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4-00686
  • 主题分类:法治政府建设
  • 发布机构:统计局
  • 成文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标  题:市中区统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统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中区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治在统计工作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法治宣传,强化各级监督,努力提升依法治统和数据监管能力,加大统计普法宣教力度,不断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工作。现将这一年来,统计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作如下报告: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思想认识,优化法治环境

坚持深入学习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重大统计事项,强化贯彻实施力度。2023年以来,局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四个文件重要精神4次,局全体人员集中学习2次。一年来,推动区委、区政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汇编》等重要文件各2次,11个镇街及区发改、工信、商投等多个相关部门开展统计法律法规集中学习14次。

(二)加大普法宣传,提高法治意识。

积极创新法治宣传形式,着力提升法治宣传成效,印发《市中区统计局2023度统计法工作要点》,制定普法责任清单,严格按照工作计划及时间节点做好普法工作。2023年以来开展各类统计法律法规教育3次,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网络学习2次,“中国普法”在线考试1次。利用统计法颁布日、宪法宣传日及五经普等重要时间节点,累计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200余份,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不断增强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理解度与接受度。

(三)强化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法治建设

区统计局充分发挥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多举措促进法治建设扩面提质。一是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健全完善统计执法监督机构,加强统计执法监督力量,严格按照《统计执法证管理办法》要求,不断完善执法骨干人才库建设,积极动员我局符合条件人员参加统计执法证考试。二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精准构筑执法保障和“双随机”抽查体系,细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完善统计执法人才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检查结果及时在山东省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进行公开。三是积极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工作。年初,以文件形式向区委及党校申请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校年度学习计划,积极推动统计法进党校。12月,市中区统计局分管负责同志走进区委党校,专题讲授统计法律法规。

(四)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树立统计法治威信

根据上级执法检查计划,结合我区实际,组织统计执法人员先后对我区16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重点对工业产值、营业收入等相关统计数据进行抽样检查,及时将检查结果上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信用系统、区政府网站公示,主动接受全社会监督。全年配合市执法检查组对全区19家企业(项目)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二、2023 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从总体情况来看,区统计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责任落实,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个别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统计法治氛围不浓厚。前期,我区通过统计法进党校、进机关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统计法律法规,但是学习的深度、广度及成效还有待提升,存在浮于表面、浅尝辄止问题,在全社会尚未形成依法统计浓厚氛围。

(二)部分企业统计工作不规范。存在基础核算资料不齐全、统计台账不完善,统计人员不固定,部分统计人员业务不熟练,对统计指标的涵义理解不透、计算方法错误等情况,企业统计人员法治意识不强,统计法治建设还需加力。

(三)统计执法力量薄弱。按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和统计执法要求,目前我局仅有1人持有统计执法资格证,执法力量严重不足,无法满足日常统计执法需求。

三、2023 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3年,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各项制度,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强化反腐倡廉教育,遵守党纪党规和政纪条规,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文件精神,将法治工作纳入全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做到与统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全年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统计法律法规,把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摆到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亲自挂帅法治政府建设和学法普法工作领导上,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统计业务各项工作,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使全局上下汇聚起推进法治建设的合力,强化责任落实。同时,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跟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四、2023 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坚持宪法法律至上,持续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一)推动持续学习常态化。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学法守法用法工作,加强全域学习,推动区委、区政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相关重要文件和统计法律法规等内容学习,形成长效化、制度化。新形势和新要求下,推进统计改革创新要不断围绕经济发展主线,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营造良好的统计生态环境,积极主动汇报,推进区委、区政府以多种形式研究统计工作,及时解决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二)继续严格履行法定职责。依法组织开展统计调查,主动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加强对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责任追究,依法对违法统计调查对象实施行政处罚、公示,加大对典型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力度,严格落实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票否决制”,积极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努力形成不敢、不能、不想造假作假的法治震慑,提高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夯实全区统计数据质量。

(三)加大法治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开展普法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法治宣传,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加强和其他相关部门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针对统计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实际,大力开展制度化、常态化、多样化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和完善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及方案,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