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2-00746
  • 主题分类:议题解读
  •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2年09月30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9月30日
  • 标  题:议题解读:区政府2022年第9次常务会议
  • 效力状态:有效

议题解读:区政府2022年第9次常务会议

会议时间:2022年930

会议地点:区政府三楼会议室

会议主持:区委副书记、区长韩耀辉

政协委员列席情况:

区政协副主席田静

议题解读:

一、关于8月30日、9月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涉疫情防控处分案件分析情况通报》

会议传达了8月30日、9月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涉疫情防控处分案件分析情况通报》。

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稳运行、保增长、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等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会议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反思、高度警醒,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化精准化水平。要强化责任落实,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密防线。要持续转变作风,全面反思查找自身在思想认识、工作责任、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抓疫情防控的能力。

二、关于全区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听取区应急局关于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一是消防安全方面:要持续抓好商场、学校、医院、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及九小场所、三合一、多合一等重点区域场所的隐患排查整治,继续实施科级干部帮包责任制,每天开展夜查、巡查,严防合用场所违规住人,严厉打击各类消防安全非法行为。二是燃气专项整治方面:聚焦辖区内食堂、餐饮场所、集中居住小区等重点区域,继续开展城镇燃气排查整治百日行动,做到不留死角、全覆盖。三是建筑施工方面:各工程建设单位要以安全事故为警醒,加大高空坠落、施工坍塌、起重伤害专项整治力度,加强土方开挖、脚手架搭设、高处作业吊篮使用、施工现场用电防火等关键环节的管控,坚决防止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四是危险化学品领域,要以两重点一重大为重点,强化生产、储运、使用、废弃处置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实现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提升安全生产风险感知评估、监测预警和响应处置能力。五是道路交通领域,要以两客一危为重点,突出抓好两路两车集中整治,严格查处超限、超载、超速及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疲劳驾驶等违章行为;其他重点行业领域也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总结工作经验,切实把安全生产抓牢抓实。

三、能源安全工作专线情况

会议听取了区发改局关于全区能源安全工作专线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要全力守好能源安全底线。全力抓好能源领域安全生产,指导企业严密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要高度重视节能降耗工作,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坚决守住能耗底线。要加快能源产业培育步伐,把锂电产业项目的引进作为招引工作的重点,争取招引更多锂电产业大项目、好项目。

四、关于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工作专线情况

会议听取了区工信局关于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工作专线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要全力守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底线。要保供应链稳定,牢牢抓住链主和龙头企业“牛鼻子”,助力企业保订单、稳生产、拓市场。要保产业链安全,紧盯产业链中“卡脖子”薄弱环节,一体推进短板攻关、自主培育和以企招商,切实补齐短板弱项,确保产业链安全。要破除瓶颈制约,持续抓好大宗商品、原材料保供稳价,进一步提升交通卡口通行效率,确保铁路、陆路、邮路等货运物流畅通。

五、金融安全工作专线情况

会议听取了区金融局关于金融安全工作专线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切实加强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能力,是防范非法集资的治本之策。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介或者载体,以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投资风险教育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非法集资的违法性、危害性及其表现形式等,增强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二要形成强大合力。要对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有关要求,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建立非法集资监测预警机制,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发挥网格化管理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非法集资的监测预警。三要加大打击处置。坚持露头就打,力争在萌芽阶段发现问题,在苗头状态化解隐患,防止小风险演化成大问题。要加大刑事处置力度,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违法行为,做好行刑结合,有力震慑、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行为。要督导帮助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做好不良贷款压降、抵债资产处置等风险化解处置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六、关于粮食安全工作专线情况

会议听取了区农业农村局关于粮食安全工作专线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要全力守好粮食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秋粮丰收入仓,加强技术指导,落实稳产增产技术措施,确保适期作物应收尽收。要坚决落实秸秆禁烧任务,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要切实抓好农机作业安全,提前做好秋播准备工作,为全区粮食安全和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七、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专线情况

会议听取了区市场监管局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专线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一要加大监管力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涉及面广,各级各部门要同向发力、协作配合,全面守住舌尖上的安全。要抓源头,深入开展农业投入品管控治理攻坚行动,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和健康养殖模式;要全面推行大宗食品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和明厨亮灶;要严格落实重大案件联合督办制度,建立联合执法稽查、提前介入、案情会商等机制,着力解决执法难的问题。二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要对制假售假、无证生产、非法添加、环境脏乱差,以及质量管理措施不落实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整治。尤其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存在食品药品安全隐患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关停。要加强对食品安全隐患较高、日常消费较大的蔬菜粮油、肉制品、乳制品、糕点、饮料、酒类等重点品种以及药品的监督抽检工作,深挖各类食品药品安全隐患。三要强化督导考核。要加强统筹调度,进一步完善和细化评议考核细则,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监督考核。综合运用考核、奖励、惩戒等措施,把责任和压力传导下去,加快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

八、生态环境安全工作专线情况

会议听取了区生态环境分局关于生态环境安全工作专线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要全力守好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做好危险废弃物处置,严把危险废物产生、贮存、处置三道关口,加大监管力度,全面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做好大气污染防控,加大扬尘、臭氧、SO2等污染物监测治理,抓好站点周边空气质量改善工作,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做好辐射安全监管,全力守好生态安全底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文档:区政府2022年第9次常务会议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技术支持电话:0632-308307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