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2021-00034
  • 主题分类:统计分析
  • 发布机构:统计局
  • 成文时间:2021年08月19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1年08月19日
  • 标  题:全区上半年规模以上服务业平稳增长
  • 效力状态:有效

全区上半年规模以上服务业平稳增长

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恢复、稳中加固、平稳增长的积极态势。

一、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运行情况

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51家,增长21.3%,较1-2月份提高5.2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比增长为22.6%,两年平均增长10.7%。实现营业利润增长29.9%,应付职工薪酬增长17.7%。

涉及GDP核算的服务业六大行业,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五升一降”趋势: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61.4%,高于全市(13.5%)47.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一位

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12%,高于全市(104%)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二位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1%,增速居全市第五位

租赁、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64.9%,高于全市(25.5%)39.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一位

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及水上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7.8%,较1-2月份提高12.1个百分点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下降49.9%,降幅较上年同期收窄9.1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分镇、街看,区域发展不平衡全区共11个镇街,其中6个镇街实现营业收入正增长,各塔埠街道办事处文化路街道龙山路街道光明路街道税郭镇永安镇营业收入分别增长58.1%、38%、24.6%、79.2%、23.6%、3.7%;5个镇街服务业营业收入为负增长,中心街街道矿区街道孟庄镇齐村镇西王庄镇营业收入分别下降49.9%、16.1%、50.4%、26.2%、10%

是道路运输业发展遭遇瓶颈。上半年,全区共20家道路运输业企业,个数上占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的39.2%,其中有11家企业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拉动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及水上运输业下降19.8个百分点,拉动全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下降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首先,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运营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其次,国家扶持政府减少,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收紧;第三,受环保检查、安全检查、自然灾害等影响,导致工程量减少,市场饱和,钢材涨价,部分工程雨季停工等,导致道路运输业发展遭遇瓶颈

服务业发展后劲不足随着同期低基数效应逐渐弱化,必然会导致规上服务业整体发展速度由高渐低。新增企业是服务业的关键增长点,对整个规上服务业的运行能够起到显著的提升作用,但全区规上服务业月度新增单位较少,上半年仅增4家企业,这是也当前制约全区规上服务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因素。

、工作建议

一是加强各方协作,做好“小升规”工作。好“小升规工作是保持规上服务业高速增长的有效办法。一方面镇街要细致梳理新建投产或搬迁企业信息,通过联系和走访,及时掌握企业动态,为企业新增入库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另一方面部门间加强协作,开展小升规企业摸底工作,充实后备资源库,对达到入库标准的企业及时新增入库。

二是加大企业调研力度,扎实提升数据质量。规上服务业个别重点企业的变动对整个行业的影响较大,及时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及发展趋势。一方面,相关镇街及部门要加大对企业的调研力度,深入了解和掌握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及时预警预测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另一方面,除了要关注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情况外,同时还要注意审核指标间的合理性和匹配性,切实提高数据质量。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技术支持电话:0632-308307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