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2021-00051
  • 主题分类:统计分析
  • 发布机构:统计局
  • 成文时间:2021年06月03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1年06月03日
  • 标  题:2021年全区三夏生产情况分析
  • 效力状态:有效

2021年全区三夏生产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全区立足区域实际,提早安排,周密部署,全力备战三夏生产,全面贯彻实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做强种业,为全年粮食增产、农业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61日,全区11.84万亩小麦,预计已收500亩左右,预计亩产426.5公斤,增长3.5%,预计总产5.05万吨,增长1%

一、产量三因素变化情况

根据全区小麦产量预测调查表可知,全区11.84万亩小麦平均亩穗数39.02万、穗粒数29.4粒、预计千粒重43.5克;预计单产426.5千克;预计总产5.05万吨。

二、各因素对小麦生长的影响

(一)有利因素分析

小麦播种后虽然前期干旱,但中期降水较多,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144.5mm,较历年同期偏多43.3%,目前墒情普遍较好。据春季调查,一是苗情结构合理。一类苗7.29万亩,占麦田总面积的62%(下同);二类苗3.2万亩,占比27%;一、二类苗总面积10.49万亩,一、二类苗占比89%;三类苗0.85万亩,占比7%;由于部分地块播种量偏大、播种偏早、施肥偏多,少数麦田出现旺长,面积为0.49万亩,占比4%

二是群体数量充足。虽然出现秋种干旱,但是由于冬前积极抗旱保苗与多次关键充足降水,促进群体苗量逐渐充足,全区小麦平均亩茎数80.87万,总体上,全区麦田呈现群体数量基本充足与合理、麦苗生长基本均衡的态势。

三是个体发育健壮。全区小麦平均单株分蘖5.8个、单株主茎叶片数7.3个、四叶以上大蘖5个、单株次生根10.4条。

2.春季降雨为小麦春季分蘖提供充足的水分,刺激分蘖增加。

3.虫害发生较轻。由于去年冬季持续一周的低温,降低了红蜘蛛、蚜虫等害虫越冬基数,发生程度显著低于往年。

(二)不利因素

1.部分地块播量大,降水多、后期面临倒伏危险

2. 土传病害依然发生偏重。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等属于土传病害,防治难度较大。今年由于春季降水多,田间湿度大,有利于土传病害的发生。大多数地块小麦茎基腐病因为发生时间不同,发病程度不同,发生晚,症状轻,第一茎节仅表现为浅黄色的植株,小麦可正常成熟。发生早,发生程度重的植株5月上旬开始表现为旗叶发黄,穗部变白,不能正常成熟,籽粒干瘪,对产量影响较大。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