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2021-00656
  • 主题分类:主要负责人解读
  • 发布机构:政府办
  • 成文时间:2021年09月07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1年09月07日
  • 标  题: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同志解读:《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
  • 效力状态:有效

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同志解读:《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

96日,市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专栏邀请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同志对该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

问:我区出台《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答:为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激发区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实际,经区政府同意,区政府办公室会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制定了本《实施意见(草案)》,并广泛征求了镇街、部门和人民群众意见最终形成本《实施意见》。

问:《实施意见》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实施意见》从8个领域提出了29个方面具体改革举措。

一是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提升就业服务,建立多元化职业技能评价机制,规范人力资源招聘行为;提高职业技能,建立培训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优化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设立审批服务;强化创业扶持,扩大新就业形态规模,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优化审批程序,提升人力资源领域公共服务。

二是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惠企服务,落实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和直达资金覆盖范围落实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加强信用信息归集,提升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服务支撑能力;规范水电气暖行业收费,改进中介服务,提升认证服务,加大对知识产权代理监管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是推动扩大有效投资。提高投资项目审批效能,深化“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推行投资项目告知承诺制,减少审查材料数量,缩短审批时限;加快推进“标准地”改革,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加强审批行为和时间管理,精简整合全流程事项。

四是持续激发消费潜力。便利新产品市场准入,大力推动全区各界积极参与各类标准的制定,提升企业在各自行业的话语权和竞争力;推动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加强质量技术服务帮扶;降低物流成本,大力发展共同配送,提升物流整合能力;优优化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开展旅游民宿建设试点;放宽二手车经营条件,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

五是提升对外开放服务水平。优化外资投资环境,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继续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着力破解出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六是优化民生保障服务。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具备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委托专业养老组织运营;加强医疗服务供给,积极推进诊所备案制管理,强化专业技术人员业务培训;精准实施社会救助,简化认定程序,压缩审核确认时限,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合法权益;提高便民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在PC端、移动端、自助端、实体大厅等线上线下各类服务渠道数据同源、同标准办理,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推进事项全程网上办理,提升网上办理深度。

七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持“放”“管”结合,建立审管协同、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监管运行机制;提升监管效能,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持续扩大部门联合抽查应用范围,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提高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深入探索包容免罚清单制度,扩大涵盖范围和执法领域。

八是强化组织保障。完善改革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和群众常态化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热线作用,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加强组织实施,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