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2021-00053
  • 主题分类:文字解读
  •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0年12月29日
  • 文  号:市中政办字〔2020〕35号
  • 发文时间:2020年12月29日
  • 标  题:解读:市中政办字〔2020〕35号市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 效力状态:有效

解读:市中政办字〔2020〕35号市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全省大数据创新应用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鲁政办字〔2020〕136号)、《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施方案》(枣政办字〔2020〕52号),结合我区实际,区政府办公室起草了《市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二、决策依据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鲁政办字〔2020〕136号)、《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施方案》(枣政办字〔2020〕52号)

三、出台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安排部署,依托全市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深入推进区级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一网通办,全力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扎实推进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大数据企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培育富有活力的数字经济;积极推进以市民卡为统领的智慧场景应用,构建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市中区达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指标》(DB37/T3890)三星级及以上,2023年达到四星级及以上。

主要内容

(一)构建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整合各级各部门信息系统及相关数据资源,建设集综合指挥调度、数据汇聚应用、事件应对处置、服务科学决策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指挥平台,实现“一屏观全区,一网管全区”。

(二)提升数字政府基础平台支撑能力。完善全区电子政务“一张网”服务体系,优化电子政务外网区、镇街及村居三级网络架构。依托全市统一的安全感知平台,为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提供安全技术支撑。

(三)深化“一网通办”。按需组织公共数据开发应用供需对接工作,开展好数据资源开发应用试点工作,打造一批公共数据开发应用优秀案例,总结公共数据开发应用试点工作成果并在全区推广。

(四)推进市民卡智慧场景应用。按照全市要求,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配合做好各类卡资源和码资源整合工作,实现线下、线上一体化服务。

(五)深化智慧交通建设。加强交通信息动态采集、业务部门互通协作、应用系统优化调度,实现城市交通流量预测、自适应交通控制等智能化综合管理。

(六)强化智慧教育服务。加强智慧校园建设,推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2022年年底前,全区智慧校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加快完善市中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不断完善各类教育业务深度融合、各类教育应用跨终端融合、优质教育资源高度共享的信息化支撑服务,构建良好的城乡一体化教育公共服务生态。

(七)优化智慧医疗服务。实现利用市民卡、市民码在医院完成挂号、缴费、智能导诊等业务。推进智慧医院建设,推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间信息资源开放共享,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在线预约、远程诊疗、诊断查询、药品配送等新型互联网医疗服务,支撑分级诊疗发展。

(八)完善智慧文体服务。推进数字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建设,加快文旅行业大数据创新应用,通过市民卡平台完成景点门票、旅游卡购买,在线预定文化活动、文化场馆,实现扫码入园。

(九)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健全传染病疫情监测预警体系,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提高实时分析、集中研判能力。

(十)提升市政综合管理能力。深化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市容秩序、市政管网、建筑能耗、垃圾分类等领域应用,实现对城市范围内基础设施、环境、建筑等的动态监测。

(十一)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因地制宜设置和改造环境感知、状态监测、信号传输、运行控制等智能设备,提升大气、水、生态、核与辐射等环境要素及污染源的全面感知、实时监测和自动预警能力,实现城市生态环境治理联防联控。

(十二)提升基层社区治理能力。推进基层智能网格建设,加快完善智慧社区服务体系,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场景、一站式综合服务。

(十三)强化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和企业培育。推动创建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坚持因地制宜推进园区差异化发展,集聚带动上下游企业成长。

(十四)提升传统产业数字化水平。在纺织、新材料、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机械制造、化工、建材、食品加工等领域,大力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引导上下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力度,推进一批传统企业数字化改造典型案例。

(十五)夯实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推动各类挂高资源开放和数字化改造,鼓励建设智慧杆柱,充分发挥数据中心、5G网络等项目带动作用,重点推进5G网络布局项目和5G智慧充电桩项目建设。

(十六)鼓励试点创新。建立高端智库,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参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强智慧城市建设规划,鼓励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打造一批全国领先的智慧应用典型,建设各具特色、节约务实、群众认可的新型智慧城市。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