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4-00679
  • 主题分类:法治政府建设
  • 发布机构: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标  题:市中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应急管理局按照决策部署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行应急管理职能,规范行政执法体系,加强民主监督,打造现代化行政执法队伍,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将依法治区理念贯穿工作始终。现将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区应急局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应知应会清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区应急局党委统筹规划全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研究制定了《市中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通过计划的制定,细化分工,压实责任,为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详细的指导。

(二)完善决策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区应急局坚持党委研究重大事项、明确请示事项、报告事项,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遵循“决策动议、充分听取意见、开展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党委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工作部署。同时依据实际,对重大行政决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总体评估,将贯彻落实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内容,严格程序规范管理。

(三)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服务效能。2023年,区应急局按照要求,对线上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完善了网络申报流程,细化了审核标准,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过程公开。并逐步对接行政审批业务,组织专人专班,不断完善规范行政审批程序,提升审批效率,并在2023年度发放行政许可73个。同时,区应急局继续聘请第三方专家参与企业现场检查,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的整改意见,减少企业查摆成本的同时,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把关,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四)严格实行三项制度,打造现代化执法团队。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区应急局依法依规制定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并对执法检查任务进行细化量分,避免出现检查覆盖面窄、检查重复率高、执法随意性大等现象。并加强“山东省安全生产移动执法信息平台”录入规范,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建立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审核、发布职责等,准确完整地记录执法信息,及时通过行政执法平台、信用中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网络平台,对行政处罚信息进行公示。同时积极响应上级要求,逐步扩大公示信息范围,依靠“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等网络平台,对部分行政检查过程进行了公示,以作为推行透明政府、加强民主监督的有力举措。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日常执法检查中,区应急局通过文字和音像记录,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审核、送达等环节进行全过程记录,做到全面留痕可回溯。对现场执法、举行听证、留置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过程进行重点记录,辅以现场录音、影像、笔录等资料,最大程度还原案件真实情况,避免后续纠纷。三是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案件审理规则和法制审核流程,严格落实“案审分离”制度。通过加强内部监督制约和严格的工作程序,保证执法案件执法程序、违法事实认定、法律依据、自由裁量等符合法律规定,保证执法案件的公平、公正。2023年,区应急局共有行政处罚案件110起,无行政应诉事件发生。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学法氛围。区应急局组织承办了枣庄市2023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宣传咨询活动,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活动主题制定活动方案,集合全区11个镇街,40多个部门、单位参加此次宣传活动,设置宣传站点30个,积极宣传安全科普知识与有关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105场,参与人员3800余人次;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活动260场,参与人数11200余人次;有2400余人参与“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参加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活动120余次。同时积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防灾减灾知识,有力提升了社会群众自我防护的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六)强化全员培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区应急局重视理论武装,及时督促全员通过学习强国、“两述两考”学法用法云平台、网络干部学院等线上方式,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并通过“应急管理大讲堂”等线下讲座,强化工作人员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2023年,区应急局新晋行政执法人员全员通过执法考试,全局57名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达100%。

二、存在的问题

区应急局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多措并举解决了一系列困难难题,但仍然存在诸多不足:

一是基层应急管理执法力量仍较为薄弱,执法队伍的专业化、标准化建设仍需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工作错综复杂,要求执法人员有较高的依法解决社会矛盾的能力,但由于应急管理执法人员的流动性较大、实际掌握的知识技能与现实需求不相匹配等特点,加重了执法检查过程中对第三方专家的依赖,并在执法力量整合、体系化建设等方面形成挑战。

二是应急管理法治机构力量不足。缺少法律系专业人才和有经验的法制审核人员,法治建设工作压力较大。同时难以有效承担局内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对我局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行政决策程序体系、行政执法工作体系的完善带来一定消极影响。

三是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执法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意识有待提高,还需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进一步提升熟练掌握应急管理领域法律规范、行业标准的能力。在“谁执法、谁普法”过程中,较为依赖以往的经验做法,没有让被检企业充分认识到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的紧迫性、重要性。

三、工作打算

2024年,区应急局将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原则,坚决把牢法治建设正确方向。充分认识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继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更加注重法治人才引导,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水平,打造全方位现代化的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应急管理普法宣传阵地,深化宣传教育“五进”工作,让普法宣传工作出实绩、有成效,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氛围。加强部门间联合沟通,广泛开展联合执法活动,逐步完善行刑衔接程序,建立与各部门的联动机制,保障我区安全生产工作依法依规进行。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