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2021-00010
  • 主题分类:统计分析
  • 发布机构:统计局
  • 成文时间:2021年04月22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1年04月22日
  • 标  题:2021年我区1-2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 效力状态:有效

2021年我区1-2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企业生产逐渐恢复正常,服务业市场总体呈现稳定向好、加速恢复的发展态势。

一、运行情况

1-2月份,市中辖区内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51家,实现营业收入51993万元,同比增长16.1%,增幅较去年同期及去年全年分别提高11.2个、12.2个百分点。

统计上报44家需纳入全区GDP核算的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831万元,同比增长25.5%。涉及GDP核算的服务业五大行业,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四升一降”趋势: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47.1%,与同期相比提高182.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首位;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9520.2%(该行业规上服务业为新增企业),增速位居全市之首;租赁、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37.0%,增速低于峄城区、居全市第2位,与同期相比提高10.2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增长486.0%,增速低于峄城区、居全市第2位,与同期相比提高540.4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及水上运输业,受个别企业去年疫情期间逆势增长,本年业务量锐减影响,同比下降4.3%,降幅较去年同期收窄20.7个百分点。

从考核指标看:1-2月份,高技术服务企业共11家,实现营业收入16741万元,同比增长25.8%,较去年同期及全年分别提高23.2个、8.5个百分点;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共4家,实现营业收入13280万元,同比增长13.5%,较去年同期及全年分别提高9.86个、6.6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1、规上服务企业整体规模偏小,受大型企业波动影响较大。从企业规模看,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整体规模不大、体量偏小,增长主要依赖重点企业拉动的问题较为突出,大型龙头企业稀缺。1-2月份,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过亿元的只有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枣庄市分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枣庄市分公司2家,从个数上仅占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3.9%,营业收入占比却高达44.5%;由于部分行业在四上库企业个数少,企业整体体量偏小,部分重点企业数据一旦发生异动,全区规上服务业整体发展趋势随之也会受到影响。

2、规模以上服务业结构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全市纳入GDP核算8个服务行业中,我区仅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业、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5个行业有规上服务企业,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营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营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3个行业至今空白,对市核算我区服务业增加值带来及为不利影响。

三、建议

1、积极推动新兴服务业发展。2020年因受新冠疫情影响,传统服务业发展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但信息技术服务等新兴服务行业却异军突起,给服务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生机。下步引导服务业发展的重点应以信息技术服务业为首的新兴行业,推动“互联网+服务业”发展,深挖新兴服务业增长潜力。

2、要以优化服务和政策环境为推手,推进全区规上服务业的发展和集聚。针对目前我区服务业现状及短板,应想方设法扩大规上服务业的规模,提升服务业品牌优势和核心竞争力。通过合理的政策引导,加强对相关企业的扶持,鼓励企业通过并购等多种方式做优、做大、做强,同时也要为企业发展、人才引进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