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2022-00542
  • 主题分类:政务公开工作推进
  •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2年07月08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7月08日
  • 标  题:市中区2022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2022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今年以来,市中区聚焦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拓展政务公开广度和深度。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信息公开。推进多渠道公开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进展及落实情况,重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消费升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领域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持续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公共企事业单位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切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做好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优化涉企政务服务、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实施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优化不动 产登记流程、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等方面信息公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今年以来,我们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公开透明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加强公共突发事件信息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群众增强和坚定信心。

二、加强政策全过程公开情况

聚焦重大政策深度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运用新闻发布会、简明问答、图表图解等多种方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等的重要政策进行解读。着重解读政策的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

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我区在制定发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承办单位均按要求公布决策草案及其说明等材料,明确提出意见的方式和期限,并及时公开意见收集采纳情况。做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务大厅“一窗受理”、民生服务“一链办理”、重点高频民生事项“掌上办”等方面的信息公开。推动在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并提供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

今年上半年,共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网站公开各类信息3320余条。

规范政务公开基础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依法依规有序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共接到人民群众依申请公开32件,目前已办结29件,其中3件正在办理。

四、强化保障措施

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充分发挥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意见征集、政民互动等载体作用,完善信息公开网站栏目设置,进一步推进区政务服务中心、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今年上半年,针对人员调整情况,及时对全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充实和调整。

加大政务公开创新力度,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举措,提质增效。在新闻发布会制度常态化基础上,将新闻发布会由部门向镇街延伸,今年上半年,全区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8场,其中镇街举办新闻发布会8场。拓展新闻发布方式,对人民群众关心的乡村振兴和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活动新闻发布会通过海报新闻、齐鲁壹点进行了全程直播。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