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2022-00580
  • 主题分类:政务公开市中经验
  •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2年08月03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8月03日
  • 标  题: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着眼城市品质提升,全力做好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
  • 效力状态:有效

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着眼城市品质提升,全力做好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

8月2日,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着眼城市品质提升,全力做好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区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国栋;区住建局城建科负责人王桂锋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杨国栋说,区住建局以改善人居环境、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城市品质、治理“城市病”为核心,多点发力,统筹推动老城新城融合发展,更新改造棚户区、老旧小区以及其他各类老旧建筑,加快美丽宜居区、街区建设,塑造特色风貌,力争用三年时间,使城市市容更加整洁有序、生活交通更加便利安全、公共空间明显增加、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特色魅力充分彰显,城市的精致化、生态化、智慧化、人文化水平显著提升,从而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规划先行,让城市“里子”更实、面子更“靓”。邀请国内知名规划设计单位实施城市西进和老城更新总体规划设计,建立完善以国土空间规划为统领,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为支持,“多规合一”的城市规划体系。系统整理东、西沙河、铁路沿线生态廊道,完善生态湿地提升。统筹发挥齐村支流、朱子埠支流、遗棠支流、永安支流等河道生态功能、人工干预功能和汇泉污水处理能效,实施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最大限度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切实提高排水、防涝、防洪和防灾减灾能力。重点围绕城市西进“四区”规划建设布局、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居住类地段城市更新等维度进行实践探索,挖潜存量土地、沉淀资产。科学确定城区的功能定位、改造开发强度、建筑密度、建筑形态和色彩;根据人口规模和分布,加快城市广场、公园绿地、养老设施、公共停车场、市政设施等场所智慧化建设,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梳理现有交通路网,改善城市交通,解决停车难、出行难问题;同步实施雨污分流、供水、供气、供暖等管网更新改造。弘扬中兴文化、铁路文化,打造产业文化绿廊公园,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

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打造良好城市生态。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是市中区实施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区住建局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重点,系统推进雨污分流和污水管网建设工作。按照雨污分流改造三年计划,市中区共承担96公里雨污合流制管网的改造任务。2021年已完成20公里合流制管网的改造,2022年计划实施老城区42公里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预计投资额为5.5亿元。2023年将完成34公里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计划投资额4.5亿元,同时建立健全黑臭水体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确保黑臭水体长治久清。今年以来,区住建局计划在城市西进新建道路、朱子埠支流、西昌路廊道完成雨污分流改造20.9公里;在老城区刘岭路、市南九路、建华东路等完成5.94公里;在解放路、文化路、君山路等老城区道路完成14.3公里;在老城区背街小巷改造工程中完成6.18公里。另外,计划实施建材市场雨污分流渠、建华西路污水管、1号渠污水主管线、沙河子路污水管线、鑫昌路污水管线、兴华路污水管线建设等多项工程。

截至目前,今年已完成投资1.8亿元,多个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顺利完工,不仅排水迅速,并且实现从“同流合污”变为“各行其道”,有效解决了城市局部内涝问题,进一步满足了城区未来发展所需的地上汇流、地下排水等流量要求,推动城市升级进位。

改造城区老旧道路,提升城市服务能力。重点实施老城区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本次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包含君山西路、解放路、文化路、振兴路四条道路,总长度13.2公里,计划总投资约1.4亿元。主要改造内容为地下雨污分流,弱电管线敷设,部分路段自来水管线铺设,路缘石修正、更换;人行道铺装更换,店铺前铺装修整,局部道路抬高等。

截至目前,君山西路项目已基本完工,针对君山西路个别低洼存水问题,进行了涝点改造和人行道升级,改善了道路积水问题。解放路项目在进行雨污改造的同时,同步实施人行道、路岩石升级改造工程,因此路段为城市出行主干道,故采用分段实施恢复的施工方法,在有效缓解交通压力的同时保障了项目进度。文化路项目已敷设弱电管线1公里,更换路缘石2.6公里,正在有序施工路段约1公里。振兴路项目已更换路缘石1.5公里,更新人行道花砖约4000平方米。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