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2022-00529
  • 主题分类:政务公开市中经验
  •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2年07月18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7月18日
  • 标  题:区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年全区防汛抗旱工作新闻发布会
  • 效力状态:有效

区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年全区防汛抗旱工作新闻发布会

    7月15日,枣庄市中区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年全区防汛抗旱工作新闻发布会。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强作新闻发布。

    周强介绍说,区应急管理局努力践行“两个坚持(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救灾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三个转变(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应对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超前谋划、精心部署,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现将具体工作公布如下:
    优化运行机制。调整成立了由区长任指挥、常务副区长任常务副指挥、各位副区长任副指挥,43个区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区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对全区6个镇(街)、16座水库、131个塘坝、5条河流和工矿、校园两大领域分别明确了包抓领导、牵头单位、成员单位,制定区级领导联系帮包镇(街)、重点区域等防汛防台风工作任务。入汛以来,区委、区政府对防汛工作高度重视,实行了区级领导带班值守制度,确保每天有一名区级领导在区应急指挥中心带班值守。分别在区应急管理局、区城乡水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3个部门,设立了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水旱灾害防御办公室、城市防汛抗旱办公室。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硬化应急机制。深刻吸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修订完善《市中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各镇街在做好本级预案修订同时,督促指导辖下各村(社区)做好人员转移方案,形成了区—镇(街)—村(社区)三级预案体系。5月26日,区防指办永安镇人民政府集结民兵、消防救援、蓝天救援三支综合防汛及水域救援队伍100余人,开展了2022年度区级防汛抗旱暨应急救援实战拉动演练。6月26日,区防指办、孟庄镇人民政府,针对极端天气下,刘岭铁矿尾矿库出现险情,现场开展了横山口村人员紧急转移演练,区委副书记、区长韩耀辉,副区长马维纲参加并组织演练活动。7月1日,区防指办、孟庄镇人民政府到刘岭铁矿组织开展了暴雨天气刘岭铁矿突然全矿停电情况下,组织井下人员紧急撤离应急演练。目前,全区各镇街、行业领域共计开展防汛应急演练36次,为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积累实战经验,提高汛期突发事件应变处置能力。
    细化排查机制。为做好2022年防汛防台风工作,区主要领导先后9次带领区防汛有关单位(部门)深入防汛隐患点开展防汛隐患现场调研工作。区防指办公室组织城乡水务、综合行政执法、应急管理三个部门,分别到11个镇(街)和12个重点行业部门单位开展防汛综合检查。区文旅局在部署企业自查的基础上,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现场检查。对辖区8家A级景区开展了防汛防台风督导检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定了《2022年防汛风险隐患排查实施方案》,对管辖范围内的12座立交桥进行问题隐患检查。区教体局组织开展了校园领域防汛防台风检查、未成年学生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区城乡水务局先后组织对水库、河道等各重点水利工程开展巡查巡护,对周村水库水位尺、雨量监测站及测压管设备,各小型水位监测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正常运行。区住建局组织开展建筑施工领域防汛防台风专项检查,把深基坑、塔机、临时用电、脚手架、临时设施等作为防控重点,全面做好防风、防雨、防雷、防坍塌等防范工作。汛前和进入汛期以来,全区各级积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针对城区内涝、水库行洪、队伍建设、物资储备等情况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发现防汛风险隐患点122项,全部整改完成。全区各级各有关单位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到位,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制定应急方案、设立警示标志、明确值守人员,确保安全运行。
    加强基础工程设施。城区各立交桥、涵洞、易积水点已安装设置了积水警示系统和视频监控,积水警示系统及时提示过往车辆注意积水深度,通过数据网络实时传输积水信息,通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数字化大厅可以实时查看道路和立交桥积水信息,及时调度责任单位进行处置。同时,各级各部门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针对人员聚集场所、工矿企业、尾矿坝等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开展防汛防台风专项检查,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编制应急预案,配齐配强防汛抢险队伍、补充应急救援物资,切实抓好防汛防台风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安全度汛。
    积极做好防汛抢险队伍和物资准备。区防指办制定印发《市中区加强防汛防台风工作的意见》《市中区全面提升防汛减灾能力方案》《市中区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全面提升防汛减灾能力方案》,按照“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加强应急救援队建设,及时排查隐患,落实整治措施,做好灾情预警和抢险救灾物资储备,加强救灾应急演练,强化责任层层落实,确保安全度汛。加强了全区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建设,区防指办整合了由公安交警、民兵、消防救援、蓝天救援、执法队员、排涝抢险等队伍组成的防汛抢险队伍22支811人。成立了由20名同志组成的区防汛防台风各行业领域专家库。各镇、街道分别成立不低于30人的抢险队、预备队。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按照满足5000—7000人/7天转移安置标准储备救灾物资。目前全区已配备带有视频回传功能的移动塔式照明灯2台,大功率发电机组28台、水泵49台、冲锋舟8艘、皮划艇13艘、无人机16架、生命探测仪5台、卫星电话25部。配备5000 m³/h、2000 m³/h大功率排水车各一辆,1000 m³/h拖车泵一辆、10 m³吸污车各一台,挖掘机10台,提高了应急机动排水能力。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晋军;区城乡水务局河道湖泊服务中心主任邵磊;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邵泽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南园立交桥以及其他立交桥积水治理采取了哪些措施?

