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3-00015
  • 主题分类:政务信息
  • 发布机构:退役军人事务局
  • 成文时间:2023年03月24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03月24日
  • 标  题:坚持就业优先打造培训品牌——市中区推动退役军人就业服务稳步开局
  • 效力状态:有效

坚持就业优先打造培训品牌——市中区推动退役军人就业服务稳步开局

新年伊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以教育培训为抓手,通过“四加四式”培训模式,构建起集适应性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学历教育为一体的“全周期”教育培训,切实帮助退役军人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为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搭桥铺路。

一、建立“报到+报名”一站式择训模式

退役士兵返乡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对接联络,建立“返乡那些事”微信群,工作人员线上答疑解惑、推送信息,向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求职登记、岗位推荐、培训指导等“面对面”“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帮助退役士兵尽快适应地方生活。退役士兵返乡报到期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退役军人服务大厅,设立退役士兵报到、信息采集、优待证申办、预备役登记、适应性培训报名、职业技能培训报名、专属银行卡办理激活等业务窗口,为退役士兵报到、培训提供“一站式”服务。邀请职业技能培训承训机构现场介绍专业和课程设置,让退役士兵当场自主选择专业,一次性办好退役士兵“报到+报名”等退役事项。近年来,枣庄市市中区共接收返乡退役士兵800余人,适应性培训参与率达100%,技能培训报名率达85%以上。

二、规范“技能+学历”双向式提升模式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政策优先、需求牵引、自愿选择、社会支持、多方参与”的原则,开发退役士兵“技能+学历”同步提升工程,鼓励退役士兵积极参与再学习、再深造。联合职业技能学校为退役军人学历提升开辟绿色通道,采取“单招”“直招”等形式,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开通免试入学通道,在学习期间,提供减免学费、补贴部分生活费等优惠政策。在教学方面,根据退役军人学生生活与工作区域分散、学习时间不统一等特点,实施“弹性学制+学分制”,采取半工半读、工学结合、“线上+线下”相统一的教学模式,解决退役军人学生的工学矛盾,为退役士兵参加学历提升教育提供便利。同时,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教育培训机构,为有专升本、考研需求的退役士兵,提供免费考前咨询、辅导和培训,多种方式提升退役士兵综合素养和就业能力。

三、打造“传统+特色”多选式学习模式

为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探索更加科学有效的技能培训新模式,着眼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方向,及时更新调整培训科目,丰富培训内容,让退役士兵有更多选择,形成“传统+特色”的双向式学习模式。目前,各承训学校专业设置已达到20余个,其中,现阶段应用较为广泛的视频剪辑、无人机影像编辑、线上客服等特色专业已全面普及。联合培训学校创新了“X=1”培训模式,即退役军人根据自身课程接受程度,同时可选择多个专业进行学习,培训费按照1个科目结算。在培训方式上打破传统的照本宣科,采取“理论培训+现场教学”的方式,既把权威“请进来”,又组织退役士兵“走出去”,到区内规模企业参观实习,边学习边实践,培训效果显著提高。

四、打造“参训+就业”订单式培训模式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广泛汇聚各方资源,准确解读各项优惠政策,让企业和退役军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搭建起退役军人与企业的“连心桥”,精准匹配岗位需求,不断畅顺“退役军人技能培训——企业用工”衔接渠道,加快实现资源整合、信息互通、优势互补,推动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双提升”。依托职业技术学院校企联合办学的优势,与多家企业签订协议,针对企业所需进行系统培训,实行“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模式,定向输出管理、技术和施工员,实现“培训即就业”的目标。为实现退役军人更高层次的就业,建立完善“有优惠措施、有帮扶措施、有跟踪指导”的长效机制,通过政府扶持一批、典型带动一批,全力推动退役军人创业。联合企业为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士兵提供帮助,在产品、技术、市场资源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使退役军人成为创业合伙人,让退役军人就业有保障、创业有扶持。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技术支持电话:0632-308307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