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4-00682
  • 主题分类:法治政府建设
  • 发布机构:信访局
  • 成文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标  题:市中区信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信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委依法治区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区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市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围绕信访工作主责主业,总部署、强推进、广宣传、提实效、谋长远,依法规范信访行为,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依法维护群众权益,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积极打造“法治信访、责任信访、阳光信访”,为推动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信访力量。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区委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常态化专题学习研究,进行系统性部署安排,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党组书记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直接部署,全局干部坚持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以法治思维推动信访工作实践。

(二)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障。—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效防范各领域信访风险隐患,及时发现、稳妥处置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面排查整治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和系统性问题,有效治理信访积案,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全力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深化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以高水平法治建设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改革创新基层工作机制,以信访示范区创建活动为载体,推动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治理上行访、重复访、信访积案、规范信访秩序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共召开专项研究信访问题会议134次,有效推动解决了各类信访事项。二是坚持依法办事,把工作重心放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上,依法按政策解决好群众利益诉求。坚守法律底线,有效推动“诉求合理的问题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教育疏导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违法行为依法处置”;依法规范信访秩序,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有序、理性表达利益诉求。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3年,区信访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开展法治宣传的力度不够。法治宣传教育没有进一步结合基层和群众需求,难以激发群众的学法积极性,导致宣传的覆盖面不够广、影响力不够强的问题依然存在。二是干部职工在具体工作中应用法律、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不足,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解决信访事项的水平有待提高,部分人员依法推动化解信访问题办法不多,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责任落实有差距。在抓法治建设信访运用方面力度还不够,往往都是集体学习和开会部署动员,缺乏一些务实有效的措施。一定程度上导致个别职工干部在法治建设运用方面还不够,具体在化解信访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表现为缺乏法治思维与理论保障。四是法治成效有待巩固。在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中,层层传达传导的压力不够,甚至出现了“上热下冷”倾向,导致建设成果不稳固、成绩不突出,尤其是在信访法治工作宣传引导方面,个别干部在某个环节衔接不紧密、落实不到位,导致法治建设效果不佳、氛围不浓。以上问题的存在,原因在于对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深刻,普法宣传投入不够;诉访分离政策法规还不配套完善、部门权责边界不清,同时信访工作自身职能缺乏刚性保障;缺乏法律方面的专业人才参与到信访工作中;领导干部没有投入足够的精力去学法、用法。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直以来,区信访局上下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为全区信访系统法治建设凝聚了强大合力。一是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坚持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原著,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运用,确保做到深刻把握“新十六字方针”和信访部门法治建设职责。二是以丰富法治建设载体为抓手,不断激发全体职工干部学习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启迪思想、汲取力量、激发干劲。2023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建设相关主题党日、集中学习、定期学习9次。三是以法治思维化解信访积案。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工作原则,强化诉求分析认定,大力开展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上门走访,面对面做好矛盾化解、思想疏导、法治教育等工作,确保做到群众合理诉求解决问题到位,无理诉求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帮扶救助到位,违法行为依法处理。2023年以来,上级交办市级包案37件、区级包案42件均已全部按期化解。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明确建设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快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建设环境,进一步深化信访工作法治建设,加强农民工工资、城乡建设、职工权益等重点领域问题攻坚力度,切实提升整体协调联动,确保重点问题推动全过程均在法治轨道内进行。

(二)注重法治实践。坚持法治思维引领,持续深化矛盾隐患排查,及时更新问题台账,加大信访排查预防化解力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并进一步转变排查化解工作方式,将定期集中排查与经常性排查相结合,自下而上逐级排查与边排查边调处相结合,全面了解人民所思所想所盼,切实做到将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信访事项发生前。

(三)推进机制创新。坚持以法治理念推动信访工作“示范县”“示范镇街”创建活动,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升级,不断畅通重点问题绿色通道,加快构建“快速响应、高效办理、及时反馈、闭环运行”的工作格局,持续巩固首接首办工作责任制,强化落实“临期提示提醒、到期催办督办、逾期问效问责”等措施,规范高效做好受理、办理、督办,切实化解突出问题。

(四)加强宣传教育。坚持以《信访工作条例》和相关政策学习宣传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全体信访干部准确把握信访法治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做到细节熟练掌握、诉求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法权益得到坚定维护。结合主题教育“四下基层”工作要求,大力开展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公开接访、大接访等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加强正向引导,配套做好《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努力打造依法依规、合理有序的信访工作秩序。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