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4-00690
  • 主题分类:法治政府建设
  • 发布机构: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 成文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标  题:市中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于全区商务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我区经济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方向发展,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依法履职能力建设,筑牢法治思想根基。机关内部普法与外部普法相结合。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制定《市中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清单》,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科学化、体系化、长效化。推进干部职工以讲促学。将“八五”普法与干部上讲台活动结合,先后组织学习《山东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在对商贸流通领域执法过程中,面对面向企业宣传《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企业规范守法经营意识,推进我区商务领域法治建设。抓住“民法典宣传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消防安全月”等时间节点,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二)提升法治政府能力建设,夯实执法人员法治素养。一是规范执法行为,建设法治政府。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与抽查计划,抽查范围覆盖新车销售企业、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以及二手车交易市场等领域,2023年,依托“双随机、一公开”平台,与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3次,涉及检查事项3项,检查对象6家,商务领域法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二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2023年组织2人参加执法考试并取得执法证,目前我局共有12名行政执法人员,执法队伍不断壮大。先后组织执法人员学习《关于进一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等法律法规,组织观看相关普法视频,不断提升执法成效和执法服务水平。

(三)规范实际工作于法有据,依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流程,遵循规范性文件办理规定。从文件起草之初即做好规范性工作,严格把好“起草关、征求意见关、审核关、公布关、备案关”。加强管理,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法律法规,及时跟进政策变化要求,对有关文件进行实时审查、动态清零。二是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透明政府。区商促局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高质高效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并配备专职人员,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应公开尽公开,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开展。2023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100条。

(四)法理结合推进基层普法,寓法于理化解群众矛盾。始终坚持以提升“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效率为目标,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己任,加大力度开展热线办理工作。将“12345”热线办理与普法相结合,主动为相关企业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包括《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美容美发业管理暂行办法》等,2023年,我局共收到政务服务热线350余件,涉及餐饮零售、美容美发、汽车销售等多个领域,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本年度政务服务热线办结率100%。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法律法规学习研讨不够深入。干部职工虽然能够按时参加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活动,但对法治理论学习还停留在表面,平时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够强,学习内容不够系统全面。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二是法治教育培训方式有待创新。2023年度,我局法律知识学习活动开展次数多、学习内容全,但仍存在学习方式比较单一、干部同志学习激情有待提高的情况。在法治培训内容上还不够丰富,和工作实际结合还不够紧密。

三是行政执法队伍水平有待提升。2023年度我局行政执法队伍不断壮大,工作人员法治素养也不断提高,但也存在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执法工作人员一时较难适应的情况。部分执法人员执法经验相对不足,专业性有待提高。四是法治宣传方式有待创新。目前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宣传方式多以发放宣传册、悬挂法治宣传条幅等传统普法形式居多,利用新媒体开展普法运用不够,创新方法力度有待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一)强化学习,主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一是带头主动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身作则,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重要部署。审时度势,高屋建瓴,不断提高以法治思维分析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保障我区商务工作平稳运行。

(二)主动履职,践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强化责任意识。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召开党组会、办公会,部署法治建设重点工作,2023年先后组织召开3次党组会议,2次办公会议。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创新法治教育方式形式,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建立学法共性清单,突出宪法学习,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等传播形式,注重微宣讲、微视频、微故事、微电影在普法中的运用,增强普法活动吸引力,提升普法效果。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始终将企业的法治教育作为重点工作,切实增强企业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商贸流通企业法治意识,引导企业诚信经营、遵纪守法。

(二)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执法队伍。培育专业化行政执法队伍,提高执法公信力。定期开展法律学习活动,开展专业学习、专业锻炼、专业考核,面向新时代现实诉求,积极转变工作方法,建设一支业务过硬、能力过硬、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定期组织法律学习活动,开展多种方式的教育培训,继续动员和鼓励全局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提高行政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三)提升热线办理实效,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政治素养培训和业务能力培训,完善热线办理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思想,始终将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化解矛盾纠纷,提高热线办理质量。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