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2022-00578
  • 主题分类:政务公开市中经验
  •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2年08月03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8月03日
  • 标  题:区政府新闻办举办“飙车炸街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
  • 效力状态:有效

区政府新闻办举办“飙车炸街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

8月2日,区政府新闻办举办“飙车炸街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市中公安分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省、市、区多家媒体单位的新闻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上,市中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贾广付介绍了市中公安分局“专项治理飙车炸街”有关工作情况。近期,市中区部分交通路段出现夜间飙车、炸街现象,并造成大量群众围观起哄。对此,市中公安分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委统一安排部署,迅速反应,雷霆出击,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有效遏制了事态发展,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科学谋划、周密部署。事件发生后,市中公安分局立即组织召开多次会议安排部署集中整治工作,制定下发了《全区公安机关非法改装电动摩托车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网络安全保障中心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依法起草、发布了《关于严厉打击飙车及非法生产、改装机动车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对飙车、追逐竞驶,恶意宣传和炒作,驾驶非法改装、无牌无证、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非法改装、拼装或销售经拼装、改装的机动车,无证驾驶机动车,阻碍国家工作人员执行职务等6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公告,进一步营造了集中整治的良好氛围。

强化联动、重拳出击。7月27日至31日,以青檀路、中兴大道为重点,每晚出动警力700余名,于晚上8点至凌晨3点,在各路口、路段合理布防,加强盘查,依法严厉查处无牌、无证、非法改装电动摩托车及飙车、炸街等违法行为,并文明劝导疏散围观群众。自7月22日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警力5000人次,警车800辆次,扣押非法改装、无牌无证电摩370辆,飙车汽车15辆,审查可疑人员400余人,并对部分人员及时打击处理。同时,市中公安分局积极联合区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对全区电动摩托车生产、销售、改装等场所进行摸排,依法查处非法改装窝点,从源头上预防遏制飙车、炸街等违法行为发生。

疏堵结合、注重宣教。据了解,许多青少年通过网上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看到飙车炸街的表演进而争先恐后的模仿,追求刺激。围观群众也是通过网络短视频获取了飙车炸街的信息,进而围观叫好。更有一些网络主播为了蹭流量吸引人气,不断在直播间进行煽动和诱导,有的甚至还动用了无人机进行直播。公安机关对恶意炒作的主播进行警告要求立即下播,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打击。期间共依法封禁直播间210个,打掉现场直播无人机3架,多名网红主播被依法处理。充分利用幸福微市中、枣庄市中警方等平台,宣讲非法改装车辆、飙车竞速的危害,适时曝光飙车、非法直播典型案例,形成有效震慑。积极联动各级新闻媒体,形成矩阵,共同发声,掀起强大舆论声势。

全区公安机关将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积极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网络安全保障中心等职能部门,以零容忍的态度,常态化开展巡查,持续深入治理,坚决消除飙车、炸街等安全隐患。同时,在此呼吁家长朋友们要切实加强青少年的教育管理,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广大市民不要围观聚集,不要给这些青少年提供他们所认为的“舞台”;商家企业要守法经营,禁止非法改装。网络直播平台要真正担起社会责任,严格自律,加强监管,守住法律底线和社会公德,一道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贾广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针对青少年飙车炸街,市中公安坚持疏堵结合,既要打击整治,又要宣传教育。期间,联合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共制作发布短视频11个,同时联动省市级新闻媒体不断转发,累计点击量300万,最大限度的揭露飙车炸街的危险性,大力宣传飙车炸街以及利用网络直播吸引流量起哄闹事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警示有关参与者,号召市民不要到路面聚集观看。7月22日分局利用抖音号发布的《市中公安多警联动严厉查处飙车炸街青少年》点击量35万,点赞量7800个,进一步获得广大群众对集中整治“飙车炸街”的肯定和认可。在视频下方的留言中,老百姓对公安机关果断打击的做法点赞留言,发自肺腑的对党委政府支持信赖。下一步市中公安分局将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青少年自觉远离飙车炸街。

发布会上,市中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白永媛对《关于严厉打击飙车及非法生产、改装机动车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制定背景和依据的法律条文及相关规定进行了解读。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技术支持电话:0632-308307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