市中、留住乡愁。不断丰富文化服务供给,持续完善城乡书房、文化驿站、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等硬件设施,举办“黄河大集”“文化进万家”等群众性活动,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公益电影放映不少于1600场次。强化与一甲动漫、曙光一线等文化企业和新媒体合作,推出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作品,讲好市中故事,提升市中影响力。

八、聚焦社会治理加力提速,不遗余力防风险、除隐患,坚决筑牢发展安全屏障。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扎实守好安全发展“一排底线”,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市中。

夯实公共安全基础。加快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强化疫情监测,提升医疗救治水平,增强应急能力。积极构建全链条、全过程、全覆盖安全监管体系,深入开展危化品、非煤矿山等25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强化森林防火、防汛抗旱、恶劣天气应急处置,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安全。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做好金融风险监测和评估预警,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坚持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协同共进,做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的“减法”和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的“加法”,加快发展方式全面绿色转型。深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统筹抓好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生活源“四源”联合防治,力争PM2.5浓度稳定在40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40天。全力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扎实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建设提升生态廊道10公里、环城绿道7公里,修复山体5 处,新增造林面积1000亩。启动周村水库增容工程,加快郭里集支流、税郭支流等河道治理,推动水资源高效利用和重点河道水质稳定达标。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入实施基层治理体系创新行动,深化专业化“大网格”建设,充分发挥“市中融e通”“雪亮工程”等平台作用,切实解决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扎实推进乡村治理示范片区、城市社区智能安防小区、社会治理特色街区“三区联创”,畅通信访渠道,高标准建设“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全面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我们将锚定“事争一流、再创辉煌” 的目标, 继续发扬“拼”的精神,保持“干”的状态,用奋斗描绘愿景,用实干诠释担当,加力提速各项重点工作干出新成绩、取得新突破。

对党忠诚践初心。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政治上的主动赢得发展和全局上的更大主动。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扛牢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要求,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依法行政强法治。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尊法而为、循法而行、依法而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不断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纵深推进“八五”普法, 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全力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监督、社会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务实担当提效能。树牢“我就是市中”的主人翁意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与强者比,向高处攀, 跟快的赛,把普通做到极致、把平常做到超常,在比学赶超中实现争先进位。围绕工作加力提速这一主线,树立系统思维、有解思维、平台思维,坚持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在“高效”上想办法,在“统筹”上出实招,在“落实”上显成效,一环扣紧一环,确保政府各项工作谋则高远、决则立行、干则必成。强化数据赋能,推动各类政务数据资源集成共享,全面打造整体高效的数字政府。

清正廉洁作表率。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兜牢“三保”底线,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更多公共资源用于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推动审计关口前移,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风来潮起,自当扬帆破浪;勇立潮头,方显时代担当。当前,市中的发展正处在转折转型的关键节点、紧要时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埋头苦干,昂首阔步、奋勇向前, 为打造工业强、产业兴、城乡美、群众富、发展质量高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而团结奋斗!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