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2021-00955
  • 主题分类:简明问答
  •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1年12月15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1年12月15日
  • 标  题:简明问答:关于进一步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 效力状态:有效

简明问答:关于进一步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问:为什么要出台《实施意见》?

答: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也是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也将面临着新形势。

一是城镇居民消费需求快速升级,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拉力。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行为发生了很大变化,对方便快捷、营养安全的加工食品需求剧增。

二是工业化的快速推进,为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条件。现代装备技术快速发展,在农产品加工领域得到广泛运用,大大提高了加工的智能化、自动化、精细化水平。

三是农业规模化经营快速发展,为农产品加工业奠定了坚实基础。过去我国农业生产经营以一家一户为主,经营分散、规模小、标准化程度低,搞不好加工,只能卖“原字号”产品。

问:《实施意见》的出台依据是什么?

答:根据《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枣政办发〔2021〕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研究制定。

问:实施意见》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答:与以往政策措施相比,《实施意见》更为系统、更为全面,既明确了促进我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整体原则,也分门别类地提出具体发展措施。

问:《实施意见》都包括了哪些内容?

答:《实施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工作措施、保障措施”3大部分。

第一部分明确总体要求。阐述了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提出到2023年我区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5家以上,营业收入突破25亿元,全区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与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值超过1.3,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有较大幅度提高。

第二部分完善工作措施。围绕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保障产业用地需求,加强金融税收支持,培养农业企业家队伍,加强产业政策集成等方面细化工作措施,促进我区农产品加工业进一步发展。

具体措施共有15项。(一)支持规下农产品加工企业转为规上。(二)支持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扩大规模。(三)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上市。(四)保障农产品加工业用地需求。(五)支持利用农村闲置土地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六)拓宽农产品加工企业的融资渠道。(七)推动“鲁担惠农贷”在农产品加工领域的使用。(八)加大税收优惠力度。(九)强化人才队伍培养。(十)提高农业企业家社会地位。(十一)定期表彰农业企业家。(十二)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十三)加强科研创新。十四切实保障农产品加工用电、惠农资农等政策。(十五)加强企业间的合作共赢。

保障措施主要有3项,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公共服务,三是加强宣传引导。

问:《实施意见》从什么时候开始执行?

答:本文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原有政策与本文件规定不一致的,以本文件为准。政策执行的解释工作,由区农业农村局及相关部门负责。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