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2021-00038
  • 主题分类: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1年01月18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1年01月18日
  • 标  题:市中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112日在枣庄市市中区

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长   刘中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我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严峻经济形势、艰巨繁重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十三五”圆满收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

经济发展稳中提质。2020年,预计全区生产总值完成270亿元,同比增长5%,年均增长5.9%;进出口总额完成37.4亿元,同比增长38.5%,年均增长8.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1万元,同比增长4%,年均增长7.1%。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3.1亿元,同比增长2%,年均增长5%。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预计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4.5:53.4:42.1调整到4.3:35:60.7。坚持工业强区战略,四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 50.3亿元。限上服务业和批零住餐企业发展到168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到53家、69家、17家。

改革开放深度拓展。实行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新组建中汇集团、财汇集团。各类金融机构发展到68家,成为全市唯一省级县域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51家企业完成股改,成为全市唯一拥有2家A股上市公司的区 (市)。累计引进外来投资项目186 个,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112个,一批大项目竣工投产。

三大攻坚成效显著。积极稳妥化解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政府债务率稳定在合理水平。累计使用扶贫资金5675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4个,2个市定扶贫重点村摘帽退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全面落实“河长制”,建成人工湿地7处,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十二五”末增加56天。

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城市建成区面积拓展到59.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77%。实施25个棚改项目,1.4万户群众回迁上房。完成“三供一业”和老旧小区改造299个,惠及居民8.6万户。在全市率先实现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创新打造“红色物业”品牌。新改建城市道路35条。打造街头游园21处。

大力实施城市西进战略,济枣高铁枣庄南站落户我区,老城进入“高铁时代”,山东济枣高速铁路有限公司总部完成注册,实现总部经济新突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创建率达100%。建设农村道路315公里,成功创建全省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和“四好农村路”示范区。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每年办好一批惠民实事,累计民生支出105.7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69%,比“十二五”提高6.8个百分点。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全市第一个低风险区。累计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建改造中学15所、小学44所、幼儿园22所,新增学位5.1万个。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积案全部“清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创新打造“融媒体+社会治理”智慧平台,群众诉求办结率和满意率分别达到 99.6%、99.7%。各项事业都取得新的成绩。

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扛起政府系统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办结人大代表建议325 件、政协委员提案 589件。

“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我区加速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实现转型蝶变、逆势赶超、再创辉煌的黄金关键期。“十四五”时期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 8%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 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 6%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GDP 增速同步。

推动“十四五”发展,必须突出抓好五个方面:

深化改革创新,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积极参与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加快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坚定不移提升四大主导产业首位度,持续膨胀产业规模。大力发展新型商贸物流、特色文旅康养产业。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业规模化、品牌化、数字化水平。

注重统筹协调,绘就城乡融合新画卷。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做精城区,做美镇村,打造精致之城。

主动融入双循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入研究国内市场需求,推动消费升级。培优扶强外贸企业,支持更多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推动枣庄经济开发区产业加速集聚,向全省30强迈进。

突出共建共享,开创民生事业新局面。保障底线民生、夯实基本民生、打造质量民生,加快构建“幼有善育、学有优教、老有颐养、病有良医、劳有厚得、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2021年政府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再树新形象、再创新辉煌的关键之年和重点工作突破之年。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聚力“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和“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紧紧围绕“一二三四”总体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先把市中经济搞上去”这一中心,在“提质”和“增量”上取得新飞跃;全面拓展双招双引广度深度、加速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持续深化园区改革发展、强化对全区经济支撑作用。

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五大振兴一体发展,坚定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倾力打造四大主导产业,坚定实施城市西进战略、推动新区强势崛起;坚决守牢四条底线,确保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有序、安全生产稳定向好、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市60周年。

报告中指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初步确定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进出口和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左右和8%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5%,全面完成市下达的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一、聚势攻坚双招双引,突破重大项目,全力抢滩对外开放最前沿。

二、聚势攻坚工业强区,突出智能制造,全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版。

三、聚势攻坚园区发展,深化体制改革,全力点燃引领发展主引擎。

四、聚势攻坚乡村振兴,注重五位一体,全力答好齐鲁样板市中卷。

五、聚势攻坚城市西进,狠抓扩容提质,全力谱写精致城市新篇章。

六、聚势攻坚社会治理,持续改善民生,全力创造美好生活新福祉。

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我们一定锚定青山不放松、誓将蓝图绘到底,激情燃烧、风雨兼程、行稳致远,铸就市中高质量发展大辉煌。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依法行政重规范。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抓发展、促改革、保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监督、社会监督。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健全定期新闻发布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奋勇争先抓落实。践行“六个务必”,树立问题、目标、结果导向,持续发扬“一线、一体、一流”工作法,强力推进“六大突破”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坚持敢为人先、对标夺旗,高效闭环抓执行,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干到极致、走在前列。

严守纪律树形象。坚决扛牢政府系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盯紧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严肃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全力营造海晏河清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百年中兴征途漫漫,美丽市中惟有奋斗。市中是枣庄的产业之基、文化之根、情感之源;过去、现在和未来,都肩负着枣庄转型振兴的重任;有65万市中人民逐梦汇聚的磅礴力量,市中一定能够披荆斩棘、勇毅前行、全面开创、未来可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突破,奋勇争先、重塑辉煌,为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而努力奋斗!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