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4-00683
  • 主题分类:法治政府建设
  • 发布机构:文化和旅游局
  • 成文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标  题:市中区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现就市中区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根据省、市、区文件精神,按照“精简、效能、统一”原则,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扎实开展“一网通办”,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调整权责清单,梳理网上办事清单,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全面建设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目前,我局63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和山东政务服务网市中站并予以公开,均已实现上网运行并确保线下线上正常受理办理。在政务服务工作中,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学习培训,认真落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及告知承诺制、“无证明办事”等工作制度要求,认真执行政务服务标准和业务流程规范,提高政务服务工作质量和效率,坚持以让群众满意为目标,努力做到文明热情、规范高效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二是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行政审批等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通过山东省政务服务网、移动端爱山东APP、枣庄政务服务平台、山东省行政权力事项管理系统以及山东政务服务管理系统等作为开展政务服务的梳理、受理、办理各环节的系统平台,逐步实现统一规范标准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各渠道实现同源公布,截至目前我局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可全程网办率、一次办好比率、即办件比率、承诺件办结时限比率大幅提升。三是创新行政执法模式,促进文物保护和经济建设双赢。原有文物考古勘探程序大多是在开发单位拿到土地后进行,导致开发单位拿地却开不了工,制约了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为优化营商环境,我局实行了“先考古、后出让”制度,在国有土地供应前依法完成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让项目方“拿地即开工”,实现了文物保护利用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双赢”,得到了项目方的广泛赞誉。

(二)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开通24小时举报电话,按照“逢举必立、属实必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提高举报线索成案率,查找“不满意”问题症结,提升市民诉求办理效率和满意度。共办理文化市场举报11件,公安转交线索3件,市长热线40余件,对于其中8家存在违法行为的文化经营单位进行了立案调查、依法处罚,吊销娱乐场所经营许可证1家、没收非法出版物和内部资料400余本,下达文化娱乐场所无证经营取缔通知书10余份,对未经考古、勘探擅自进行占地二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基本建设工程的3家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群众满意度为100%,行政处罚结案率达到100%。

(三)做好两个结合,有力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一是全面监管与重点监管相结合。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明确检查事项清单,将各类文旅场所纳入日常执法检查范围,全部纳入监管视线,做实日常监管。预先研判重要节点和重点行业的风险点,每年在春节、寒暑假、七一、国庆等重要节点针对网吧、印刷、出版等行业开展20余个专项执法检查整治行动。2023年,共出动执法车辆400余车次,出动执法人员1600余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1300余家次,立案调查5家,当场处罚1家次,没收非法出版物2751册,下达文化娱乐场所无证经营取缔通知书13份。开展文化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辖区内231家文旅企业、80家文保单位进行安全检查,聘请专家80人次,协助检查40家重点文旅企业。二是系统监管手段与科技手段相结合。建立“互联网+”监控网络。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利用“文化市场监管平台”、“文旅通”等平台,将各类文旅经营单位信息纳入平台数据库,逐步建成涵盖面最广、信息量最大的“数据库”,构建文化市场全面覆盖的高效、快速、通畅的信息管理网络,实现执法信息共享和案件处理智能化,使执法人员在处理案件时可以随时查阅执法数据信息,使各类案件在第一时间能够得到有效处置,提高执法工作效率,大大节约了执法信息查询时间。

(四)发挥自身优势,全方位立体普法。一是创新普法方式丰富宣传手段。发挥文艺宣传优势,借助民俗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广场文化、旅游文化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旅活动进行长期宣传,鼓励、引导、辅导全区庄户剧团创作、编排有关法治题材的文艺节目,寓教于乐的深化全民普法工作,深受群众欢迎。二是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中注重开展普法宣传。在实施“新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工作中,通过现场悬挂宣传横幅、播放录音等方式,举办普法宣传活动,精选法治题材优秀影片,在全区农村进行巡回放映,潜移默化、寓教于乐地进行普法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三是把握重要节点,抓好“一月一主题”普法宣传。在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月、主题宣传日、纪念日和重要法律法规颁布日、施行日等重要普法节点,充分利用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及龟山风景区、温泉小镇等旅游景点大屏幕、滚动字幕等宣传设施,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并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播放视频资料、滚动字幕等多种宣传方式,面向社会公众进行了普法宣传。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职尽责,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与文化旅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主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3年以来,党政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利用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时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学懂、弄通、吃透法治政府建设等文件要求,以自身实际行动引领全系统开展法治政府工作,进一步完善文旅行业法治建设。

(三)带头落实学法普法责任。贯彻落实《市中区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实施办法》,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普法重点内容,不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科学化、体系化、长效化,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原则,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让法治精神深植于脑、内化于心,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确保行政决策法治化,坚持民主集中制、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重大事项均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协助我局处理法律事务,提供行政决策咨询服务,审查法律事务文书,力求决策科学正确。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还有待加强,还存在个别工作人员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等问题。

一是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法律知识还不够深入透彻,在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过程中,法治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理念尚未完全形成普遍共识,部分干部还认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是软工作,不是硬任务。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还有待提升,缺少较为专业、经验丰富的法律人才,个别执法人员还存在重检查轻学习的情况,业务知识掌握不够熟练,对文化、文物、新闻、广电、旅游等执法领域新部署、新要求还不够熟悉。

二是普法宣传效果不明显,文化企业尊法、信法、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意识不强,标语式、广场式、广播式、传单式的法治宣传教育虽然也有一定的宣传教育效果,但是存在受众面狭窄、没有针对性、缺乏系统性的缺陷,同时利用主流媒体、“互联网+”进行普法宣传的模式较少,对重点普法对象的教育引导缺少更多针对性方法,导致普法覆盖面不够广泛,效果不够明显。

三是执法记录环节需加强,存在随机检查疏于记录和备案的情况,检查后没有问题就没有留痕的情况也时有出现,执法人员的执法技术和技巧还需进一步提高。

四是联合执法、综合整治力度不够,如:取依法缔露天卡拉OK摊点违规经营、非法占道、噪音扰民之类违规行为的行政执法力度不够,需要联合区城管、环保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联合执法、综合整治力度。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强化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树牢法治思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全面依法治理工作要求,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二是进一步深入实践,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加强对全局法治建设工作的计划安排和统筹协调,加大系统法治队伍建设和骨干力量培育力度,着力构建权责清晰、权责一致、执行高效、监督有力的执法责任体系,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强领导,打造过硬执法队伍。持续加大执法人员法律法规、业务知识教育培训,通过举办文旅大讲堂、文旅市场执法技能大比武、法律法规培训班等方式,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法治意识强,业务能力精的文化旅游综合执法队伍。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