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2021-00070
  • 主题分类:统计分析
  • 发布机构:统计局
  • 成文时间:2021年11月02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1年11月02日
  • 标  题:2021年前三季度全区居民收入情况分析
  • 效力状态:有效

2021年前三季度全区居民收入情况分析

2021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不断推进落实,加之疫情防控稳定向好,我区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呈持续增长态势。

一、居民收支基本情况

(一)居民可支配收入较快增长。据监测资料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766元,绝对量居全市第一,较去年同期增长9.6%,增幅比2020年前三季度提高6.5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呈较快增长态势。

(二)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2021年前三季度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06元,同比增长1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350元,同比增长8.8%。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比由去年同期的1.71:1缩小为1.67: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二、全年居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前三季度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幅较大。主要原因一是去年疫情对居民收入影响较大,随着疫情防控逐步稳定,经济恢复明显加快,经营户收入稳步提高。二是随着居民家庭存款的逐步增多和投资理财观念的增强,居民各项存款利息净收入、储蓄性保险收益等收入逐年增加,拉动了居民财产净收入的增长。预计市中区全年居民可支配收入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三、居民增收存在的制约因素

(一)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据《市中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我区常住人口中,15-59岁人口占60.70% ,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下降10.05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占16.23%,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11.81%,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分别上升4.09和3.18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老龄家庭收入支出基本固化,对居民收入增长拉动甚微。

(二)收入总量相对偏低。据市反馈资料显示,全市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居全省第13位,我区绝对量虽居全市第一,但与其他地市县相比,居民收入绝对量仍处于全省中下游水平。

(三)居民消费增长动力不足。受不利天气及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导致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价格大幅上涨,直接影响到居民消费。虽然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但国内疫情反复,经济形势不明朗,老百姓更倾向于储蓄求稳,消费理念普遍保守。

四、促进居民增收的对策建议

(一)加大民生保障,完善养老措施。加大财政对基本民生的保障支持力度,完善养老措施,使“老有所养,幼有所依”,持续发挥转移净收入对居民增收的拉动作用。

(二)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落实稳岗就业政策力度,拓宽居民就业渠道,为居民就业提供丰富的就业咨询服务和就业技能培训,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三)加强惠农扶持,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加大惠农支农力度,落实好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加强对规模户的技术培训、管理培训等,引导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加大农业投入,转变农村经济结构,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保护种植积极性。

张楠楠  17606377997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技术支持电话:0632-308307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