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4-00685
  • 主题分类:法治政府建设
  • 发布机构:退役军人事务局
  • 成文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标  题:市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市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坚持法治先行,聚焦法治建设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推进退役军人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普法宣传相结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多措并举,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推进,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讲,认真组织集中培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强化制度建设,深化权责清单制度,动态化、信息化管理规范性文件,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水平。三是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凡属重大事项,均严格按程序报经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共同决策,确保重大决策程序到位、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四是落实合法性审查程序,所有修订、制订的规范性文件,均需进行合法性审查,不断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持续深入推进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积极推动公职律师设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开展普法“进军营、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活动。

(二)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全面履职。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牢牢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法治政府建设在退役军人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以创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区为契机,对照存在的问题,推进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等工作,确保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深化清单制度建设,推动服务保障体系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运转”转变。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绷紧法治思维之弦,牢牢把握依法履职底线原则,紧紧抓住依法行政工作主线,确保法治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抓出成效,形成合力。同时,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科级干部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日常事务,确保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切实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三)加强学习教育,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一是制定了《中共市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建立法治学习常态化机制,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表率作用。深入开展国家安全、保密知识、警示教育、行政处罚裁量权等内容的学习,机关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明显增强。同时,先后组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参加《民法典》《保密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知识竞赛。二是积极组织中心(站)工作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在系统内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用”的浓厚法治氛围。三是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重点学习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居、进军营、进万家活动近千余次。

(四)系统梳理职责依据,编制完善权责清单。强化法治思维,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按照上级要求,重点围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对照法律法规,厘清权责事项,全面梳理我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主动在省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结合“数据赋能+政务服务”的方式,积极做好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五)全面健全依法行政决策制度。一是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明确会议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二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推动完善部门内部层级监督,加强对重点岗位的监督制约。三是做到重大决策会议专人记录保管,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促进法治建设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利用重要节点,多举措开展法治服务保障,一是通过开展困难帮扶、优待抚恤、走访慰问等工作,深入到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努力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做好相关法律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二是以八一和春节走访慰问、9.30烈士纪念日、12·4宪法宣传周、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周、退役士兵返乡报到、就业招聘、技能培训及适应性培训等工作为契机,积极开展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相关法律的集中宣传,发放《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信访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律资料千余份,切实履行了“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三是举办各类法律知识培训,认真宣讲政策变化。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尊法守法和依法办事的意识。

(七)大力加强法治机构工作力量。充分发挥我局内设法治机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健全完善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各项法治工作建设,极大促进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法治建设中的作用。聘请政治素养好、业务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专职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法律服务,切实提高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法律专业化水平。

二、存在问题

2023年,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还不够强,依法决策的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没有深刻认识到法律意识和法治意识的重要性,法治理论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对退役军人保障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还不够细致深入和全面。在依法行政实际工作中,用理论指导实践力度不够,部分工作人员法治能力、对政策的掌握仍然存在模糊的情况,学法、用法的主动性不强,依法行政基础相对薄弱。

二是法治制度建设体系有待完善,还需健全相应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法治宣传工作主要以系统内主动开展方式为主,宣传渠道、宣传内容单一,主要以会议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集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为主要方式,群众参与广度不够,而且重完成普法任务、轻宣传实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宣传的效果。

三是法治监督还不够全面,开展常态化的执法事项的监督检查还不够经常,“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还不够好,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广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普法创新不够,对重点普法对象的教育引导缺少更多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精准化的方法,不能将普法教育和具体的法治实践活动、具体工作融会贯通,普法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普法效果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四是法律法规学习还不够深入,缺乏对法律法规知识的系统学习和深刻理解。由于业务工作较多,未能将法律法规学习放到重要位置,学习存在片面性,缺乏系统性、经常性的深入学习,学习效果不明显。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狠抓学习,争当学法用法“排头兵”。继续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宣讲,持续提升党员干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水平。认真落实依法治区重要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机关内部制定法律法规定期学习制度,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开展宪法、民法典和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狠抓规范,夯实依法决策“压舱石”。紧紧遵循“重大决策依法、开展工作合法、遇到问题找法”的原则,将法治建设和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紧密结合,完善相关法治建设制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激励党员干部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健全清单化履职机制,持续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和跟踪评估,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畅通沟通渠道。

(三)狠抓宣传教育,做好法治建设“宣讲员”。一是突出“法治”主题,优化宣传方式,扩大普法覆盖面,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精准普法,宣传贴近群众生活的法律知识。充分利用会议、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宣传载体,对广大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开展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做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覆盖。二是继续推进实施《退役军人保障法》“六进”活动。营造尊军崇军的良好氛围,实现规模性的普法宣传效果,扩大了《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增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对相关法规政策的理解。

(四)狠抓依法治理,筑牢依法行政“防火墙”。一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优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确保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全面正确实施法律法规,依法保障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二是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干部法治学习教育活动,通过讲座、专题培训等方式,

提升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法治宣传、法治培训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全力抓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推进退役军人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