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4-01051
  • 主题分类:政务信息
  • 发布机构:退役军人事务局
  • 成文时间:2024年03月22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4年03月22日
  • 标  题:“兵”至如归!我区“六个一”迎接2024年退役军人光荣返乡
  • 效力状态:有效

“兵”至如归!我区“六个一”迎接2024年退役军人光荣返乡

热血青春磨砺报国志,光荣返乡扬帆新征程。为迎接2024年春季退役军人光荣返乡,做实做优军人返乡接收报到工作,让退役军人报到暖心更省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六个一”暖心举措为载体,全力做好退役军人返乡接收报到工作,让退役军人真切感受到来自家乡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和家乡人民的热情温暖,不断激发他们退役不褪色、返乡建新功的壮志和热情。

一场欢迎仪式  营造尊崇氛围

从军光荣,载誉而归。3月20日,市中区2024年春季退役士兵“榴枣归乡”欢迎仪式暨退役军人乡村振兴就业创业实训基地揭牌活动在西王庄镇富源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举行。

欢迎仪式上,一句句“欢迎回家!”的问候,让退役军人们倍感亲切。工作人员热情地为全区49名前来报到的退役军人送上鲜花、佩戴大红花、披上“光荣退伍”绶带,感谢他们为祖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的贡献。现场还设置了“榴枣归乡戎耀市中,退役军人再启征程”返乡荣誉墙,退役士兵一一在荣誉墙前签名、合影留念,记录下这一荣光时刻,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这一“小小”的暖心服务,让活动现场充满了仪式感和尊崇感。

退役军人李哲激动地说:“家乡的迎接仪式让我们非常暖心,也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关爱。我们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人民子弟兵的精神风貌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我们将继续发扬创一流、扛红旗的精神,锐意进取,努力学习,创造新的辉煌,为家乡建设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一堂“老班长第一课”  有“料”又入“心”

在课堂上,市中区首届最美兵支书王普光讲授返乡第一课。他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帮助退役军人上好从部队走向地方生活的“社会第一课”,并勉励他们退伍不褪色,增强综合素质,提升能力水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建设家乡,奉献家乡。

“老班长结合自身经历的授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让我们受益匪浅,不仅帮助我们树立了信心,增强了归属感和责任感。我要尽快融入社会,增强就业创业本领,为家乡发展作贡献。”授课结束后,一位战友表示。

一次揭牌仪式  打造全区首个就业创业“新亮点”

聚力就业惠民生,精准服务助发展。市中区始终把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作为一件民生大事、民生实事来抓,不断完善政策支撑、教育培训、就业服务、创业扶持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为进一步鼓励和引导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建设,3月20日,市中区首个退役军人乡村振兴就业创业实训基地在西王庄镇富源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揭牌成立,枣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及西王庄镇有关领导参加揭牌仪式。

实训基地的成立对健全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保障体系,积极打造就业促创业服务“立体空间”,进一步拓宽退役军人培养路径,提升就业创业竞争力,不断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措施,推动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等方面有重要作用,也更好地满足了退役军人专业化、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需求,让退役军人在人生“第二战场”再创辉煌。

一次标杆企业参观  政企联动为退役军人送岗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西王庄镇富源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退役军人开展入企参观和就业招聘活动,企业负责人带领退役军人参观企业的办公环境、厂房建设、机械设备、培训基地等,并提供了“定岗式”培训、提供就业推荐等内容。通过“理论学习+实践操作”“点对点”联动送岗等工作,多措并举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多高质量就业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一次“体验式”教学  让返乡就业创业更“有底气”

组织退役军人深入到西王庄镇富源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车间开展“实地观摩+现场教学”活动,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提升实践本领。在教学现场,大家对联合收割机、大中型拖拉机等农机具操作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进行了现场上机操作,并与老师进行深入互动交流。

“一站式”返乡报到  让退役军人暖心更省心

昔日军营洒热血 今朝回乡创辉煌。为全力做好2024年春季退役军人返乡报到工作,3月21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提前筹划、精心准备,联合区委组织部、区人武部、区人社局、区医保局、银行等相关部门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集中办公,积极为退役军人返乡报到提供“一站式”暖心服务。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启动多部门联动机制,将返乡退役军人接收报到、落户办理、关系转接等事项整合为“一件事”,将“多部门跑、分散办理”变成“多项合一、集成办理”,按下报到服务“快捷键”,发挥数据赋能作用,实现一次申请、一窗受理、跨部门联动,大大缩短了办结时间。在报到现场开通了退役士兵报到、预备役登记、适应性培训、党(团)员组织关系转接、社保和医保关系转接、专属银行卡办理等专区,为退役军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贴心服务。前来报到的退役军人现场填写报到登记表,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开具退役军人落户介绍信、预备役登记、适应性培训报名、专属银行卡办理、信息采集等服务,实现了“一站式报到、一条龙服务、10分钟办结”,简化了报到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让退役军人真切感受到“戎”归故里后家乡的温暖和贴心的服务。

“一站式”服务,不仅积极践行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新理念,更实现了让数据和服务“多跑路”,让退役军人“少跑腿”,用实际行动把关心关爱送到退役军人的心坎上。截至目前,已接收49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报到。

与此同时,为了能让返乡报到退役军人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和解决,避免让他们多跑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还创建了2024年退役军人微信群,线上解答退役军人返乡报到、就业创业等相关问题,并在群内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就业培训、招聘会、招聘岗位等信息,积极为他们搭建返乡就业创业平台,帮助他们顺利实现从部队到地方的身份转换,支持和帮助广大退役军人投身家乡发展,再立新功。

退役军人们都高兴地说,“一站式”报到,让我们感到很暖心,感谢家乡政府对我们的关心。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感到很光荣,也很自豪,今后我将继续发扬军人英勇顽强、迎难而上、团结拼搏的精神,积极投身到市中的发展建设中来。”

下一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坚持以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强基础、破难题、优服务,不断推动退役军人服务水平提质增效,以更大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精准的服务深入做好退役军人各项工作,不断优化“一站式”服务,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鼓励退役军人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状态投身到家乡建设中来,为市中“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