    邵泽行:针对南园立交桥的治理,我们采取了以下几条措施:
    一是购买了排涝泵车,目前有2000m3/h和5000m3/h泵车各一辆,排涝泵车不仅可以排水,还可以做备用发电机使用;
    二是建设了蓄水池,在蓄水池内安装了3台排水泵,排水能力3100m3/h。在立交桥下安装了移动泵专用排水管道,当桥下积水较多时可以再加装2台1000m3/h移动泵,总计排水能力5100m3/h。同时建设了315kVA变压器,在不停电时可以不依赖泵车就可快速排水;
    三是在西侧旧泵站安装了500m3/h排水泵,提升了排水能力,并安装了50kw备用发电机。
    四是在立交桥北侧建设了多处截流口和截流井箅子,降雨时提前打开井箅子并安装警示钢笼,可以大幅减少进入桥下的积水。目前,中雨以下北侧来水基本被截流,减轻了泵站排水压力,缩短了积水时间。
    针对其他立交桥,我们今年采取了以下措施:因为去年建设北路立交桥因雷电导致断电,积水时间较长。今年包括建设北路共计10座立交桥泵站各安装了一台柴油发电机。
    在去年建设北路、解放北路、长青路、北山路、衡山路、南园等立交桥各安装一台500m3/h排水泵的基础上,今年光明路立交桥泵站安装了一台1300m3/h排水泵、建设北路立交桥安装了一台37kw排水泵、解放北路立交桥安装了一台37kw排水泵。确保了建设北路、解放北路及光明路立交桥汛期能快速通行。
    记者:回顾往年城区道路经常积水,请介绍一下今年城市道路积水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张晋军:针对城区积水问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高度重视,2022年年初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于今年5月起草了《市中区2022年度城市防汛防台风工作方案》。根据工作方案,对今年城市道路防汛工作进行了分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各镇街成立防汛应急队伍,将12座全区下穿式立交桥、3800个井篦井盖分工到人,明确工作职责。在汛期期间增加低洼路段人员数量,对重点道路积水段进行人工清理值守,加大对漂浮垃圾、雨水箅子和排水出口周围杂物的清理,并打开雨水箅子,放置雨水口警示工作。方案要求,日常巡查过程中,相关责任单位对城区辖区内每个雨水井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死角排查,一经发现防坠落保护装置老化、损坏、脱落的及时进行替换、补充,对于无防坠落装置的进行安装,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强降雨后,迅速组织各部门恢复城市正常运行,环卫部门组织清洗道路、清运垃圾。市政部门对损毁设施进行修补。确保第一时间恢复城市正常状态,尽最大可能减少降雨影响。
    记者:请问今年汛前我区的周村水库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邵磊:今年为贯彻上级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周村水库加强了工程安全管理,开展水库安全大检查活动,并积极开展了防汛准备工作,保证工程安全、规范运行。
    (一)进行全面检查、检修
    一是检查水库大坝、泄洪闸、放水洞等枢纽建筑物,在汛前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水库枢纽进行全面检查,维修了溢洪闸启闭机房,消除工程隐患;二是检查维护溢洪闸机电设备,更换了工作闸门橡胶止水,并进行试车,确保工作正常;三是检查双回路电源供电情况,保证备用100KW柴油发电机组和防汛供电专线运行正常;四是检查、检修雨量遥测系统,保证能准确、及时地传送雨、水情信息。
    (二)备足防汛料物
    水库现库存主要防汛料物有:块石795立方、砂石料650立方、编织袋10000条、桩木5立方、铁丝1吨,救生衣100套、土工布4400平方米,备用30KW发电机一台等。
    (三)修订完善防汛各类预案
    《水库汛期控制运用方案》《防御洪水方案》《调度规程》《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报上级审批执行。今年汛期洪水调度运用计划:汛期限制水位126.90米,汛中允许超蓄水位127.20米,警戒水位129.50米,允许壅高水位129.09米,允许最高水位131.71米,兴利水位127.88米。严格执行上级批复的方案和调令,做到正常洪水安全运行,非常洪水不垮坝,不同规模的洪水有对策。
    (四)抓好防汛责任和防汛队伍的落实
    1、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对周村水库防汛工作的领导,落实防汛“三个责任人”并公示,落实区级行政包库责任人、工程技术责任人和各相关成员单位责任人,明确职责,保证运转协调一致。
    2、落实防汛值班制度。全体职工分为四个防汛值班小组,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定工程巡查、监测制度,对大坝等工程设施进行定期监测,仔细做好工程安全检查,认真填写巡查记录,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准确传送汛情。
    3、落实防汛队伍。水库在职职工20人为防汛常备队,做到内部分工明细、责任落实到人,能相互协作、各司其职。组建了由基干民兵组成1000人的防汛抢险队、2000人的预备队,防汛抢险队由孟庄镇组织、预备队由税郭镇组织1400人,西王庄镇组织600人。汛前加强对防汛抢险队伍进行培训,增强防汛队伍的抢险意识和技能,确保队伍在紧要关头能拉的出、打的赢。
    下一步,周村水库事务中心还要加大防汛措施的落实,强化责任、真抓实干、务实高效地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确保工程安全度汛。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