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4-00681
  • 主题分类:法治政府建设
  • 发布机构:行政审批服务局
  • 成文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标  题: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战略,树牢“我就是市中”,锚定“事争一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开拓创新,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同时,我局“三延服务”改革经验入选山东省“十大创新”典型案例,“畅享办”企业服务站“揭榜挂帅”项目顺利通过省政府办公厅验收并入选山东省地方改革案例,成功争取市场主体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工作省级试点及省级揭榜挂帅项目两个,在省级简报刊发信息2篇,在市委改革办、市营商环境、市作风建设专班等市级简报刊发信息11篇,实现了重点领域再突破、审批流程再优化、服务品牌再升级。

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法治主体责任。一是立足行政审批服务职能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首位,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有效推动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涉及“三重一大”、重大人事任免等事项,全部提交局党组会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三是严格执行法律顾问聘请制,聘请专业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和政策咨询服务,为全局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合同审查等提供法律意见。四是严格落实重大法制事项审核制度,要求所有重大法制事项均要召开法制审核会,集体进行讨论,全年共审核重大法制事项18件,所有事项均要件齐全、程序合法。2023年度我局无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二)深化改革创新,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优化企业准入领域。开展营业执照“二码合一”改革,实现企业基本信息、监督检查等信息与企业码的统一管理、统一展示、统一应用;推进“个转企”工作,整合优化个转企审批流程,提供“打包办”服务,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截至目前,新增市场主体11324家,同比增长18.37%,增量位居全市第二。二是优化企业退出领域。推动“代位注销”制度,简化简易注销申请材料,切实解决企业反映的“准入容易退出难”问题;健全市场主体歇业制度,对因特殊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为市场主体“停机保号”,降低维持成本。三是持续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市场主体住所标准化登记,推进市场主体住所数据互通,提升市场主体登记规范化、便利化水平,该项工作入选省级试点。四是开展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为企业免费提供企业开办大礼包,在大厅设置惠企政策宣传专栏,持续举办新办市场主体集中培训,开展“起底式”企业走访,了解企业意见建议,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加大政策供给,优化服务举措。

(三)深耕标准建设,增强政务服务质效。一是健全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在全市率先出台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指引,从服务场所等“5+1”个方面明确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梳理下放高频政务服务事项92项,按照提升一批、改造一批、新建一批的原则,因地制宜推进11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功能不断完善,2023年以来,推动新建、改造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站)11处,总面积约7200余平方米,在吉品街建立全市首个局街共建政务服务示范点。二是打造智助高效政务服务。开发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智助办理系统,统一为全区11个镇街购置自助服务机,在全市率先建设镇街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网点为企业群众提供“就近办、自助办、一次办”的全新体验。三是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规范服务。按照“标准规范、四级统一”要求,修订完善 “6+1”类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实施清单,目前全区认领发布事项863项,事项认领完成率100%。四是强化审管互动。运用审管平台,审批监管部门实现审批数据共享、业务高效衔接,2023年全年,审管互动数据51953条,认领率99.9%。

(四)聚焦工业强区,创新审批服务机制。一是构建一站式服务体系。组织15个部门成立全市首个“畅享办”企业服务站,组建24人服务团队,编制33项服务事项服务指南,为项目建设提供政策辅导、全程帮办代办服务。截至目前,累计为泰和、泉为等14个省市区重点项目提供服务80余次,高效办理手续28件。二是打造极简办审批模式。推动施工许可实现七证合一,探索“自主勘验”服务模式,施工许可材料改为电子归档,形成“不见面”的闭环模式;推行施工许可分段办理,划分“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地下室、±0.000以上”三个阶段审批,全面提升审批速度,截至10月底,共发放施工许可证32件,批准开工面积120万平方米。

(五)健全监督机制,构建闭环管理体系。一是创新监督模式,不断健全行政审批监督机制,设立全市首个政务服务满意度回访中心,建立回访—交办—督办—反馈—考核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目前已开展电话和现场回访企业群众3000余次,满意率为100%。二是围绕社会监督,先后聘任18人为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颁发聘书,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全区政务服务工作开展监督。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12345”便民热线和“两枣”平台作用,建立政务服务门户评价、二维码扫码评价、电话评价等多渠道评价机制和“差评”整改机制。三是组织全区窗口单位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活动,组建体验员队伍49人,组织进行“局长科长坐窗口”、沉浸式现场体验、帮代办陪同体验活动,构建一线体验找问题、集中攻坚破堵点、完善制度求长效的政务服务效能提升机制。四是积极邀请人大监督,区人大先后3次到局进行履职亮屏监督,组织区人大代表先后到西王庄镇、龙山路街道等地视察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六)加强学习教育,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带头学法用法。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积极组织班子成员学法用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开展普法学习1次,领导干部参加网上普法考试131人次,普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达到100%。二是强化全员学法。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举办“崇尚法治,共创文明,献礼二十大”的主题法治宣讲活动,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考核知识测试11次,举办“我就是市中”“润心杯”—“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竞赛活动和市中区第一届镇街业务技能竞赛活动,培养造就有本领、善作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执法队伍。三是加强普法宣传。制定局“八五”普法工作规划,积极推动普法宣传“六进”活动,联合各镇街便民服务大厅,充分利用政务大厅LED显示屏、宣传展板、政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普法,引导干部职工和市民学法、守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法治学习意识还需增强。行政审批业务量大、专业性强,部分干部职工偏重于与岗位相关审批事项法律法规和业务上的学习,对自身法治意识锻炼不足,还需要持续提升自身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二)法治宣传力度有待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手段还需进一步丰富,目前宣传主要是通过政务大厅阵地、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方法为主,开展主题讲座、普法志愿活动等活动较少,宣传覆盖面、力度不够广。

(三)政务服务效能有待提升。对照“放管服”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标先进地区政务服务中心,我区政务服务硬件水平还有待提升,审批服务便利化措施还需要持续优化。

三、改进措施和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学习,提高全员法治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通过专题培训、微信等形式,强化全局干部职工和窗口服务人员的法律法规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二)多点齐发,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压实普法主体责任,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政务中心优势,通过利用LED电子屏、宣传展板等进行宣传;同时开展普法宣传月、宪法宣传日等活动,不断推进普法工作常态化,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提升服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企业准入退出便利度,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升审批效率。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深化就近办、多点办、网上办,持续开展帮办代办、不打烊服务,推动建设集智慧办事、宣教互动、公益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政务综合体,着力打造法治化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