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2022-00585
  • 主题分类:议题解读
  •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2年05月28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5月28日
  • 标  题:议题解读:区政府2022年第5次常务会议
  • 效力状态:有效

议题解读:区政府2022年第5次常务会议

会议时间:2022年5月28日

会议地点:政府三楼会议室

会议主持:区委副书记、区长韩耀辉

列席情况:单光朋、刘建全、徐敏、潘超、宋钢、王秀兰、王晓伟、曹士强、孙坤祥、王继承、宋青、刘峰吉、秦昭鹏、刘绍强、白清涛、任金雷、董业亮、周强、邵新宇、李修忠、王启东、狄浩、段成淼、范声宇、宋军杰、彭向前、王向坤、王磊、张志伟、唐文峰、路强、董业轩、刘昊、宋晓娜、蔡鹏、姜鹏、郑利、李亮、叶林、时磊、王兴坤

媒体代表列席情况:

市中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白雪松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情况:

区政协副主席殷琪

议题解读:

一、《市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市中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2022年度学法计划》

会议听取了区司法局关于《市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市中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2022年度学法计划》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自觉学法用法,做到依法行政,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能力,推进全区各项事业在法治轨道上高效运转。会议原则同意上述文件,由区司法局按程序报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尽快印发。

二、全区建设项目考古调查勘探事项

会议听取了区自然资源局关于建设项目考古调查勘探事项的汇报。

会议要求:是要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文物考古调查勘探不是简单的一项文物保护工作,一方面关系到我区历史文化的传承延续,另一方面关系到我们的重点项目能否顺利落地。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主动扛牢文物保护责任,在保护好我区历史文脉的基础上,全力加快经济社会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是要及时创新工作理念。土地出让前的考古调查勘探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认真研究相关政策,大力实施考古前置,提前为项目建设工作扫清障碍,确保项目顺利落地。三是要切实加强协同配合。各有关部门要对号入座、不推不拖,努力创造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局面。

三、全区防汛抗旱工作

会议听取了区应急管理局关于防汛抗旱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我区防汛易涝部位点多、情况复杂,不少河段存在拓荒侵占、垃圾淤积、险工险段等问题,城市排涝设施建设滞后,农村工程桥涵配套不足,沟渠排水不畅等问题普遍存在,防汛工作面临的压力和不确定因素较大。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增强忧患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部署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除隐患,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和防灾减灾各项工作,严密防范应对各类自然灾害,重点抓好强降雨引发滑坡、垮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预防工作,认真检查露天矿山边坡、临时堆土场,地下矿山提升运输、排水、供电等较大隐患风险点,发现隐患彻底整改,确保汛期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四、《市中区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会议听取了区住建局关于《市中区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区住建局要切实抓好城市西进和老城更新项目的推进和总调度,对于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要积极与属地镇街和区直有关部门会商提出解决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和土地性质的调整,为项目实施提供土地保障。

五、《市中区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会议听取了区教体局《市中区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将其作为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时刻把教育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部署,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二是要形成工作合力。教体部门要加强学校内部管理,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依法依规处置涉及教育的各种安全问题;要坚持保障教育民生支出,落实好各项经费、资助减免等政策;各有关镇街、农业农村部门要将乡村教育纳入乡村振兴大局,结合双十镇建设、强镇筑基等行动,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三是要强化督导考核。要对三年行动计划进行任务分解,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形成责任清单。要完善督导制度,健全考核体系。坚持定期与不定期督导相结合,专项督导与综合督导相结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注重督导结果应用,把教育质量作为对学校办学评估和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与年度考核、绩效工资、表彰奖励等相挂钩,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部门要严肃问责。会议原则同意上述文件,由区教体局按程序报区委常委会研究审议。

六、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会议听取了区发改局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情况及下步建议的汇报。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台账,同时要加快项目建设,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要素资源保障和政策支持,确保全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有效推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文档:区政府2022年第5次常务会议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技术支持电话:0632-308307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